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0北森校招趋势报告发布 8大发现助力企业招聘优秀毕业生

2020-07-08 15:27 7370
近日,北森《2019-2020中国企业校园招聘趋势报告》正式发布,采集近千万校招数据,覆盖千家企业、全球近万所高校。

北京2020年7月8日 /美通社/ -- 近日,北森《2019-2020中国企业校园招聘趋势报告》正式发布,采集近千万校招数据,覆盖千家企业、全球近万所高校,包含校园招聘趋势、人才画像、人才地图、人才适配和校招运营五个章节,全面解读中国企业在校园招聘场景下面临的挑战和应对、人才标准和运营智慧,以及高校毕业生的人才现状。报告已经连续发布4年,是指导企业科学布局校招的权威报告和参考。

一、八大核心发现

  • 校园招聘正在从疫情中复苏。

校园招聘整体供需平稳,毕业生求职态度更积极。疫情后进入三四月整体春招恢复显著,校园人才市场在供需两端的活跃度都在持续提升。企业端比学生对疫情后的校招更乐观。但万人以上规模企业对校招持有更保守的态度。


  • 校招线上化进程加速,线上线下并举是未来趋势。

疫情加快了企业招聘业务线上化,尤其是校园招聘线上化的进程。各行各业的企业都开始积极尝试校园招聘空中宣讲会、视频面试、AI面试等方式。此外,伴随线上签约、线上入职办理的增多,企业对新员工入职(Onboarding)的在线解决方案也愈加关注。

  • 企业重视校招的人才质量、招聘效率和应聘者体验。

企业开始从流程化、体系化、设计者的视角考虑校园招聘设计的优化。自主运营校招资源,精细化配置招聘渠道,多渠道并举,并根据企业人才需求规划、资源情况最优化渠道配置;用端到端视角,应用最新技术全面提升校园招聘效率。

  • 多渠道、自主运营是校招渠道运营的关键词。

借助信息化平台、社交网络与内推、大数据寻找是企业最为看好的三种提升人才获取有效性的方式。

  • 体系化和多元化整合是人才评价的未来趋势。

围绕准确性和效率,搭建评估体系、整合多元评估结果是企业未来在人才评价上努力的方向。

  • 软实力成为毕业生和企业共同看重的因素。

在人才评价中对适配和潜质的看重,说明无论是企业还是毕业生对人才评价的看法都趋向于理性,且对对方的期待也逐渐适配。


  • 毕业生对校招的期待是公平、专业、体验好。

招聘的公平和专业科学、友好便捷的应聘体验仍然是候选人的核心诉求,也是企业招聘设计中需要持续精进的关键环节。

  • 新生代人才个性画像:独立上进,敢于做自己,渴望认同。

二、七大行业校招人才偏好

七大行业企业对毕业生能力素质要求有很强的一致性,但也反应行业特点:

  • IT/互联网行业

偏爱高合作性、尽责和学习能力强的候选人,今年愈加重视分析能力;

  • 地产/建筑行业

偏爱高能量的候选人,与前一年相比新增了严谨细致,更关心积极主动和沟通能力;

  • 金融/银行/保险行业

偏爱负责和有合作性的候选人,与前一年相比更关心坚韧性和积极主动;

  • 生产/加工制造行业

关注认真负责和有协作性的工匠,与前一年相比多了严谨细致,更强调抗压能力;

  • 消费/贸易/批发/零售行业

相比其他行业更为看重积极主动和坚韧性,强调抗压能力和高效执行;

  • 生物制药/医疗行业

相比其他行业更为看重抗压能力,强调积极主动;

  • 专业服务/教育/培训行业

相比其他行业更为看重坚韧性和学习能力。

迈入2020,如何管理和激活新生代员工,是近几年人才管理领域热烈讨论的话题之一。校园招聘中各行业除了关心行业特性的人才外,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使用完全个性化的人才标准和语言来开展测评。北森测评云为企业提供专业工具及服务,覆盖校园招聘、社会招聘、人才盘点三大场景,从潜力、胜任力、知识技能三大视角评估人才,从而准确衡量、预测人才表现与组织效能。


(北森《2019-2020中国企业校园招聘趋势报告》完整版关注“北森人才管理研究院”公众号即可获取)

消息来源:北森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