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南科大赵佳华:从超算竞赛“小白”到哈佛实习生

2020-10-30 14:48 4967

北京2020年10月30日 /美通社/ -- 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不仅是一个全球大学生超算竞技的舞台,更是一个全球超算青年人才交流的难得契机、一段学习与成长的难忘旅程。对南方科技大学ASC19队长赵佳华来说,上述表述再准确不过。作为连续三届ASC的参赛者,赵佳华在一次次的赛事中提升了自己在超算方面的技术水平,坚定了通过超算解决科学问题的信念,为以后的深造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零开始的HPC学习之旅

赵佳华与ASC的初次接触发生在2017年,当时还在大一的他虽然对计算机非常感兴趣,也在硬件、机器人、网络安全等方面有着较为深厚的知识积累,但是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超算。机缘巧合之下,他参加了学长们组织的ASC竞赛宣讲会,了解了超算的相关知识,并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产生兴趣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将兴趣转化为实际的能力。在参赛之前,赵佳华不仅没有接触过超算项目,对Linux也是知之甚少。然而,他并没有因此放弃,而是毅然报名参加了比赛。在预赛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他花了一个半月的时间钻研Linux与HPC的基准测试,并最终成功完成了项目代码的编写。

这段经历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同时也让他警醒:在HPC领域,他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尚处于非常浅的层次,远不足于支撑他在国际赛场中取得佳绩,要想实现更远大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了磨炼专业技能,赵佳华一方面通过自学与钻研强化HPC基础知识;另一方面继续参加ASC竞赛,借助这个舞台与全球的优秀选手进行交流与学习,在真实的赛场中检验自己的能力。

从2017年到2019年,赵佳华连续参加了三届ASC比赛,每经历一次比赛,他的能力都会提升一个新的台阶。2019年,赵佳华成为南方科技大学超算队队长,带队晋级决赛并取得大赛一等奖、应用创新奖及最佳人气奖三个奖项。

南科大代表队获得ASC19一等奖
南科大代表队获得ASC19一等奖

坚定学业选择方向

ASC参赛经历给赵佳华带来的不仅是技能上的提升,还有人生道路选择的启迪。挑战尖端科学应用问题是ASC赛题的重要特点,如ASC17挑战戈登·贝尔奖入围应用高分辨率海浪数值模拟MASNUM及无人驾驶领域AI应用,ASC18将冷冻电镜的核心应用三维重构软件RELION作为赛题,ASC19赛题则是用地球气候模式CESM研究二氧化碳浓度对全球变暖的影响……

通过这些赛题,赵佳华发现了超算在解决实际科学难题方面的巨大价值,坚定了在科学与计算机方面进行融合研究的信念。在大三选择专业的时候,他最终决定选择海洋科学。“海洋科学是一个交叉学科,既要学习海洋方面的知识,又要学习计算机方面的知识,这让我可以更好地利用高性能计算这个工具解决科学问题。”赵佳华表示。

ASC竞赛中的学习经历和优异表现也助力他前往美国哈佛大学进行地震学领域的科研实习,这段经历让他进一步认识到了HPC的重要性。针对下一步学业,赵佳华决定先在国外攻读地球科学与高性能计算的双学位硕士研究生,然后申请海洋科学或地球科学的博士研究生。这样有助于他进一步提升超算方面的专业能力,并投身到海洋与地球科学的更深层研究之中。

传承与延续

“南科大有一个传统,就是要把知识与经验传承下来。”赵佳华表示,他决定继续参加ASC20-21大赛,但是身份很有可能从参赛选手转变为其它角色,以帮助学弟学妹们了解HPC世界的魅力,吸引他们主动投入到超算的钻研以及竞赛中来,进一步提升技术能力,为南科大的学生超算团队发展与相关研究注入更多的生机与活力。

对赵佳华来说,ASC大赛已经成为他在计算机科学攀登路上一段重要的阶梯,大赛中蕴藏的挑战未知、团队合作精神,将化作宝贵的财富,激励他在科研道路上做出更大的成就。

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ASC20-21竞赛报名截止时间为11月15日,报名链接:http://www.asc-events.org/ASC20-21/Register.php

消息来源:ASC亚洲超算协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