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理发有了“烟火气” -- 大家理发馆巡“剪”友谊社区

2020-10-19 15:51 3926
一个流动的理发馆引发老年人追捧!两周前,大家理发馆开张的消息不胫而走,大家保险朝阳养老社区义务理发的朋友圈照片,引发友谊社区老人们的“羡慕”,大家保险青年志愿者的二次“理发出征”得以成行。

北京2020年10月19日 /美通社/ -- 一个流动的理发馆引发老年人追捧!两周前,大家理发馆开张的消息不胫而走,大家保险朝阳养老社区义务理发的朋友圈照片,引发友谊社区老人们的“羡慕”,纷纷呼吁设计师也来友谊社区做一次发型“大换新”,给自己的朋友圈“加点料”。大家保险青年志愿者的二次“理发出征”得以成行。

9月12日上午,阳光明媚、秋高气爽,大家保险青年志愿者一行8人如约而至,在友谊社区院长带领下穿过宽敞明亮的大堂,来到位于二楼的理发室。“来了,来了!”志愿者还没进门,听到脚步声的老人们就兴高采烈地抬起手臂打起了招呼,原来他们已经在门口等候多时。老人们虽然戴着口罩,保持着社交距离,但有说有笑,通过眼神和话语就能真切感受到他们热切期盼的心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

“我今天得好好理理”“我要来个短发,精神点”“姑娘,我想试试新发型”……老人们一边诉说需求,一边把志愿者迎进理发室。理发室相对简单,但欧式风格镜子和座椅、专业的洗发躺椅、染烫设备一应俱全。一行人稍事准备,便迅速开工了。

志愿者用手背试好水温,利索地先给老人洗头,用棉毛巾轻轻揉擦头发,然后扶他们到座位系好围布。因为服务对象是老人,志愿者不着急下手,细致地用梳子左右比划着,先和老人沟通发型。遇到听力不好的老人,志愿者就俯身到耳边提高些声量,耐心答疑。


来自信息科技中心的志愿者李小红在理发时,发现老人时不时耸耸肩、转一下头,就马上停下来,原来是碎发扎到了老人衣领里,弄得人痒痒的。李小红拿出备好的丝巾,围到老人脖领和围布的缝隙,还招呼另一位志愿者用吹风机和毛刷及时帮老人清理碎发。老人被志愿者的细心感动,理完发后,抓住她的手说,“谢谢小姑娘,真细心。估计你们上班也是细心、认真,工作一定做得不错!”一席话说得志愿者心里暖暖的。


一位等候理发的老人和志愿者边聊、边比划着,似乎有点犹豫不决。来自大家养老的志愿者原敏就凑过来,拿出自己的手机:“阿姨,我这里有一些发型样式照片,看看有没有您中意的?”“好好好,你怎么会有这些照片?”“疫情期间,理发店都不开门,我就自学理发,在家帮我妈妈剪。她要求比较高,我在网上找了一些适合老人、又比较新颖的发型供她选”。对着手机交流一番后,老人终于选好了满意的发型。理完发,老人不停地点头称赞:“闺女真是有心人,很孝顺!”


老人们普遍比较健谈,理发之余和志愿者唠起家长里短。“结婚了没有?”“老家是哪里的?”……听说志愿者大部分是独生子女,老人兴致勃勃地聊起前一阵热播电视剧《三十而已》里的几位女主角,“你们就像电视剧里的顾佳、王漫妮,这个年龄在外面打拼不容易,要认真工作、又要谈婚论嫁、照顾家庭!你看顾佳的爸爸,嘴上说不习惯住别人家里,其实只是不愿意拖累女儿,我们也是不想变成儿女的负担,才来到这里,没想到条件这么好,儿女也放心了。”志愿者们颇有感触地点头:“嗯嗯,您有福气。我们也得好好打拼,孝敬父母!”让志愿者们都没想到的是,老人们也这么赶潮流追剧,对剧情、人物了解的如此清楚。

理发过程中,出了个小意外,来自信息科技中心的志愿者王静不小心剪破了手。正在理发的廖阿姨连忙招呼护理员拿来碘酒、建议给她包扎一下。但是,为不影响理发进度,王静简单贴上创可贴便继续忙起来,直到理完发才做医学处理。廖阿姨不无骄傲地说:“别说这些小意外,就是我们老人有什么紧急状况,这里都能第一时间处理,一路之隔就是有名的友谊医院”。一晃到了中午,老人们邀请志愿者们在社区食堂吃午饭:“这里的饭菜不错,荤素搭配,营养合理还不贵,你们要吃好,下午还有不少‘顾客’等着你们呢”。

为方便老人睡午觉,院方特地提前安排了下午分批次的剪发。志愿者们则是歇人不歇活,轮番上场,理发室内依旧情谊浓浓、一片温馨。

无论是理发、还是文艺演出,每次走进养老社区活动,都像是一场子女见面会。志愿者为老人们送去关爱和方便,互动过程中家人般的交流,也让志愿者的义务活动变得轻松、有趣,充满了人情味,犹如走进了一个大家庭。

中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除了家庭关爱,社会关爱必不可少。大家保险青年志愿者希望以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有爱心的社会人士加入关爱老人的队伍中来,消除老人与社会的脱离感,帮助更多老人享受美好的晚年生活。

消息来源:大家保险有限责任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