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博鳌亚洲论坛推出亚洲普惠金融生态体系指标

Boao Forum for Asia
2020-07-17 01:16 12222

北京2020年7月17日 /美通社/ -- 今年年初COVID-19的突然爆发对人们的生活和全球经济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消费和生产的长期中断造成全世界经济严重收缩和大量失业问题,社会不平等进一步加剧了社会冲突。面对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带来的挑战,许多亚洲国家越来越重视金融普惠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中小微企业(MSME)、创造就业、减少贫困、保护弱势群体和缓解社会矛盾方面的作用。近年来,亚洲普惠金融发展总体已达到或赶超世界水平。

联合国在2005年的“国际小额信贷年”宣传活动中首次提出“普惠金融”或者“金融普惠”概念,旨在让每一个人在有需求时都能以合适的价格享受到及时、有尊严、方便、高质量的各类型金融服务。此后,这一概念引起了世界各地组织和国家的广泛关注,得到不断发展和完善。

相比传统普惠金融把焦点放在中小微企业和居民个人贷款的可用性和成本方面,如今,由于数字技术的迅速采用,数字金融普惠不仅大大扩展了金融业务的服务半径,而且增加了服务类别,从开户、支付、存款、理财到贷款、保险甚至期货,覆盖并升级了基本金融需求,可以足不出户在移动终端完成。在后疫情时代,用户预计会更加认同无接触式金融服务,金融数字化转型会进一步加速。

为进一步推动亚洲金融普惠的发展,博鳌亚洲论坛(BFA)和亚洲金融合作协会(AFCA)共同携手,在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的支持下, 于7月2日在北京举办了普惠金融生态建设与数字化发展线上圆桌会,并发布了博鳌亚洲论坛旗舰报告《亚洲金融发展报告──普惠金融篇》。报告从普惠金融生态体系的视角梳理了亚洲各国普惠金融发展经验,并首次推出“亚洲普惠金融生态体系指标”。该指标汇编自世界银行和世界经济论坛的数据,根据“营商环境与政府效率”、“经济金融环境”、“获得信贷条件”、“数字基础设施”、“金融消费者素养”、“普惠金融发展现状”等指标对27个亚洲样本国家普惠金融生态体系进行了客观评估。根据综合指标,亚洲普惠金融生态体系得分较高的国家有新加坡、韩国、阿联酋、以色列、日本、马来西亚、中国、泰国、巴林和哈萨克斯坦等。

报告还分享了亚洲国家发展金融普惠的经验和实践案例,梳理了中国在国家战略、货币信贷、财税政策、治理框架和机构能力等方面为普惠金融发展作出的努力;回顾柬埔寨在全国性征信体系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介绍蒙古国与韩国在金融消费者素养、普惠保险服务、消费者保护领域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效果;梳理日本以政策金融公库、地方信用担保协会和商工中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形成的三维度政策性融资供给体系;柬埔寨CBC征信体系;介绍印度UPI电子实时支付体系,以及中国如何通过构建动产抵押担保体系促进中小企业的动产融资业务等。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先生、诺贝尔奖获得者穆罕默德-尤努斯教授等业界和学术界的重要代表出席了会议。

完整报告下载: 

英文版:http://english.boaoforum.org/u/cms/www2/202007/02204130ly0a.pdf 
中文版:http://www.boaoforum.org/u/cms/www/202007/0220425444v5.pdf

博鳌亚洲论坛是由29个国家联合发起的一个非政府、非营利的国际组织,致力于促进亚洲经济融合,为亚洲和世界发展凝聚正能量。

 

消息来源:Boao Forum for Asi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