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医药魔方专访金唯智廖国娟博士:创业廿余载,初心不改

2020-10-28 13:47 5160
近日,金唯智创始人、Brooks公司生命科学服务事业部总裁廖国娟博士接受医药魔方的专访。

苏州2020年10月28日 /美通社/ -- 近日,金唯智创始人、Brooks公司生命科学服务事业部总裁廖国娟博士接受医药魔方的专访,专访正文如下:

2020年的诺贝尔奖,再一次把生命科学研究对人类疾病诊疗的贡献展示给了公众。此次基因编辑技术摘下诺贝尔化学奖,无疑对于蓬勃发展的基因疗法具有很大的激励作用。这些重大研究进展的背后,离不开一代代科研人员的积累创新,也得益于基因组技术的快速更新迭代,其中包括基因行业的整体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提升。

起步于北美的基因组学公司金唯智以服务过全球30多位诺贝尔奖得主而蜚声业内,比如因“发现丙肝病毒”而获2020生理学或医学奖的Charles Rice教授,及凭借“开发基因编辑方法”获2020化学奖的Jennifer Doudna教授。进入中国市场十多年来,金唯智在国内制药圈的声名亦日渐响亮,其创始人廖国娟甚至被同行直呼“基因女侠”。

正因为口碑在外及品质在同行中遥遥领先,金唯智于2018年被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全球自动化解决方案提供商Brooks Automation以全现金的方式收购,以带动后者的战略转型。带着对企业在更大平台上发展前景的期许,廖国娟继续担任金唯智的全球总裁,并于今年年初承担了更多责任,任职Brooks公司生命科学服务事业部总裁。

值此金唯智与Brooks合并双赢两周年之际,Brooks顺利实现了业务转型的初衷,生命科学业务尤其是金唯智旗下的基因组学成为Brooks未来发展方向的重中之重。与此同时廖国娟个人也实现了从创业者到职业经理人的蜕变。站在全新的起点上,她将要把金唯智的业务推向怎样的高度?带着这个疑问,医药魔方近日专访了金唯智创始人、全球总裁廖国娟博士。

金唯智创始人、Brooks公司生命科学服务事业部总裁廖国娟博士
金唯智创始人、Brooks公司生命科学服务事业部总裁廖国娟博士

做靠谱伙伴

“并购后的不同?身上的担子明显更重了……”“我们一直以来都是在不断地关注客户的需求,不断创新,解决客户的痛点,提高服务品质。”听着这番话,再看看眼前颇为简朴的办公室,笔者不敢相信这是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家工作的环境。

通过与廖国娟的交流获悉,金唯智不仅在南京、天津和广州设有运营实验室,为满足业务发展需求,该公司位于苏州的中国区总部新大楼也落成在即。其业务的快速发展,不仅体现在现有办公面积不能满足人员扩招的速度上;也显露在对外界需求的快速响应服务中。

即便是在全球的商业积极性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放缓时,金唯智作为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者一直在争分夺秒地追本溯源,为特效药和疫苗的开发提供基础研究支持和服务。

据廖国娟介绍,新冠疫情爆发伊始,受相关机构和企业委托,金唯智仅用了3天时间便快速合成并交付SARS-CoV-2的S蛋白全长基因。这些关键基因的合成为解密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机制及相关药物研究提供了重要帮助。此外,金唯智还推出了SARS-CoV-2的全长基因组质粒,现货即发,省去20~30天的定制基因合成周期。

谈及快速交付背后的秘诀,廖国娟表示,“从技术难度方面来讲,快速合成相关基因对于金唯智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这21年来,我们在应对突发性传染病的研究服务领域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先后参与了H7N9、埃博拉、寨卡病毒等突发疫情的机制研究服务。”

廖国娟若有所思,“但要深究快速响应的驱动力,离不开公司上下协同作战、员工敬业奉献这一关键要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正值春节期间,我们很多同事放弃了休假,公司整个科研团队三班倒,24小时不停歇,仅用不到两天时间,就合成交付了第一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中重要部件 -- 用于实时PCR的荧光检测探针和引物。所以说,除了技术领先,人才是我们公司的另一宝藏。”

为客户赋能

金唯智在全球范围内为科学研究人员提供高通量测序、Sanger测序、基因合成、引物合成、基因编辑、分子生物学服务及GLP标准规范服务。据《GEN》杂志发布的2019年全球基因测序服务型公司中,金唯智位列榜单第7名。

2015年底,金唯智收购了美国贝克曼库尔特公司的基因组业务,进军欧洲市场,随后又引进了全球最高通量的测序平台Illumina Novaseq及最新的单分子基因测序系统PacBio Sequel,全面加强了其在基因组学研究、精准医疗与其它应用领域的服务范围和能力。目前,基因领域各项最前沿的技术进展,如基因治疗、基因编辑以及mRNA表达治疗,金唯智皆有业务覆盖。

以基因疗法为例,目前在研项目中,超过一半的基因疗法使用腺相关病毒(AAV)载体作为基因递送载体。但如何测通AAV的反向末端重复序列(ITR)仍是基因治疗的“黑匣子”问题。

AAV基因组两端存在2个ITR,是该病毒DNA自我复制的起点以及触发病毒包装的信号,在病毒的复制和包装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已有研究结果表明,ITR序列的不同区段缺失,不仅会对重组腺相关病毒(rAAV)的产生造成影响,还关系到rAAV后续的质控。

但彼时市场提供的基因测序技术都很难对ITR序列验证,这一问题不仅困扰科研机构,也让药厂的产品研发受制,就连FDA也深谙此道,甚至在基因疗法的申报材料中没有注明要求披露ITR具体序列。

但考虑到未来产品将应用于临床,搞清楚相关序列对未来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至关重要。在获悉客户的需求之后,金唯智便很快自主研发出新型基因测序方法分析这些复杂序列,从而让研发人员能够有效地评估ITR区域的完整性。据廖国娟回忆,就在金唯智“测通”这一区域的第二天,客户便拿着相关材料递交了IND,目前该项目已处在临床试验阶段。

初心不改

创业21年,金唯智从纽约长岛200平方英尺的出租实验室两人团队发展成为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在这21年的创业经历中,廖国娟从未改变“做世界最好、为世界更好”的初心。她坦言,“虽说做世界最好不容易,但金唯智自始至终不止于做世界最好。为世界更好是对自己和公司的更高要求和期望,这也是我们坚持21年不断为客户赋能的动力和初心。”

谈及如何坚守这一初心,她总结出了几点经验。“首先,一定要以解决痛点创造价值,赋能企业发展,推动行业进步;其次团队要不断思考,不断发现问题,勇于创新,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第三要着眼长远,踏实做事。追风口是一种选择,而踏实做事,一步一个脚印是金唯智的选择,就像我们公司的名字寓意‘财富唯有智慧创造’”。

金唯智在苏州园区的中国总部大楼将于2021年建成,廖国娟表示:新的总部大楼将成为全球高标准的基因组学实验服务中心,满足生物医药产业的迅猛发展带来的市场需求,为全球研究人员提供快捷高效的服务。此外,新的大楼也将为金唯智吸纳人才带来积聚效应,并推动更多的业务增长。做世界最好、为世界更好的初心也将伴随金唯智砥砺前行。

金唯智中国总部大楼效果图
金唯智中国总部大楼效果图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WgeOEDlvhVPHvuojt1LWA

消息来源:金唯智生物科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