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7支海内外高校队伍晋级ASC20-21超算大赛总决赛

2021-01-19 15:37 4475
1月18日,2020-2021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20-21)公布预赛成绩。

北京2021年1月19日 /美通社/ -- 1月18日,2020-2021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20-21)公布预赛成绩。经过为期两月紧张激烈的预赛比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波兰华沙大学、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等27支高校队伍从全球300多支报名参赛队中脱颖而出顺利晋级决赛,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20所高校队伍将参加5月8日-12日在位于深圳的南方科技大学举行的现场总决赛,而其他7支队伍将通过在线比赛的方式同期参与总决赛比拼。

由5名来自大三、大四年级的本科生组成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队,充分展现了对超算基础知识及技术背景的全面深入的理解,在准确分析赛题应用的性能瓶颈基础上成功实现了优化取得了明显效果,在各道赛题的表现中均名列前茅,最终以大幅领先优势位列预赛成绩全球第一。

本次进入ASC20-21总决赛的队伍中,有在全球三大超算竞赛中荣获上个赛季冠军的队伍,即SC20冠军清华大学、ISC20冠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ASC19冠军台湾清华大学。这将是大学生超算竞赛历史上首次实现全球三大赛冠军的同场竞技,也使得本次ASC总决赛的冠军归属备受关注。

本次ASC总决赛继续涌现新力量新面孔,湖南大学、兰州大学和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均为首次晋级ASC决赛。暨南大学、北京大学、山西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5支队伍继ASC19首次入围决赛后,再次晋级决赛。老牌劲旅和实力新秀尽数入阵,将使得总决赛的争夺更加激烈,各项大奖最终归属充满悬念。

ASC20-21预赛赛题包括脉冲星搜索、AI语言模型、量子计算模拟等,不少参赛队在预赛中表现优异,体现出超强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

脉冲星搜索赛题要求参赛队伍基于“中国天眼”5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的实际观测数据,运用开源软件PRESTO搜寻脉冲星候选体。脉冲星具备很高的研究价值,相关研究可以解决许多重大物理问题,例如引力波探测、航天器导航等等。浙江大学队详细分析了PRESTO每个模块的热点函数,并通过使用高性能函数库、多线程并行、代码优化等方式实现了性能优化,取得该赛题的最高分。

AI语言模型赛题要求参赛队伍基于组委会统一提供的英语完形填空考试数据集,自行训练能够理解人类语言的人工智能模型,在英语考试中取得尽可能高的“分数”。此次使用的数据集涵盖了多层次的英语语言考试,这道赛题使用面向人的任务来评估神经网络的性能,非常具备挑战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队深刻理解了赛题考察意图和相关技术背景,在广泛分析各个开源模型的设计原理之后融会贯通,设计的模型优于主流开源模型,在英语考试中获得最高分95.5分。

量子计算模拟赛题则要求各参赛队伍在经典超算上使用QuEST软件,模拟使用30个量子比特组成的量子随机线路和量子快速傅里叶变换量子线路。量子模拟可为人类在真正的量子计算机出现之前研究量子算法提供一个可靠的平台,对于研究新的算法和体系结构至关重要。华中科技大学队针对QuEST进行了全面的性能分析、测试与评估,取得了显著的优化效果,并进一步提出了后续优化设想。

ASC 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是由中国发起组织,并得到亚洲及欧美相关专家和机构支持,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ASC超算大赛迄今已举行至第9届,吸引超过近万名世界各国大学生参赛,是全球最大规模的超算竞赛。ASC20-21由亚洲超算协会、南方科技大学和浪潮集团联合举办。

ASC20-21总决赛队伍名单如下:

现场竞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暨南大学
青海大学
浙江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中山大学
国防科技大学
北京大学
山东大学
福州大学
山西大学
南方科技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湖南大学
清华大学
兰州大学
东南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在线竞赛:

台湾清华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
哥伦比亚EAFIT大学
波兰华沙大学
泰国农业大学
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
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

消息来源:ASC亚洲超算协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