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直面矛盾与冲突,共话家族传承“平衡的艺术”

2020第七届中国家族企业传承主题论坛暨中欧第九届中国家族传承论坛成功举办
《家族企业》杂志
2020-12-04 12:16 5970

厦门2020年12月4日 /美通社/ -- 2020年12月1日-2日,由《家族企业》杂志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联合主办的“2020第七届中国家族企业传承主题论坛暨中欧第九届中国家族传承论坛”在厦门成功举办。500余位家族企业掌门人、接班人与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矛盾与和谐-平衡的艺术”这一主题,共同探寻家族企业传承之道。

《家族企业》杂志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经营报》社主办,是中国首家关注家族企业实际控制权传递过程中风险与危机管控以及企业企业家家族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媒体。中欧作为最早在中国大陆开展工商管理教育的商学院之一,2012年起每年举办“中国家族传承论坛”。并于2013年成立中欧家族传承研究中心。这是《家族企业》杂志与中欧商学院第四次强强联手,共同举办家族与家族企业传承论坛。

聚焦矛盾与冲突,探索家族企业传承路径
中国经营报社总编辑、《家族企业》杂志社长李佩钰在开场致辞中说,本届论坛的主题“矛盾与和谐”,和谐是所有人的目标,但矛盾是常态。家族企业本身就是一个矛盾结合体,因为“家”和“公司”本身就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体系。而家族企业因为这两个截然不同的系统的结合,自然充满了种种潜在的矛盾和冲突。但是家族与企业结合的优势在于,因为人的寿命是有限的,而家族的延续可以超越个人的寿命,成为企业长久发展的推动力。

“今年的论坛选择了一个哲学性的话题。家族内部和外部,以及家族成员之间会由于利益、时间产生矛盾,需要彼此追求一种平衡;疫情带来的影响,加上新技术发展的叠加效应,对家族传承和中国企业的未来发展带来了更多挑战,也带来了更大的机遇,这其中就需要平衡。如何保持基业长青,新的商业模式怎么运用,新的技术怎么嫁接,新的全球化布局怎么做,又应如何实现环境保护、持续发展,希望通过两天的热烈讨论和思想碰撞,找到一些好的答案和路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丁远教授指出。

百年家族企业博世的平衡之道
博世中国执行副总裁、董事尚睿德(Frank Scheidemantel)博士出席论坛,并以“保持平衡 -- 博世之道”为主题,分享了博世的传承方法:将92%的股权转移到罗伯特·博世基金会名下,罗伯特·博世公司和博世家族分别持有1%和7%的股权。投票权则属于罗伯特-博世工业信托公司(93%)和博世家族(7%)。通过所有权、控制权与经营权的分立筑起绝对的平衡,让博世实现了稳健传承与运营。创始人博世先生去世80多年后,在职业经理人的治理下,博世继续强劲增长。

现代金融里的矛盾与和谐
“现代金融里对于矛盾和和谐的表现最终极的一种形式就是风险与收益,没有风险就没有收益,中国人总是说富贵险种求,就是这样的道理。”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及清华五道口紫荆商学院教授洪灝在《2020:价值王者归来》主题演讲中说。他指出,在当前的经济周期阶段,价值板块是被遗忘已久的、估值较低的传统和周期行业。“价值”一词有着一种无形的涵义,指由公司管理层的远见和人格、行业竞争部署和掌控的资源而形成的、不可复制的战略优势。它不同于市场共识对于“价值投资”的理解。“十四五”将提供有利于低估值的传统行业创造价值的环境。

从全球视野探讨企业传承与危机应对
与往届论坛一样,本届论坛特别设置了国际研讨环节。新加坡管理大学业务开发副校长、家族企业学院学术主任许茵妮教授,日本立命馆大学经营学部助理教授、博士窦少杰,香港中文大学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区玉辉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学荣誉项目总监、硏晋教育集团联合董事总经理Marshall Jen和日本高冈株式会社社长高冈幸一郎,围绕家族企业在应对疫情危机、实现家族企业有序传承的话题进行分享讨论,带来全球范围内家族企业的观察视野与实践参考。

许茵妮说,亚洲不同的家族企业应对疫情危机时,都回到了ABC三个原则:A代表敏捷(Agility),很多家族企业利用敏捷性作为支点,采用不同商业模式和经营方式;疫情给很多家族企业带来了额外收益(Bonus),一代积累了实物资产,二代将其与数字化结合,迈出大胆创新的一步;疫情中,所有国家、行业、企业都需要合作(Collaboration),利用生态系统优势帮助合作伙伴发挥实力。区玉辉教授认为,跨代际创业是不同世代家族企业让企业家精神得以延续的方式,家族企业必须能够做到跨代际的自我更新,克服创新中遇到的障碍,从而变得更加成功。窦少杰也认为,好的企业经营是家族企业实现永续经营的条件,而好的家族经营则是家族企业实现百年经营的基础。

STEP发布新书,公布最新研究成果
STEP(Successful Transgenerational Entrepreneurship Practices)在2020第七届中国家族企业传承主题论坛暨中欧第九届中国家族传承论坛上发布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亚洲家族企业 -- 传承、治理与创新》一书。该书由许茵妮和李秀娟主编。STEP由美国百森商学院(Babson College)和欧洲六家学术机构于2005年合作成立,是一个全球性的应用研究组织,关注探讨家族企业的创业过程和家族领导者代际转换的应用解决方案,它集合世界45家顶尖商学院精英研究员的智慧成果,吸引了超过一百家来自不同国家成功传承的家族企业深入合作,汇聚了全球家族企业和创新创业研究的“全球成功跨代创业项目”。

两代人对话:沟通至上,恩威并济
两代人对话:沟通至上,恩威并济

两代人对话:沟通至上,恩威并济
在本届论坛的两代人对话环节,森隆集团黄治平与黄皞父子,永生茶业游玉琼与方舟母子各自分享他们的传承方法与经验,在他们的分享中,“沟通”、“爱”、“理解”这些关键词被反复提及,黄治平说:“我性格很强势,但我对儿子除了欣赏还是欣赏,我觉得他很有思想,这很重要。我现在跟团队经常讲,一定要学会相互欣赏,在矛盾产生过程中,只要相互欣赏,矛盾自然会化解。”游玉琼一直想将其家族企业永生茶业打造成百年企业。目前她已经顺利将企业交到儿子方舟手中。她说:“我和孩子最大的优势是能够通过沟通解决所有的问题,长久频繁的沟通,即使他留学不在身边,也没有任何信息‘短路’。传统项目他辅助我,新项目他是将我是兵,这是我们逐步交班的办法。”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助理教授王安智指出,华人领导力中有“恩”的成分,也有“威”的成分,“恩”“威”必须要揉合在一起,就是所谓的 “恩威并济”。

正式发布第五届中国新生代企业家组织调研暨中国新生代企业家调研白皮书
论坛现场,《家族企业》杂志出品人兼主编王立鹏,北京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助理张玉波,全国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委员会执行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青年企业家商会会长李萌,安永大中华区私人客户和家族企业服务主管合伙人邓师乔共同发布《2020第五届中国新生代企业家组织调研暨中国新生代企业家调研白皮书》。李萌对白皮书内容进行现场解读,她指出,虽然新冠疫情还在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但调研发现90%以上的企业已经从疫情中恢复(30%)或正在恢复(62%)。很多新生代企业家注重持续不断地充电学习,主张走坚持主业、做强做大的发展道路,在带领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中敢闯敢试。近六成(58%)的家族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企业的运营模式进行了升级。

刚柔并济,家族女儿们的传承优势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教授、米其林领导力和人力资源管理教席教授、中欧家族传承研究中心联合主任李秀娟以“乘风破浪的女儿们”为主题,分享她对女性,尤其是家族企业女性接班人的观察,并与荣程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君婷,迈普产业集团总裁、历荣远昌合伙人花蕾,洛阳瑞昌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陆晓静,黑龙江大庄园集团首席运营官陈姣姣,磐晟资产合伙人马懿等已经接班的家族企业女儿们进行圆桌讨论,交流分享她们接班过程中面对的挑战和积累的经验。

李秀娟指出,随着社会变迁,女性的角色、形象等已经明显改变,她们拥有更高的学历,在企业管理中、财富管理等方面的参与度不断提升。现代女性 “坚毅”和“优雅”的特点将帮助她们通往成功的道路。这两个品质看似矛盾,其实可以被融合在一起。矛盾一定存在,关键是怎么达到动态的平衡。刚柔并蓄、恩威并重都是整合矛盾,发挥协同效应,女性天生有这样的能力和直觉。她认为,在家族企业传承中女儿往往有独特的优势。在父女传承的家族企业中,家族成员更易建立起较好的共享、合作平台,女儿的包容情绪,有利于减少家族成员间冲突。与儿子相比,女儿作为领导者具有高度的平衡性、依赖性和参与性。女儿往往更注重平衡工作与家庭的冲突。同时,女性的韧性、执着与严谨有利于企业应对面临的竞争压力与挑战。

后疫情时代私人银行的坚守与未来
后疫情时代,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大背景下,中国的财富管理机构如何顺应趋势,应对变化?圆桌论坛“后疫情时代私人银行的坚守与未来”环节,中国银行总行私人银行中心总经理王亚、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部首席投资顾问陈琳、中国民生银行私人银行事业部副总裁李文、浦发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客户经营处处长单洪飞、兴业银行私人银行部家族办公室总监蒙坚玲共同针对这一话题进行探讨,分享家族企业财富管理、财富传承方面的业内新标和趋势。

他们认为,财富的保值、增值和传承,是私人银行核心的金融服务。认清财富的本质后,就不会再关注产品技术、波动,就能看得更远一点。未来应该更关注结构,而不是数字,更关注安全和传承,而不是高速增长,更关注全局整体和趋势,而不是类别、波动。对于财富管理机构来说,首先需要关注客户需求,为客户创造价值,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帮助客户在投资领域抓住大类资产轮动的机会,提出未雨绸缪的资产传承架构,这是私人银行为客户守住财富并继续创造财富的价值所在。其次需要关注市场变化,比如CRS、资管新规、疫情的影响,根据市场变化思考如何使用金融工具、进行资产配置;此外还需要加速数字化服务,这既是私人银行的挑战,也是一个机会。

第七届最佳传承企业及最佳服务机构评选结果揭晓
第七届最佳传承企业及最佳服务机构评选结果揭晓

第七届最佳传承企业及最佳服务机构评选结果揭晓
2020年第七届最佳传承企业及最佳服务机构颁奖典礼于12月1日晚举办。最佳传承企业评选是针对中国境内家族企业实际控制权传递过程中风险与危机管控以及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评选,旨在通过评选收集优秀的企业传承案例,提供权威的理论基础及系统的案例参考,帮助中国的家族企业走出“富不过三代”的怪圈。最佳服务机构评选则从服务的深度、广度、态度和能力等方面筛选出最适合为家族企业服务的第三方机构,促进行业服务水准的提高与规范。

本届最佳传承企业评选中,宇业集团董事长周旭洲的夫人、美瑞健康国际总裁周文川的母亲李彩艳获得“最佳女性贡献奖”,修正药业集团总裁修远被评为“最佳家族企业传承人”;荣程钢铁集团董事长张君婷获得“最佳慈善传承奖”;森隆集团董事长黄治平获得“最佳企业精神传承奖”。

最佳机构评选中,中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获得“最佳保险服务奖”;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获得“最佳财富传承信托管理机构奖”;北京银行获得“最佳家族财富管理服务奖”;磐晟资产被评为“最受信赖家族办公室”;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被评为“年度最佳家族信托法律服务机构”;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获得“中国高端汽车市场卓越企业奖”。

得奖是力量,空缺是份量。2020年第七届传承企业评选的家族企业杰出经理人、最佳家族企业传承创业奖、最佳传承企业分享奖空缺。萧邦腕表为“最佳女性贡献奖”获得者提供腕表作为礼品。

透视财富工具,夜话传承密码
中国家族企业传承主题论坛自2015年开始每年都会设置传承夜话环节,并且历年都是人气最高的环节之一。外贸信托财富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兼家族财富管理部总经理李珊,中宏保险助理副总裁、宏运世家家族办公室负责人陆奇峰,京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南开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研究员裴斐出席本届夜话,从法律、税务、风险管控、资产配置、综合财富管理等角度,就家族宪章在家族治理中的作用、民法典时代传承工具的变革、保险公司家族办公室的差异化、家族信托离我们有多远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共话传承密码。

裴斐指出,家族宪章是家族规划包括家族治理规划和家族的财富规划当中最普及的工具应用。传承不仅仅是物质性的,还包括精神性的传承,一代创业者在历练过程中积攒下了很多的经验、教训,往往希望把它总结下来,特别是他认可的价值判断,希望后代可以从中受益。家族宪章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内在的需求。陆奇峰认为,从传承的角度看,保险是最好的工具,可以通过具体定制实现定向传承。谈到家族信托市场近年来发生的变化,李珊指出,从财富管理的需求方面,从最初对收益的需求,演变为对财富安全的需求,现在又有了对传承的需求。同时,这个市场正变得越来越专业,每个个体、每个从业人员以及监管,都变得越来越专业。夜话也对民法典时代财富管理面临的变化进行了探讨。

新生代企业家的“传说”演讲
本届论坛的“传说”演讲由中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和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共同协办,战疫青年、武汉青山区青联副主席、武汉创业者和公益人邵胜强,修正药业集团总裁修远,大兴国际机场“大玻璃”系列作品艺术家、北京巢客文化创始人、Slluks文化艺术品牌创始人姜川,百俪汇创始人兼会长林海丹,中英峰会创始人、飞尚集团海外副总裁李宗洋,永生茶业副总经理方舟分享了他们各自的传承经历,讲述他们如何修身、治业、齐家、益天下,如何接过家族的接力棒,带来家族迈向更广阔的未来。

王安智教授对六位演讲者的分享进行现场点评,他说,心理资本跟有形的财产一样,也需要积累,学理上可以用HERO来形容。H代表有希望(hope);E是我可以(efficacy);R是不要放弃(resilience);O是乐观的心态(optimism),永远觉得会更好。从几位演讲者身上,他看到不同心理资本的货币形式:对邵胜强来说,H和R很重要,姜川代表的是“E”,修远先生的身上我看到O的形式。而对林海丹、李宗洋、方舟的经历,王安智教授说,在他们的身上看到了年轻人的创新和勇敢,一个能够成功传承的人必须是要勇敢的人,不怕失败的人,在失败后能快速翻身的人。

中意家族企业连线,交流家族传承经验
本届论坛期间,《家族企业》杂志与北京理工大学中外家族企业联合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意大利专场分享会。《家族企业杂志》出品人兼主编王立鹏在开场致辞中说:“2019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和来自意大利的毕华(Piva)先生在北京见面,讨论2020年论坛上意大利专场的样子,中意建交五十周年的大背景、两国家族的聚会交流分享......随后尽管病毒肆虐,打乱了我们的计划,但通过在四个国家的多位教授努力和意大利家族企业协会支持下,我们的意大利专场如期举行,希望能够线下见面的日子,今天的互动和讨论将是美好的回忆。”

利玛窦家族后人、横店集团欧洲分公司总经理亚历山德拉·利奇·毕华(Alessandra Ricci Piva)说,所有的文化中,地球的历史都是从一个巨大的矛盾开始的,比如大爆炸理论,它破坏了之前的平衡,之前的和谐。这就是为什么人类总是追求和谐,把矛盾看成消极的东西。在她看来,特别是家族企业中,冲突是非常普遍的,家族企业成员应该改变他们对矛盾和冲突的态度,试着将它们视为财富,而不是威胁,因为有的矛盾将帮助他们获得和谐。

分享会上,英国胡佛汉顿大学商学院创业与家族企业教授、国际家族企业学会(IFERA)院士王勇,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中外家族企业联合研究中心主任裴蓉,毕华女士,意大利巴勒莫大学商业政策和家族企业治理与战略教授、国际家族企业学会的创始人之一萨尔沃•托马塞利(Salvo Tomaselli),英国兰开夏大学塞浦路斯校长、国际家族企业学会(IFERA)前主席潘尼克斯•珀特斯瑞斯(Panikkos Poutziouris),意大利家族企业协会主席弗朗西斯科·卡索利(Francesco Casoli)通过现场连线,对话来自中国和意大利的家族企业,包括阿马瑞利(Ameralli)公司CEO,家族第十四代福尔图纳托·阿马瑞利(Fortunato Amerelli),多娜佳塔(Donnafugata)公司董事总经理、家族第五代何塞·拉奥(Jose Rallo)和北京三方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小航,交流中意家族企业的传承方式与经验。

王勇说,中意交流源远流长,马可波罗、利玛窦对中意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意大利也是西方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本届论坛特别设置意大利专场分享会、连线中外学者与中意家族企业,对于推动两国之间的交流,促进中意企业之间互相学习企业传承经验,意义深远。

消息来源:《家族企业》杂志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