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用艺术点亮梦想,I Do基金会第十三届爱心西藏行圆满结束

2020-09-27 16:43 8287
2020年9月25日,I Do 基金会第十三届爱心西藏行“I Do用艺术点亮梦想”主题公益活动完满收官。

北京2020年9月27日 /美通社/ -- 2020年9月25日,I Do 基金会第十三届爱心西藏行“I Do用艺术点亮梦想”主题公益活动完满收官。此次西藏行,I Do基金会邀请到刘晓辉、郑国谷、赵赵、杨伯都、冷广敏、蒲英玮六位国内知名当代艺术家随行,艺术家们作为“I Do艺术梦想计划”公益艺术导师,为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藏地儿童带去了别开生面的艺术梦想课。

2008年来自西藏海拔最高的措勤小学的一封求助信开始,I Do基金会便开始了每年爱心西藏行活动。这场坚持十三年的爱心接力,将点滴善心汇成大爱,只为共赴这一场最高海拔爱的约定。

I Do艺术梦想班合照,持续深耕特殊儿童专业艺术教育
I Do艺术梦想班合照,持续深耕特殊儿童专业艺术教育

22日,在六位艺术家与I Do 基金会创始人李厚霖先生的共同见证下,I Do艺术梦想班正式在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挂牌成立。

仪式上,李厚霖表示:“希望I Do艺术梦想班能培养更多孩子的艺术梦想,让孩子们的视野更开阔,对未来更有信心。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平台作用,请更多艺术家来到这里与孩子们交流互动,帮助孩子们提高艺术技巧的同时能帮他们实现梦想。

I Do艺术梦想班是I Do艺术梦想公益项目在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持续深耕三年的产物。继送进去的“艺术家支教”、请出来的“艺术游学”、传出去的“艺术梦想公益展”之外,“留下来”的艺术梦想班,将会更系统、专业地为特殊儿童提升美育素养及技能,拓展视野,激发梦想种子,促进特殊儿童的全面发展,同时,支持有艺术天分的“未来艺术家”,勇敢追求艺术梦想。

此届I Do艺术梦想班已初步招募有一定基础和潜质的学生20人,由参与支教的艺术家和学校老师联合推荐,学生自愿报名的方式组成,在开营仪式上,六位艺术家老师为20名艺术梦想班的首期学员颁发录取通知书。

这一次开营仪式,I Do基金会不仅仅带来了艺术梦想班,更给孩子们带来了20个尤克里里、40个机器人、各种画材以及艺术客公益阅读角图书等价值近50万的梦想礼物。于2018年成立的I Do梦想合唱团则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合唱曲目《苔》。

I Do基金会创始人李厚霖为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I Do艺术梦想班授牌
I Do基金会创始人李厚霖为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I Do艺术梦想班授牌

六位艺术家,六堂别开生面的艺术梦想课

此次艺术家支教活动是I Do基金会第三次在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六位艺术家为孩子们带来了六堂别开生面的艺术梦想课。同时,I Do基金会还特别邀请著名导演程工,对艺术家们与孩子的天才灵感碰撞,以纪录片的方式进行拍摄记录。课堂影像及艺术家和孩子们共同完成的作品,未来将在北京798艺术区I Do艺术空间隆重展出。

伯都:“我们可以一起玩吗”
课程形式:立体绘画

杨伯都老师为藏区特殊儿童准备了一堂立体绘画课程,通过在大小不一的木球上绘画,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寻找平面绘画中的空间感。杨老师告诉孩子们,每个人在没有接触艺术时都是一个木球,通过发散艺术的想象力,大家都会变成独一无二的星球。“每个人的创作都需要一个缪斯”,杨老师用哈达蒙住眼睛,课堂上的每个孩子都分别握住她的手,和她一起完成了一个木球作品。在这一节艺术梦想课上,每一位孩子都是杨伯都老师的灵感缪斯。

孩子握住杨伯都老师的手,一起创作
孩子握住杨伯都老师的手,一起创作

赵赵:“一秒钟,可以做什么?”
课程形式:实验性绘画

一秒钟,可以做什么?眨一下眼,呐喊一声,还是画下一笔?赵赵老师为藏区特殊儿童带来了一堂实验性绘画课程“一秒”。一叠纸,一把铅笔,一秒时间,带着天马行空的孩子们一起绘制画作,共同编织了一段描绘时间的对话。“一秒”会带来怎样难忘的艺术体验呢?孩子们的作品就是最好的回答。

冷广敏:“缺失的图片,无限的想象”
课程形式:开放式绘画

冷广敏老师为孩子们精心设计了一堂开放式绘画课,课程由数张留白的城市标志性景观图(天安门、大本钟、星球大战、恐龙公园等)展开。每座城市都有着自己标志性的、符号式的景观,但当这个符号突然缺少了一角,孩子们会如何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去填补这块空白呢?

冷老师通过引导孩子们发挥艺术创造力,用绘画的形式将缺失的这一角补上。而孩子们填充的内容让所有人都为之惊叹,艺术的想象力是没有边界设定的。

刘晓辉:“礼物 -- 献给最亲密的人”
课程形式:绘画

如果要送给你一个自己喜欢的人:父母,同学,兄弟姐妹,什么方式才是最好的情感表达?刘晓辉老师的课堂“礼物:献给最亲密的人”,通过开放式的启发教学,帮助藏区特殊儿童寻找到情感表达的方式,创作一件属于自己的作品。刘老师希望艺术创作以“情感”为出发点和连接纽带,取代令人束缚的审美标准。孩子们在课后,都绘制了一件“礼物”送给所爱的人。

郑国谷:“我们一起打破界限,打通感受美的经络”
课程形式:12张图片的视觉传达

郑国谷老师通过视觉传达的方式带着孩子们用12张图像打通感受美的经络。这12张图片引导孩子们用视觉带动感官,感受美的能量,回归对世界最原始的感知。通过图像的力量给予孩子们内在的、对美的认识的冲击。并帮助孩子们认知人的生命力,尤其是感受他们自己生命力的强大。

蒲英玮:“一首歌的教与学,关于自我成长的一次连接”
课程形式:自我教育工作坊

“其实我的课不是我去教他们,而是他们去教我,相比求知欲,他们更多的是表达欲,想要把这个东西告诉我,教给我,”蒲英玮老师为孩子们准备了一场别出心裁的实验性音乐课堂。

他以“学生”的身份接受来自学生们的指导。在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先由梦想班学生教授蒲老师表达一段歌曲内容的手语,再由盲童合唱团教授大家歌曲的演唱。“我做手语做错了,很多孩子就会来帮我,都想去教我怎么做,那个场面比我想象的要自然很多,孩子们都很热情。其实我刚开始特别害怕听障或者视障的孩子们在一起会冷场,但事实不是,他们所有人都很热烈地表达自己,很激情地去参与这节课,他们与人沟通的欲望很强烈。”谈起这节别出心裁的艺术课,蒲老师认真地回答道。

众星联合发声,爱心伙伴助力,守护最高海拔最酷梦想

本次爱心西藏行,不仅有艺术家的全程参与,I Do基金会还联合众多明星为爱接力,守护最高海拔最酷艺术梦想

作为I Do艺术梦想公益项目的爱心导师蔡明和杨坤特别为藏区小朋友送上梦想寄语。李晨、朱丹、包贝尔、柳岩、谭松韵、文淇、李治廷、阚清子等众多明星爱心大使,同样以特别的方式,为孩子们的艺术梦想加油打call。

本次I Do基金会爱心西藏行活动也得到了画廊周北京、当代唐人艺术中心、蜂巢艺术、中国李宁、Rokid、马大姐等爱心品牌伙伴的大力支持。在为这群特殊孩子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我们期待更多爱心企业和机构的加入,共同“用艺术点亮梦想”。

另外特别邀请到中国残联新促会代表艾博凝,艺术客杂志主编顾博,芭莎公益慈善基金代表胡凡随行。光明网对活动开营仪式及艺术梦想课堂现场进行了全程直播,全平台总观看人数愈千万。

爱的路上,I Do基金会步履不停

每一个心愿都值得被呵护,每一个梦想都需勇气去实现。通过本次爱心西藏行和艺术家支教的再次成功落地,我们也看到了艺术梦想项目以及倡导的公益艺术模式,对困境儿童尤其是特殊儿童融合发展的正面影响,看到了公众对艺术和公益跨界共生的巨大期待。

未来I Do基金会还将继续发力,一方面深耕艺术梦想公益项目,为困境儿童提供更好的艺术梦想教育支持,让更多的特殊儿童可以自由发挥和创造他们的艺术天赋,提升他们的生存能力,甚至改变他们的人生轨迹。另一方面,将积极整合一线的艺术家资源,真正打通“公益”和“艺术”的壁垒,将专业的艺术创作活动带入公益领域,打造公益艺术生态闭环,将I Do基金会的公益事业向“可持续”的方向推进,让公益更共盈,让艺术更益民。

消息来源:I Do基金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艺术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