omniture

ICB/SEA 2020年(春季)线上开学典礼暨云论坛精彩回顾

2020-06-30 09:01 6649
2020年6月20日,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港大ICB)与香港大学SPACE企业研究院(港大SEA)2020(春季)线上开学典礼暨云论坛落下帷幕。

北京2020年6月30日 /美通社/ -- 2020年6月20日,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港大ICB)与香港大学SPACE企业研究院(港大SEA)2020(春季)线上开学典礼暨云论坛落下帷幕。

特殊时期,别样相聚。开学典礼当日,来自人力资源、财务金融、品牌营销、医疗健康、文化创意等不同领域的逾1000名学员齐聚云端,践行“终身学习”理念,开启一段“超越自我”的学习旅程。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院长傅华伶教授;高风管理咨询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EO)谢祖墀博士;AMINO Capital硅谷丰元创投创始合伙人李强先生;蚂蚁金服集团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振华先生;巨量引擎营销中心总经理王丁虓先生;沃尔玛(中国) 线上运营高级总监陈迅安先生;上海永久自行车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奕鸣先生;香港大学前副校长程介明教授;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潘天佑博士等嘉宾,从香港、北京、上海、杭州、美国等全球各地隔空连线,分享智者睿见,开启新学期的华丽序幕。

细聆听真知灼见 启思考明德格物

香港大学SPACE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商业学院(ICB)暨企业研究院(SEA)创院院长刘宁荣教授首先发表开学致辞,以“新冠疫情背景下的全球发展路径”为切入点,从地缘政治、产业经济、贫富差距、企业责任、社会精神等多元角度进行了深入理性的剖析。刘宁荣教授表示,“希望大家在港大ICB与港大SEA的学习旅程中,不仅汲取专业知识的精华,亦能从公益精神与社会责任的视角,在自我的反思与沉淀中,成为促进社会良性发展的重要影响者。”

香港大学SPACE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商业学院(ICB)暨企业研究院(SEA)创院院长刘宁荣教授
香港大学SPACE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商业学院(ICB)暨企业研究院(SEA)创院院长刘宁荣教授

变局 连接中国与世界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院长傅华伶教授以《透明度与善治原则》为主题开启上午场分享。他强调,“善治”不是简单的人为概念,而是社会结构性的共同成果,取决于国家经济发展所引发的社会群体的心理素质变化及追求力度,其中人是决定性因素。而“透明”在全球正逐渐成为衡量政府善治的重要原则之一,重点体现在重要信息的透明度与公开度。中国社会的治理模式正在向“善治”转型,但仍与全球经济发达国家具有一定差距。

高风管理咨询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EO)谢祖墀博士则从政经视角分享《去全球化和去中国化的可能性》。他表示,一方面,全球化发展模式将会有所变化,但仍是世界发展主流;另一方面,未来的确会呈现局部区域化,本土化回流的趋势,形成逆全球化浪潮。中国不会被“去中国化”,其在全球的经济重要性会持续提升,并通过投资、消费和创新引领全球化新进程。企业决策者不能忽视巨变带来的风险,需要强大的思辨能力,未来的机会将留给有充分准备的人。

身处美国的AMINO Capital (硅谷丰元创投)创始合伙人李强先生,则基于资深华尔街高管的敏锐洞察,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美博弈下中概股的蜕变》。他强调中概股面临巨大挑战,重要原因是中美金融体制不完全吻合,导致非法操作空间的形成。期待中美两国监管部门的进一步合作,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为优质的中概股开辟合法合规道路。

破局 颠覆传统新力量

短暂午休后,蚂蚁金服集团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振华先生以《疫情后银行数字化转型趋势与路径》开启下午场分享。他提出,疫情推动数字经济进入快车道。未来十年,产业互联网来临,To B服务线上化,开放银行将成为转型主流;金融业加速线上化。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应以组织机制保障为基础,聚焦开放生态、极致体验、智能数据、敏捷架构四个方向。

巨量引擎营销中心总经理王丁虓先生则以《营销总有新可能:空间·时间·人间》为主题,与大家探讨了信息流广告与内容营销的底层逻辑。移动互联网技术成熟,激发营销手段持续创新。信息流广告创新形态,打破视觉空间界限,直面用户需求;技术生产工具激活素人创作潜能,缩短传播发酵时间;内容电商在消遣中孕育消费,打通情感脉络;无论面对任何竞争状态和媒介变迁,营销总有新可能。

沃尔玛中国 线上运营高级总监陈迅安先生则以沃尔玛的线上布局为案例详解《数码转型重整新零售时代》。新零售时代,各个行业都在重新思考业务模式,数字化转型是电子商务迎合消费者的大趋势。如何运用数字技术洞察市场需求,通过电子商务打通零售闭环,与消费者建立关系,是突破现有困局,迎接未来发展的核心关键。

上海永久自行车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奕鸣先生则通过讲述永久的品牌新故事,生动地展示了老牌企业在互联网时代如何《传承与创新》。“永久走过80周年,成为时代符号。作为注重体验的传统品牌,如何在互联网时代重新崛起,需要创新营销模式,积极贴近年轻人,用前卫的意识融入大数据、物联网,推动线上线下新零售模式的互动发展。”

颜奕鸣先生(上海)、刘宁荣教授与陈迅安先生(香港)李振华先生(杭州)、王丁虓先生(北京)
颜奕鸣先生(上海)、刘宁荣教授与陈迅安先生(香港)李振华先生(杭州)、王丁虓先生(北京)

解局 拥抱未来的发展

香港大学前副校长程介明教授,带来充满人文色彩与富含哲理的论题《未来已来:社会 · 世界 · 科技》,引发了学员在直播评论区的热烈讨论与感悟。20世纪从一而终的职业形态不再适合当下,学科与就业脱钩,碎片化与数字化的社会结构催生了多样化的就业形式,工业社会特征逐渐消亡,个人需求进一步被释放,自主与独立共生,新生与旧局交替,危机与契机并存,唯有自我修行以顺应世界,自我赋能以洞察全局。

最后一位分享嘉宾,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潘天佑博士以《人工智能驱动的数字化转型》为切入点,娓娓阐述AI技术的价值及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机关系。从视听感知到思维认知,人工智能不断迭代,触角遍布各行各业,成为辅助人类决策,解除想象桎梏的有力工具。AI技术的真正价值在于增加盈利效率,提升客户体验,大幅增强个人与组织的生产能力,协助人类进行更高价值的商业开发。

身在北京的潘天佑博士与身在香港的刘宁荣教授(左)、程介明教授(右)对谈
身在北京的潘天佑博士与身在香港的刘宁荣教授(左)、程介明教授(右)对谈

第一课传道授业 通古今云游校园

在圆桌互动环节,学员们突破思辨,启发明悟,以开放的空杯心态积极思考,直播讨论区互动留言总数近3000条,其中不乏大量颇具专业深度与行业高度的问题。

全天8小时高浓度智识分享的休息间隙,港大ICB教务长(学务)暨首席讲师杨仕名先生(Kevin老师)、港大ICB教务长(校务)暨首席讲师林崑博士(Joey老师)与多位学系课程主任联袂出镜,精心准备了10个“云游港大”视频短片,带领大家走进古老建筑,穿越百年历史,感悟人文底蕴,聆听前辈故事,以期弥补学员当天无法亲临港大校园的遗憾。在老师们的细致讲解中,学员如新生飞鸟,以温度寻觅归属,用灯塔指引方向。

学习是一场不可停歇的旅程,坚持个人精进与事业提升的学子们,不曾停止寻求答案的脚步。愿我们的学员怀揣归零心态,矢志不渝,完成在港大ICB及港大SEA学习道路上的全新蜕变!

消息来源:港大ICB、港大SE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