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论道“矛盾与和谐”,家族企业杂志与中欧商学院再度联袂举办家族传承论坛

《家族企业》杂志
2020-11-30 17:33 5644
2020年12月1日-2日,由《家族企业》杂志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联合主办的“2020第七届中国家族企业传承主题论坛暨中欧第九届中国家族传承论坛”将于厦门隆重举行。

厦门2020年11月30日 /美通社/ -- 2020年12月1日-2日,由《家族企业》杂志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联合主办的“2020第七届中国家族企业传承主题论坛暨中欧第九届中国家族传承论坛”将于厦门隆重举行。届时将邀请来自欧洲、东南亚、美国、日本以及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的家族企业掌门人、接班人与专家学者,围绕“矛盾与和谐-平衡的艺术”这一主题,通过主题演讲、连线讨论、圆桌会议、两代人对话、传承夜话等环节,从多重角度分享家族企业的创新与创业,共同探寻后疫情时代的家族企业发展与传承之道。

会场酒店中庭
会场酒店中庭

后疫情时代共话“矛盾与和谐”

2020开年起就出其不意地成为了不平凡的一年,或许将成为人类历史的一个新分水岭。对于家族企业来说也不例外。在全球新冠疫情危机发生以后,组织和个人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矛盾和冲突。“一方面组织由自由、创意、独立的个体组成;另一方面这些个体之间的关系却极力追求组织、秩序和控制。”疫情让这些对立二元和潜在的张力变得更为突出。

家族企业除了在本质上是一种组织,它们本身更是多种悖论的集合体,时刻面临情与理的冲突和选择:在家中讲“爱”,在公司讲“理”。这其中蕴藏着平衡的艺术。同时,历史告诉我们,巨大而深刻的社会危机往往会从根本上重塑我们的行为并且改变商业和社会。面对这样的危机,家族企业应该如何处理好当下迸发的矛盾与冲突,达成新的平衡状态?本届论坛将围绕“矛盾与和谐 -- 平衡的艺术”这一主题进行探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教授李秀娟将带来“悖论式领导”的主题演讲。

“2020第七届中国家族企业传承主题论坛暨中欧第九届中国家族传承论坛”现场
“2020第七届中国家族企业传承主题论坛暨中欧第九届中国家族传承论坛”现场

相聚福建厦门,助力家族传承

福建民营经济发达,中小企业众多,“舍祖宗之丘墓,族党之团圆,隔重洋之渡险,处于天尽海飞之地”,闽商一直以来以开放、拓展、爱拼、敢赢的精神闻名于世,也成为推动一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是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开局之年,也是厦门经济特区成立四十周年的年份,中国家族企业传承主题论坛暨中欧第九届中国家族传承论坛首次落地在福建厦门,将与闽商进行一次近距离的互动,一方面观察、把脉家族企业包括闽商的传承问题,另一方面也让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家族企业有机会从闽商精神中汲取智慧和灵感。

“2020第七届中国家族企业传承主题论坛暨中欧第九届中国家族传承论坛”签到处
“2020第七届中国家族企业传承主题论坛暨中欧第九届中国家族传承论坛”签到处

以全球视野探讨家族企业永续经营之道

中国经营报社总编辑、《家族企业》杂志社长李佩钰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丁远教授将作欢迎致辞,开启为期两天的论坛活动。主论坛部分,美国佛蒙特大学格罗斯曼商学院教授、施莱辛格-格罗斯曼家族企业教席教授普拉莫蒂塔·夏尔马(Pramodita Sharma)将以现场连线的方式发表主题演讲 -- 可持续的家族企业:耐心、执着、目标明确的革新者。夏尔马教授是家族企业研究领域的权威,2008年至2017年,她担任世界知名的商业杂志家族企业评论(Family Business Review)的编辑。2005年,她与马克·格林共同创办了家族企业研究会议(FERC),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家族企业学者。她还设立了UVMs家族企业奖,并发起全球家族企业案例大赛。夏尔马教授曾经获得家族企业协会(FFI)著名的Barbara Hollander奖,并在家族企业研究会议(FERC)上获得了终身影响力和影响奖。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及清华五道口紫荆商学院教授洪灝将带来主题演讲“预测:经济、周期与市场泡沫”。

从全球视野探讨中国的家族企业传承一直是本论坛的特色之一。本届论坛将继续设置国际研讨环节,新加坡管理大学业务开发副校长、家族企业学院学术主任许茵妮教授,日本立命馆大学经营学部助理教授、博士窦少杰,香港中文大学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区玉辉教授将与来自日本、香港等地的家族企业传承人对话,共同探讨疫情期间各自国家、地区的家族企业面临的境况以及各自的应对之策,探讨家族企业永续经营之道。

特色延续,并首次聚焦家族女儿群体

本届论坛将延续历届论坛的特色环节,包括两代人对话、传承夜话、传说演讲等。两代人环节将邀请家族企业的创一代与二代同台对话,讲述双方在传承过程中的经历和经验,探索有着不同成长经历和价值观的两代人如何在矛盾与冲突中实现平衡,实现家族精神、企业经营的有序传承。夜话环节将围绕家族宪章在家族治理中的作用、民法典时代传承工具的变革、保险公司家族办公室的差异化、家族信托离我们有多远等话题进行探讨。传说环节将邀请新生态企业家以TED演讲形式分享他们的成长经历、交接班经验及传承创新心得。

女性与男性在教育及工作机会方面已经趋于平等,家族企业的女儿也逐渐崭露头角,成为家族企业的传承人与领导人,本届论坛将首次开设“乘风破浪的女儿们”圆桌讨论环节,聚焦家族女儿们在家族与企业传承方面的经历、挑战与成就。

权威发布《2020第五届中国新生代企业家组织暨中国新生代企业家调研白皮书》

基于新生代企业家“抱团成长”的诉求,新生代企业家组织应运而生。对于组织中的个体而言,如何创造新的辉煌成为新生代企业家群体共同面对的问题。2016年起,我们持续观察、记录新生代群体与组织的成长与蜕变,并每年发布调研报告。延续前四届调研成果,2020年我们围绕家族企业在后疫情时代的生存现状、机遇把握、传承实践、财富与观念等问题展开问卷调查和实地调研,并邀请家族企业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与学者进行深入分析和解读,助力家族企业的转型升级与有序传承。12月1日,家族企业杂志与北京银行私人银行将在本次论坛现场联合发布《2020第五届中国新生代企业家组织暨中国新生代企业家调研白皮书》。安永为本次调研提供智慧支持。全国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委员会执行副主任兼秘书长、 北京青年企业家商会会长李萌将在论坛现场对本届调研与报告进行解读与分享。

连线意大利百年家族,探寻传承密码

本论坛每年都会设置一个国家的专场分享会,通过对其他国家家族企业传承的解读为中国家族企业提供经验借鉴和思想启迪。过去三年,本论坛曾先后举办过德国、日本、中国香港的专场分享会,今年则选定了意大利。

意大利通常被称为欧洲版的中国,因为意大利人对家庭和人情的重视程度不亚于中国,在意大利,几代人居住在一起的大家庭也并不鲜见,因此意大利家族企业的传承对中国家族企业的传承更具有参考性。据意大利家族企业协会估计,意大利93%的企业都由家族经营,而在意大利150家最大企业中,有45%是家族企业。费列罗、阿玛尼等人们耳熟能详的著名品牌均为家族所有、家族运营。2020年正值中意建交5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机本届论坛特别设置意大利专场分享会,更具深远意义。

本届论坛的意大利专场分享会由家族企业杂志与北京理工大学中外家族企业联合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届时将邀请意大利家族企业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解读意大利工业与家族企业的特点。同时,中外知名学者及意大利百年家族企业传承人将通过连线、圆桌会议等方式探寻成功传承的关键密码。 

消息来源:《家族企业》杂志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