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ASC20-21超算大赛极限挑战正式开启

“天眼”搜索脉冲星、量子计算模拟和AI语言模型
2020-11-18 17:12 5676
11月16日,2020-2021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预赛正式鸣枪开跑。来自全球五大洲报名参赛的超过300支高校队伍,将在接下来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挑战多项科学前沿的超算尖端应用赛题。

北京2020年11月18日 /美通社/ -- 11 月 16 日,2020-2021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20-21)预赛正式鸣枪开跑。来自全球五大洲报名参赛的超过300支高校队伍,将在接下来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挑战多项科学前沿的超算尖端应用赛题。最终从预赛中成功晋级的20支队伍将参加明年5月8日-12日在位于中国深圳的南方科技大学举行的现场总决赛,角逐冠亚军、最高计算性能奖、e Prize计算挑战奖等各项大奖。

此次报名参赛ASC20-21大赛的队伍中有全球三大超算竞赛的新科冠军队,分别是ISC20冠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SC19冠军清华大学和ASC19冠军台湾清华大学,来自海外的参赛队伍有美国华盛顿大学、波兰华沙大学、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哥伦比亚EAFIT大学等。

在预赛赛题方面,由于ASC20和ASC21合并举行的原因,组委会在保留了ASC20预赛极具挑战性的量子计算线路模拟、人工智能NLP英语考试的赛题外,还新增了一道极具吸引力的尖端天文赛题 -- 脉冲星搜索。

脉冲星是快速转动的中子星,是大质量恒星的演化产物,其密度很高、磁场很强。对脉冲星进行观测,不仅能够研究脉冲星自身的极端物理状态,还能利用脉冲星去研究黑洞周围的神秘空间,探测遥远星系中超大质量黑洞产生的引力波。正因为脉冲星的特殊性,诺贝尔物理学奖曾两度授予脉冲星相关发现。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利用射电望远镜观测到的脉冲星搜索数据,人类发现了近3000颗脉冲星,其中700多颗是通过脉冲星搜索开源软件PRESTO发现的。此次ASC20-21提供了PRESTO官网和“中国天眼”全球最大的5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的观测数据,要求参赛队在超算上实现脉冲星搜索过程的并行加速。参赛队员需要理解脉冲星搜索过程,完成搜索任务,并且对PRESTO运行过程进行分析和优化,尽可能地降低计算时间和所需资源。

量子计算模拟赛题则要求各参赛队伍在经典超级计算机上使用QuEST软件,模拟使用30个量子比特组成的量子随机线路和量子快速傅里叶变换量子线路。量子模拟可为人类在真正的量子计算机出现之前研究量子算法提供一个可靠的平台,对于研究新的算法和体系结构至关重要。

AI语言模型赛题则要求所有参赛队伍将基于组委会统一提供的英语完形填空考试数据集,自行训练能够理解人类语言的人工智能模型,并取得尽可能高的“考试分数”。此次使用的数据集涵盖了多层次的英语语言考试,这道赛题使用面向人的任务来评估神经网络的性能,非常具备挑战性。

为帮助各国参赛队伍高效备战,今年的ASC竞赛集训营将于 11月30日在线上举行。来自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中科院声学所、鹏城实验室、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HPC及AI专家将详细介绍竞赛规则、集群搭建及优化、赛题等内容,并进行参赛指导。

ASC 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是由中国发起组织,并得到亚洲及欧美相关专家和机构支持,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ASC超算大赛迄今已举行至第9届,吸引超过近万名世界各国大学生参赛,是全球最大规模的超算竞赛

消息来源:ASC亚洲超算协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