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0第五届中国新生代企业家组织调研暨中国新生代企业家调研白皮书》正式发布

解读后疫情时代的传承与创新
《家族企业》杂志
2020-12-07 15:29 6005
2020年12月1日,在《家族企业》杂志和中欧国际商学院联合主办的“2020第七届中国家族企业传承主题论坛暨中欧第九届中国家族传承论坛”上,《2020第五届中国新生代企业家组织调研暨中国新生代企业家调研白皮书》正式发布。

福建厦门2020年12月7日 /美通社/ -- 2020年12月1日,在《家族企业》杂志和中欧国际商学院联合主办的“2020第七届中国家族企业传承主题论坛暨中欧第九届中国家族传承论坛”上,《2020第五届中国新生代企业家组织调研暨中国新生代企业家调研白皮书》正式发布。本届白皮书由《家族企业》杂志和北京银行联合发布,安永为本次调研提供智慧支持。

《2020第五届中国新生代企业家组织调研暨中国新生代企业家调研白皮书》正式发布
《2020第五届中国新生代企业家组织调研暨中国新生代企业家调研白皮书》正式发布

自2016年起,《家族企业》杂志持续记录和观察新生代企业家群体的萌芽和成长,对全国范围内的新生代企业家及组织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调研活动,并每年发布白皮书。在全国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委员会、北京青年企业家商会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中国新生代企业家组织暨中国新生代企业家调研得到了黑龙江省青年民营企业家商会、大庆市中小微企业商会、楚商少帅会、湖北省青年民营企业家联谊会、武汉市非公经济年轻一代联谊会等37个新生代企业家组织的参与和支持。

本届调研主要分为问卷调研和实地调研两个部分。问卷调研范围覆盖19个省份的44个城市,累计收回128份问卷,截止统计报告时收回113份。实地调研团队前往福建、黑龙江,以及湖北武汉等多地,对话新生代企业家及组织,调研结果均呈现在本届调研的白皮书中。除了调研结果和数据分析,《2020第五届中国新生代企业家组织调研暨中国新生代企业家调研白皮书》还包括家族企业研究领域的多个专家学者对调研结果的详细解读。

在白皮书发布现场,《家族企业》杂志出品人兼主编王立鹏,北京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助理张玉波,全国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委员会执行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青年企业家商会会长李萌,安永大中华区私人客户和家族企业服务主管合伙人邓师乔共同为白皮书揭幕。李萌对白皮书内容进行了现场解读。

后疫情时代家族企业的创新

企业恢复与转型情况
企业恢复与转型情况

疫情后的企业复苏情况是此次调研的重点内容之一。虽然新冠疫情还在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但调研发现90%以上的家族企业已经从疫情中恢复(30%)或正在恢复(62%)。很多新生代企业家注重持续不断地充电学习,主张走坚持主业、做强做大的发展道路,后疫情时代,他们带领家族企业积极转型创新、提质增效,敢闯敢试。数据显示,近六成(58%)的家族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企业的运营模式进行了升级。在已经从疫情中恢复的企业里,有73%都对运营模式进行了升级,其余27%仍然以过去的模式继续运营;正在恢复的企业中,也有58%进行了运营模式的升级。

企业战略的合理性对于家族企业安度危机最重要

后疫情时代的新生代企业家们能否扛住国内外经济局势变幻的风险与压力,带领企业走上转型与发展的道路,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对于危机的反思。本次问卷调研中,58%的受访者认为,企业战略的合理性对于企业应对危机、实现健康的持续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同时,45%的调研对象认为企业的创新思维与实践是家族企业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排在第三位的是优秀的人才资源和团队(包括接班人),有40%的受访者选择此项因素。稳健的财务管理也是家族企业百年传承的重要因素,排名第五(28%)。

新基建与大健康带来新机遇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企业的持续经营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另一方面,新概念、新领域对于新生代企业家来说,也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问卷针对大健康、新基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机遇,以及家族企业对新生代对这些新机遇的把握情况进行了调研。结果发现,医疗、教育、新能源、金融等是后疫情时代新生代企业家最为关注的行业。

与父辈理念不同是家族企业传承最大的障碍

家族企业传承最大的障碍
家族企业传承最大的障碍

传承是当下中国家族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调研发现,在新生代企业家的眼中,家族企业传承的第一大障碍是与上一辈经营理念不同,54%的受访者选择了这一选项。新生代企业家由于所受的教育、生长的环境不同,往往在企业经营方面与父辈有不同的理念,如何与上一辈达成共识,又找到适合企业发展的方向与理念,是家族企业的挑战。家族企业传承需要更好的规划,两代人之间更好地沟通磨合、达成企业经营发展的共识。

重视财富保护和专业服务

家族的传承绕不开财富管理的课题。在财富管理的目标方面,虽然财富增值依然是他们财富管理的第一大目标,有62%的受访者选择了这一目标,也有57%的受访者选择了财富保护作为他们财富管理最重要的目标之一,选择家族资产与企业资产隔离的受访者也达到了51%。“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越发成为人们的共识。在财富管理机构的选择方面,调研发现,38%的受访者表示倾向于商业银行的普通理财,另外有36%的人倾向于选择私人银行,还有24%的受访者会选择其他理财机构。

随着国内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金融机构也在不断拓展客户服务范围,除了传统的金融服务,还会提供一系列增值服务,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在本次调研中,我们对新生代企业家对增值服务的偏好进行了调研,并与2018年、2019年的数据进行了交叉比较。数据显示,2020年对企业管理咨询的需求明显上升,从2018年的32%和2019年的28%上升到2020年的50%,成为排名第一的增值服务偏好。投融资机会介绍紧随其后,47%的受访者表示了对这一增值服务的偏好,与2019年的比例(50%)几乎持平。调研结果显示,新生代企业家对财富管理机构提供的增值服务的需求更加多元化,对诸如形象管理、私人飞机、游艇、豪华房产购置等服务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加。

后疫情时代积极参与慈善与公益事业

2020年突发的疫情是全社会的公共议题,激发了全社会的善意,家族企业也表现出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进入后疫情时代,新生代企业家对公益慈善的态度更加积极,方式也更加多样。调研显示,53%的受访者选择捐赠物资这种直接的慈善方式;50%的受访者表示愿意组织员工开展志愿者服务或参加公司公益活动;43%的受访者选择捐赠资金的方式;另有28%的受访者对成立专门的慈善和公益基金更感兴趣;24%的新生代企业家愿意为受助者提供技术支持;23%愿意提供渠道、场地等资源支持。

新生代企业家群体画像

从调研中可以看出,新生代企业家综合素质总体较高。大都受过高等教育,多有出国留学的经历,拥有较高专业知识和技能。更加容易接受新理念、新技术、新事物。由于个人经历、教育背景、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差异,这一群体的思想观念、经营理念呈现多样化特征,他们规则意识普遍较强,更加注重运用现代企业制度经营企业,高度认同依法依规办事,尊重契约、崇尚规则、信奉法律,借鉴国内大企业和国内行业标杆企业的管理经验,在经营决策、人力资源等方面推进制度建设和精细化管理。他们普遍比较注重企业以及个人的社会影响,热心参与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通过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形式回馈社会。

组织提升新生代企业家学习平台

做好对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教育培养,是保持民营经济乃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新生代企业家组织构建联络机制,搭建交流平台,展开调研和座谈活动,将民营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收集起来、梳理出来、反映上去,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2020年,新生代企业家组织主要推进了以下四方面的工作:建立服务民营企业的网上新平台;建立商会合作新模式,发挥商会龙头企业作用,提高商会组织带动能力,促进民营企业互相借力,抱团发展;建立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教育培养新体系,为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搭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平台;当好桥梁纽带,促进“两个健康”,即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消息来源:《家族企业》杂志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