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张家港金秋经贸周:中日协作,共创智能制造生态新格局

2020-11-02 14:38 5683
10月31日下午,2020张家港金秋经贸周暨中日智能制造圆桌会议正式召开。会议由张家港市商务局、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承办,株式会社日经BP协办,以“共创可持续发展的新智造时代”为主题,邀请来自于全国的日本企业代表汇聚港城。

江苏张家港2020年11月2日 /美通社/ -- 10月31日下午,2020张家港金秋经贸周暨中日智能制造圆桌会议正式召开。会议由张家港市商务局、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承办,株式会社日经BP协办,以“共创可持续发展的新智造时代”为主题,邀请来自于全国的日本企业代表汇聚港城,展开对话和畅想,探讨如何通过进一步开放,集中日双方优势,协作发展智能制造,使两国产业界乃至全球受益。

会议由张家港市副市长陆崇珉先生主持,张家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韩卫先生,张家港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张家港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顾卫彬先生,张家港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员、超过80家优秀日本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其中,日本500强企业高层嘉宾包括:松下信息系统总经理丸山博仪先生、大和证券中国(筹)董事总经理杨峰先生、野村综研北京总经理贵田俊雄先生;以及来自于森田新能源、捷太格特中国、松下信息系统、野村综研上海、上海智造中心、IGPI上海、加特可苏州、东渡纺织的重磅演讲嘉宾。


大会精彩看点

张家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韩卫首先对前来参会的中日企业家表示热烈的欢迎,提到张家港正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积极抢占智能制造发展的风口,推动包括智能装备在内的八大主导产业的链式发展。期待为中日的协作开辟无限的可能,为港城的制造嫁接更多的资源,张家港市委市政府将以最给力的政策最走心的服务与大家一起开拓智能制造的广阔空间,拥抱智能制造的美好未来。

株式会社日经BP常务董事浅见直树先生通过视频远程为本次会议致辞,表达了对中日协作共同开辟智能制造美好未来的殷切期待。浅见董事提到:制造创新有两大要素,第一个要素是“制造什么”,另一个要素是“如何制造”。制造什么,属于产品企划,可以说是以苹果公司为首的硅谷公司所擅长的领域,与此相对,“如何制造”则是亚洲企业的特长。通过这次中日智造会议,相信能推动日本和中国在如何制造方面的创新,强化亚洲制造业的优势。

张家港智能制造发展现状及规划介绍 

张家港市工信局吴彦刚副局长表示,张家港的智能制造是立足于张家港产业的基础,目前工业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智能工业是推动张家港存量工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目前已涌现了一大批典型标杆企业,比如机电行业的金陵体育、保丽洁等企业,纺织行业的东渡纺织、华芳集团等,冶金行业有沙钢集团、永钢集团等,化工领域有长园华盛、长华科技等企业。2020年100个智能制造的重点项目已完成了投资额63.5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4.8%。2018年全市的智能车间是17家,而2020年,将有115家企业进入江苏省的示范智能车间。下一步,市政府将继续抓好三项重点工作,包括重点项目的建设、标杆企业的打造和生态体系的建设。全力推动张家港制造业数字化的转型,为张家港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主题演讲


新制造先驱者,来自百年森田的经验分享

森田新能源材料(张家港)有限公司总经理 堀尾博英

堀尾博英先生描绘了这个百年企业一直活力满满地憧憬未来低碳生活的画面,作为行业龙头,时时怀揣梦想,从全球行业动向到中国市场趋势,精准踏准每一步,也是当前先进制造的关键。森田的主要业务是电解质的生产。近年来,张家港市不断推动智能化,森田工厂内部也不断导入智能化,如工厂管理、环保、安全等方面。森田的目标是不断强化研发和技术两方面从而增强竞争力。在此过程中,森田受惠于张家港的优惠政策和支持体制,由此在新能源事业中期待将有更大发展。

为中国客户提供“第一&唯一”的产品服务

捷太格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总经理 平山恵良

捷太格特的前生源自于1921年成立的光洋精工(Koyo)和1941年成立的丰田工机(TOYODA)。在1988年就开发了全球首个电动动力转向器EPS,在2007年把这项技术落地在了中国,这么多年持续“为中国客户提供“第一&唯一”的产品服务”。平山惠良先生为参会嘉宾详细介绍了捷太格特独有的IOE解决方案,不只是物的连接,也要包括人和服务的连接,实现“万物互联”来创造新的价值。其中包括生产设备IOT产品,工具寿命管理,生产设备异常预兆管理等,能够有效解决工厂管理者的各种痛点,助力实现智慧工厂。

从生产现场破局感受松下智造的力量 

松下信息系统(上海)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赵国栋

松下,大名鼎鼎的老牌500强,也是在中国投资规模最大的日企之一,大家都熟知或使用松下的电子产品,但制造这些好产品的背后总有先进的生产方式和理念。松下信息系统(上海)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赵国栋先生为参会嘉宾作了“从生产现场破局:感受松下智造的力量”的主题演讲,让大家了解百年松下是如何不断自我革新的。赵国栋先生结合松下的工厂案例阐述了智能化转型的实践。从德国工业4.0,到中国制造2025,松下智造的精髓是端对端整体提升产业价值链的生产性,最终实现客户价值与QCD(质量、成本、交付)的飞跃性提升。松下关注消费者、员工的自我突破。另外他也指出,无论是工业4.0还是中国制造2025,都需要IT系统,用IT系统集成把各个断点打通,实现整个产业链的智能化提升。松下的智能化策略是从消费者到业务端的售后服务,形成一个紧密连接的闭环,并在工厂内部,用IT实现部门间的无缝连接。所以松下智造的下一个目标是通过有效利用各企业的过程产能最终实现集团企业间的产业链整体智能化。时代变迁,初心不变,“为未来100年做改变”,是松下的第二个百年的愿景。

后疫情时代的制造业创新、智能化与生态圈的打造

野村综研(上海)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翼

野村综研目前是日本乃至亚洲最大的战略和IT咨询公司之一,是日本商业智库的代表。大会上,野村综研上海张翼副总经理阐述了后疫情时代如何进行制造业创新,如何打造智能化生态圈。从全球行业的格局,以专业的视角,张翼先生为参会企业家厘清了智能制造的未来趋势。他提到,智能制造不会止步于概念,通过生动介绍多个在日本的先进实践案例,为大家呈现了智能制造具体如何被应用于生产现场革新。而现如今,全球的领袖级企业都在探索生态组织的转型,如何将中国的优势和日本的优势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全新的亚洲智能制造模式非常有必要。所以构建双赢的智能化生态圈是合作的方向。通过生态圈快速迎合商业环境的变化,快速驱动生态合作伙伴,这样即使是疫情到来了企业的转型可以非常快,就有很强的抗风险能力。

高峰对话


大会的最后压轴环节邀请了来自智能制造领域的5位重量级人物展开了一场精彩的高峰对话。上海智能制造系统创新中心总经理陈廷炯主持了本次对话。

东渡纺织徐卫民董事长:东渡纺织在江苏共有3万人的生产基地,2019年荣获中国制造业500强。虽然全球制造业今年由于疫情都受到了沉重打击,但东渡的效益却逆势增长,主要因为政府支持以及智能化的信息管理大幅降低了成本。东渡纺织早在90年代就引进日本的智能化设备,近几年集团在智能化改造方面的投入每年超过2个亿。

加特可苏州斋藤寿总经理:加特可是一个传统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张家港是在中国的第二个生产基地。今年针对疫情的智能制造变革是采用腾讯云管理员工的信息,将人与人进行连接,再将设备与物资也进行统合,从而实现工厂运营的最优化。另外,加特可的智能化团队会选择精通制造流程工艺的IT人才。

日本益基谱小林辉亮副总经理:益基谱(IGPI)是日本综合的战略智库企业,在中国以制造行业战略咨询为主。小林先生提到智能化改造的三个步骤:第一步,解决推进智能工厂过程中的问题,首先要实现课题的可视化和明确化,如果不知道这点就很难着手;第二步是目标的明确化;最后一步是为了达成这一目标,需要在什么样的范围内,什么样的领域内开始着手。

张家港经开区管委会顾卫彬副主任:张家港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生态打造方面力度非常大,2018年政府印发了三年行动计划,针对传统行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建成了一批智能制造示范车间,示范工厂。也引入了一批日本的优秀智造企业,如生产机器人本体的日本知名企业等。同时政府为了促进产业升级,对企业在智能制造设备投入也会给与一定的补贴。

2020张家港金秋经贸周开幕

中日智能制造圆桌会议结束后,参会嘉宾移步金秋经贸周主会场,见证2020张家港金秋经贸周的隆重开幕。本届开幕式以产业链合作峰会作为金秋经贸周活动的主会场,既是亮出了“打造全链式产业、增强产业链韧性、提升产业链水平”的鲜明导向,也是向企业家发出了深度合作、互惠共赢的真诚邀约。

市领导潘国强、韩卫、王亚方、张伟、黄雪元等参加会议。

活动现场共有68个项目签约,总投资615亿元,涵盖产业、科技人才、基础设施、基金、科创载体等重点领域。

开幕式上,还发布了张家港市产业链“链长制”、张家港市产业发展指引、以及介绍了由日经BP与张家港商务局共同发起的“中日新兴产业招商大脑”。

日经BP特别邀请了日本头部金融集团大和证券中国(筹)董事总经理杨峰先生在开幕式上作了中日半导体产业协作的主题演讲。

港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引领的理念,新时代新征程下,中日双方将继续以开放协作的姿态深入合作,优势互补,合力打造产业协作的新未来,相信也会让张家港的产业高质量发展受益。

消息来源:日经BP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