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北森:拥抱数字化,三大趋势洞悉后疫情时代HR发展方向

疫情引发的新思考,未来人力资源究竟如何转型?
2020-08-07 10:51 7900
一场疫情使企业办公和管理模式正在打破传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在线化、数字化、云化转型。对此,北森认为,人力资源行业正在面临数字化转型。

北京2020年8月7日 /美通社/ -- 90天能够带来多少变化? 2020年1月至4月初,疫情从爆发到被基本控制,在短短的90天内,国内一季度GDP下滑了6.8%,第一产业下降3.2%;第二产业下降9.6%;第三产业下降5.2%。同样的90天,也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随着各行业的逐步复工,全国有超过1800万家企业采用线上办公新模式,共计超过3亿企业员工使用远程招聘、视频会议、线上绩效等办公应用,企业之间的线上协同办公需求巨增。可以说,一场疫情使企业办公和管理模式正在打破传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在线化、数字化、云化转型。对此,北森认为,人力资源行业正在面临数字化转型。

很多企业为了保证能够“活下去”开始严控成本、减缓招聘甚至精简组织。控制人力成本,优化人岗匹配,加强绩效考核,这些举措的核心都是为了提高人效,可以说,“人效”已经成为2020年企业的核心关键词,疫情正在加速淘汰那些组织能力弱的企业,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面临转型。

人大商学院周禹教授认为,科技+组织与人的融合创新发展,是当前及未来最具生命力和最具想象力的一个发展趋势,也是改造组织、改造人才管理最具潜力的方式。企业唯有拥抱数字化,打造敏捷型组织,建立统一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和数据平台,实现快速响应和战略支撑,才能敏捷应对外部多变的市场环境,实现快速回血和持续发展。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是打通企业数字化的入口级通道,在软件产品整体SaaS化的背景下,如何发挥云端部署的优势,集成HR不同模块,打通底层数据实现一体化分析,通过PaaS平台实现快速迭代和敏捷调整,并与AI、大数据等技术结合,最大化人力资源部门的价值,成为当前人力资源数字化的核心话题。

人力资源数字化趋势一:一体化

根据艾瑞咨询《2019年中国HR SaaS行业研究报告》,HR SaaS将在企业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中发挥关键作用。海量数据的产生加之人力资源管理六大模块内在的高度联系,使得企业的管理需求愈发从聚焦业务单点向聚焦一体化转变。

在基础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完成后,企业对于HR各个模块之间的横向打通协同需求越来越强烈。以组织人事、员工档案、假勤、薪酬等软件为基础,融合打通包括招聘、培训、绩效管理等软件系统,搭建统一的人力资源管理平台,形成以人为核心的多维度数据,进而驱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向人力资本管理升级。

北森的一体化HR SaaS 平台可以提供人力资源部所需要的全部软件,其涵盖了组织人事、假勤、薪酬、个税社保、员工服务、招聘、测评、入职、绩效、学习、继任发展、员工调查等HR业务一体化全场景,在只需要一套系统的情况下就可打通原先HR业务的各个模块,实现员工选用育留汰的全流程数字化管理闭环,提升管理效率。

北森拥有国内唯一的人力资源主题的BI分析平台,其基于北森PaaS平台全量数据自动化入库的能力,实现人才管理业务全平台跨应用一体化的数据分析,包含组织人效分析、组织能力分析、组织氛围分析等等,快速推动人力资源数据分析应用,为企业组织提供战略支撑。

人力资源数字化趋势二:敏捷化

今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以惊人的方式,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面对种种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企业业务和HR都需要更快速地去应对这些变化,同时也需要可以敏捷应对这些变化的数字化管理工具来支撑针对外部环境变化所作出的快速反应,而PaaS无意是能满足企业变动需求的最佳利器之一

北森作为国内唯一拥有PaaS平台的HR SaaS企业,历经10年积累,现已实现了数据、流程、业务、UI菜单,以及PC、APP终端界面等模块的全部自定义,可满足用户针对不同业务的灵活拓展需求,用户也只需通过简单拖拽各种预设模块,便可像搭积木一样快速搭建出适用于自己的软件或原生应用,无需再额外编写代码。这不仅使开发速度大大提高,相比传统软件而言其成本也降低了近70%。值得一提的是,北森自2020年起已向客户开放了其PaaS平台能力,有开发能力的客户可以充分利用北森的PaaS平台来搭建自己专属的企业应用。

人力资源数字化趋势三:智能化

近年来,在AI、大数据的发展下,HR SaaS在应用上发生了巨大变化,包括基于语音交互、智能机器人的用户体验正在改变传统的交流方式;AI简历筛选、AI面试在提高服务效率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员工体验。AI让数据的力量近一步放大,正在慢慢的使HR软件变得智能化。

北森的森博士机器人家族,让人力资源智能化走向了新的高度。北森机器人家族目前已拥有员工服务机器人、智能外呼机器人、AI招聘助手、AI面试机器人-闪面等多个成员。员工服务机器人 -- 小森,就是北森为了将HR从繁琐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而研发的,他可帮HR解决SSC共享服务中心这种重复性的事务工作,同时也可成为企业员工使用软件的智能化助手,让员工更好地使用企业软件。

此外,北森还通过融合生态AI技术与产品,将AI赋能到招聘的全流程中,推出了一系列招聘机器人产品 -- 从人才识别、自动化筛选、智能测评、智能面试、人才盘活到全流程的AI机器人咨询陪伴服务,让AI技术持续优化招聘体验,全面提升企业招聘效能。未来,北森还将陆续研发出更多机器人家族成员,为企业提供智慧的人力资源决策。

90天,改变了企业组织的运营模式,也激发着人力资源数字化时代的快速到来。对于人力资源来说,唯有积极寻求变革,拥抱数字化潮流,才能在这后疫情时代中助力企业抢占先机,赢得市场。

9月3日,iTalentU 2020第五届北森用户大会暨秋季产品发布会即将于线上盛大直播。作为每年一度的HR科技盛宴,在这里,除了能看到国内外超级大咖的趋势洞察、20余位来自国内一线大厂的案例分享以外,还将看到北森更具竞争力的新产品发布,彩蛋连连,带来更多价值体验报名通道即将开启,详情关注北森官方。

消息来源:北森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