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金融科技人才缺失?北森推出金融行业招聘解决方案

2020-07-14 14:34 12326

北京2020年7月14日 /美通社/ -- 当前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推动金融行业发展到全新阶段,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成为继互联网技术之后变革金融行业的全新力量。而金融科技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正在加速着金融科技业人才需求的扩张。《2018年中国金融科技就业报告》中显示,92%的金融科技企业目前正面临严重的金融科技专业人才短缺。85%的受访雇主表示他们遇到招聘困难,45%的受访雇主表示难以找到符合特定职位需求的人才。而在供给端,市场上与金融科技相关的企业种类繁多,主要是科技公司的金融业务单元和传统金融机构下属的科技平台,其人才来源较为单一,这使得科技人才与传统金融人才在驱动力上的关注点较有差异,而这也成为了金融人才融入企业的制约因素。

面对当前金融科技人才市场供给问题的严峻性,摆在企业面前的挑战不言而喻。金融科技人才需要的是聚焦金融+技术的复合型人才,而并非是简单的两个专业相结合,这需要企业在招聘过程中不仅关注其基础知识,更需要挖掘跨界思考与敏锐的学习能力。从驱动因素来看,金融科技人才在招聘和工作中都更关注文化匹配与过程体验,传统的招聘方式对这类人才的吸引力较小。此外,在企业中的业务领导多数是技术出身,更多的是从自身专业的视角来评估人才,这对招聘中候选人个性特征的深入挖掘与面试感到吃力,进而会影响到人才选拔的结果。

北森推出了针对金融科技人才的外部招聘解决方案,基于SEED人才甄选招聘体系,以金融科技人才的“复合型人才标准”为核心,用数据化驱动持续迭代人才标准以达到“精准识人”的目的,同时,招聘过程也以智能化的方式来有效保障金融机构对人才招募组织的需求及IT类人才的招聘体验。


人才标准:北森Fintech三大关键岗位A+C人才标准

北森根据对金融科技企业的客户研究总结出了一套金融科技A+C人才选用的标准,既一方面具备金融与科技两方面的专业知识储备,另一方面则是要根据具体岗位业务的挑战,聚焦到解决问题所需的个性特征上。

我们以技术研发人员岗位为例。现在的技术研发已不再是只关注科技研究,而是更加关心其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与客户需求,同时还要通过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以便给公司带来更多的价值。而随着技术的交流相比之前更为频繁,也更容易扩散的因素,技术被颠覆的可能性更大,这就使得“创新和技术沉淀”已不再是一个口号,而是要持续的投入。此外,从设计到交付,技术研发人员已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了,而是同时要承担执行者和主动推动方案落地的“领导者”两个角色。最后,无论是在设计技术方案上还是交付的环节上,其专注严谨、高效交付的本质均未有改变。基于此可以看出,技术研发人才的标准则为需具备敏锐学习、商业与创新导向、认知能力、非权力影响、奋斗者精神、可高质量交付等能力。而这就是基于技术的岗位挑战,提炼出岗位的潜质要求,再综合能力和个性测评的结果得出的,以此来辅助企业寻找到聪明的、更容易培养的候选人。

招聘体验:智能化丰富应聘者的科技体验

传统金融企业的金融科技人才招募与校园招聘、规模社招不同,其具有时间排期临时、候选人集中笔试或面试、招聘流程短等特点,而金融科技人才又尤为关注招聘过程的规范与体验。为此,北森的智能化招聘管理平台可以让求职者从手机微官网上搜索相关职位信息开始直至入职,招聘全过程均可利用手机进行跟踪,充分尊重了具有科技背景候选人的体验感受。

此外,北森智能化的招聘管理平台可通过简单的快速部署,即可在招聘现场搭建面试签到与叫号系统。因该系统仅用于现场面试安排,其可在不用与金融机构其他人力资源系统相关联的情况下,即可提升现场工作效率的同时,又可保障金融机构的信息安全,在提升候选人面试体验的同时,又有利于提升HR工作效率及面试官的工作体验。


AI面试辅助机器人:辅助专业和面试官深入面试

北森智能化的招聘管理平台还可根据应聘岗位的实际工作挑战,在进行针对性专业考试与心理测评后,直接生成具有针对性的面试报告,而平台内的AI面试助手则可根据评估结果进行测评报告解读,并提供场景化的面试问题,帮助专业面试官精准提问。

数据洞察:聚焦企业金融科技人才画像

市场中,在人才供给紧缺的情况下,唯有明晰自身企业所需金融科技人才的要求与特点,才能在人才竞争中掌握主动权。而北森智能化的招聘管理平台可将招聘过程数据、人才发展数据、人才绩效数据等相结合在一起,建立起一个金融科技人才招募与发展的闭环,最后再通过北森的人才画像BI分析,即可帮助金融科技企业聚焦自身企业所需的金融科技人才画像,使企业掌握人才优选主动权。


北森推出的金融科技人才外部招聘解决方案,可帮助金融科技企业HR从根本上解决人才招聘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种痛点,帮助企业打破招聘困局,在这场金融科技人才争夺战中勇夺头筹。

消息来源:北森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