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氢”力合作,共建绿色产业生态 张家港氢能推介会圆满召开

2020-11-02 13:27 5906
2020年10月31日上午,2020张家港市金秋经贸周氢能产业推介会在张家港万豪酒店成功举办。此次会议是由张家港政府联合日经BP共同主办,并得到苏州市委市政府和苏州市相关部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日本NEDO等方面的特别支持。

江苏张家港2020年11月2日 /美通社/ -- 2020年10月31日上午,2020张家港市金秋经贸周氢能产业推介会在张家港万豪酒店成功举办。此次会议是由张家港政府联合日经BP共同主办,并得到苏州市委市政府和苏州市相关部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日本NEDO等方面的特别支持。


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洪宗明,驻中科院纪检组委员李建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燃料电池研究部部长、苏州市氢能产业创新中心主任邵志刚,上海交通大学汽车研究院、交大智能汽车研究所副所长黄宏成,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际经营技术研究所所长朱顺华,张家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韩卫,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卞东方,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邵军民等出席会议。

本次张家港氢能产业推介会以中日产业界交流协作为特色,首次汇集了中日氢能界的众多头部企业前来参会,日本产业界参会嘉宾主要来自:新日本石油(ENEOS)、松下、丰田通商、三菱商事、丸红、伊藤忠、清水建设、CPS、东丽、JBB、三井住友银行、三菱日联银行、大阪产业局、日本海外环境协力中心等企事业机构;国内氢能产业界出席企业机构包括上海航天空间电源研究所、上海交大汽研院、复旦日本研究中心、上海新能源行业协会、上海绿色能源创新中心、瀚氢动力科技、舜华新能源、东华能源、空气化工等。张家港市相关部门和各区镇负责人等也出席了本次会议。


张家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韩卫先生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张家港市积极响应长三角氢走廊建设,依托科学的规划引领,雄厚的产业基础、卓越的创新生态,加速构建氢能全要素、全产业链的集群。当前,张家港市正以高质量和一体化为导向,广泛连接周边优质资源,全力打造集群效益凸显的氢能产业高地。

日经BP常务董事浅见直树先生通过视频连线致辞表示,各国应加强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转变现有社会结构。可持续发展(SDGs)的目标所要实现的不是今天或明天的社会,而是要实现一个50年甚至100年后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体系。在此过程中,氢能源将发挥重要作用,实现氢能社会取代传统化石燃料,是我们现在活着的一代人的社会使命。相信中日氢能合作的意义就是怀着同一愿景携手发展,构建全产业链的新生态,实现氢能社会。


政策发布:《张家港市鼓励氢能产业发展的有关意见》

会议上,《张家港市鼓励氢能产业发展的有关意见》正式发布。张家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卞东方先生现场解读《意见》政策三大亮点:

1.  范围广

《意见》提到,张家港就加氢站建设运营、燃料电池车推广、项目投资、关键零部件制造、标准规范制定、人才引进、技术研发和金融支持八个方面都制定了具体政策,支撑几乎覆盖氢能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2.  力度大

相较周边及国内诸多先发地区、先发城市,张家港市对氢能产业各方面扶持的政策力度更大、吸引力更强。

3.  政策活

《意见》政策对带动性强、重大的氢能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方法进行扶持。2020-2022年,氢气的补贴分别是20元、14元和9元每公斤,张家港氢气丰富、价格低,针对氢燃料电池车政策补助机制事宜,由国家、省、苏州政策具体出台后,再进行相应补助。同时,政府也在积极筹备成立张家港氢能产业基金。

卞东方先生表示,随着《意见》的正式出台,张家港市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的优质氢能企业、产业平台、检测研发机构和产业基金的合作,全力打造国内外认可的“中国氢港”。

会上,参会嘉宾通过日本经济产业省能源厅的视频整体了解日本在氢能社会建设方面的构想。

作为大会一大亮点,全球首套液态阳光加氢站被正式发布。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洪宗明,驻中科院纪检组委员李建明,张家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韩卫,中科院大化所燃料电池研究部部长、苏州市氢能产业创新中心主任邵志刚上台,手按大屏幕共同发布全球首套液态阳光加氢站。

在企业分享环节,来自于中日氢能产业界的嘉宾从产业的各个层面做了精彩的分享。

苏州中车氢能动力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贺挺先生的演讲主题是“氢能经济所面临的调整、机遇及对策”,他阐述了氢能经济所面临的挑战、机遇及对策。他表示,目前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在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上游即利用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制氢,中游即储氢运氢,下游即氢的利用。从政府层面,需要吸引更多的人才,布局氢能产业链。从企业层面,需要开拓引导市场的技术。

来自新日本石油株式会社(ENEOS)氢能事业推进部辻正寿先生分享了ENEOS所致力的未来氢能社会,ENEOS在石油精炼及销售方面的市场占有率为50%,居日本国内第一,在石油化工领域,对二甲苯的产量也居亚洲第一。除石油制品外,还作为经营天然气、电力等各种能源的“综合能源公司”,推进贯穿上游、下游的业务开展。挑战下一代能源,从环境性能角度,ENEOS将氢气作为未来大有可为的能源添加到产品阵容中。公司目前在日本国内以4大城市圈为中心,开设了44个加氢站,市场占有率为33%。本次演讲中,辻正寿先生阐述了实现氢能社会过程中日本国内的发展现状、ENEOS加氢站业务的现状、以及针对构建全球无二氧化碳氢气供应链的具体举措这三大部分。

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事业开发中心能源部事业总括朱敬海先生带来了“致力于贡献中国氢能源事业的发展”的主题演讲,朱敬海先生表示:“在日本松下有20年以上的燃料电池研发经验,累计33万台燃料电池ENE·FARM中,有18万台由松下公司提供,在行业内排名第一。我们关注中国的能源发展趋势,我们认为中国氢能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潜力。松下公司在小型燃料电池应用方面拥有很大的优势。目标是通过松下的燃料电池技术的高安全性,稳定性和耐久性,将分散型能源作为可与现有传统能源并存推广,致力于为共同创建中国氢能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从专家角度,他们对当前的氢能发展有什么点评呢?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汽车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鹿文亮提到,近日财政部等发布《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明确表示要在部分城市群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支持地方组织企业开展新技术研发攻关和产业化、人才引进和团队建设,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但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具有产业链条长、技术不成熟、产品经济性不足等问题,需要产业界各企业在政府的支持下全力攻克。目前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已经形成了全产业链覆盖,但产业发展不均衡,存在明显的优势与短板。日本氢能产业发展起步较早,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特点,技术相对成熟,但上游资源较为匮乏。中国与日本在氢能产业方面的合作,可以扬长补短,共同推进两国氢能产业的发展。中科院大化所燃料电池研究部部长、苏州市氢能产业创新中心主任邵志刚先生指出,燃料电池的释放需要推进应用,通过示范应用带动氢能产业链的发展,张家港氢能创新中心下一步的目标是开发新的材料、新的方法、新的技术,为下一代技术奠定基础。

此次氢能产业推介会的举办,充分体现了张家港市委、市政府推动氢能产业发展的坚强决心。后续,日经BP也将继续携手张家港市加速推进中日氢能产业合作发展,“氢”力合作,共创氢能产业发展的美好未来!

消息来源:日经BP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