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国航与国泰航空成立合资货运航空公司

北京2010年2月26日电 /美通社亚洲/ --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与国泰航空有限公司于2010年2月25日在北京就成立共同拥有的货运航空公司签署框架协议。

(Photo: http://www.prnasia.com/sa/2010/02/26/20100226831759.jpg )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8/12/26/200812261146.jpg )

两家公司将以目前的国航全资子公司 -- 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货航”)作为合资平台。交易完成后,国货航将继续为国航的附属公司,国航持有国货航51%的股权,国泰集团将通过直接认购国货航25%的股本权益,以及通过向一个海外信托公司提供贷款的回报持有国货航另外24%的经济权益。国泰航空集团在此项合资交易的总投资额为十六亿六千九百万元人民币。

国泰集团亦会出售四架波音改装货机和两部后备发动机予国货航。

合资公司的合作方国航和国泰在2006年6月8日建立了交叉持股的战略合作关系,国航实现了对国泰航空的直接战略投资,同时国泰也增加了其在国航的战略投资并恢复全资持有港龙航空。在同时签署的运营协议中,双方首次明确表示在上海组建货运合资公司的意向。

在获得相关监管机构及国航、国泰航空各自股东批准后,国货航计划从2010年夏季以合资公司形式开始运营,并继续以北京和上海为主要运营基地。

新的国货航董事会将有七位董事,其中四位(包括董事长)由国航委任,三位(包括副董事长)由国泰航空委任。董事会及管理层人员的构成无论在经验还是专业上都将充分体现两家公司之所长,有助于国货航未来更广阔的国际化发展。

国货航自2003年起经营国内、国际业务,是目前国内规模较大的货运航空公司。合资公司将在此良好的基础上拓展业务。国货航目前货运业务的优势集中在华北和长江三角洲,而国泰航空的核心货运业务则位于珠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已成为世界较大的两个出口集散地和制造业中心,往来欧洲和美国的航空货运贸易从规模和速度都有较大增幅。此次,国航和国泰在上海组建货运航空合资公司,将使国货航在长江三角洲这一重要及具竞争性的地区抓住航空货运业务的更多商机。同时国航和国泰在产品、服务及专业上的优势互补将为客户提供品质更高的服务和更多选择,新的国货航的竞争地位将得以大大增强。

国航董事长孔栋先生表示:“此次国货航股权重组,一方面通过引进飞机扩大机队规模,高效地搭建了未来发展的平台,另一方面强强联手、相互借鉴,有助于共同提升竞争实力。相信基于国航与国泰间良好的合作基础,国货航将充分利用两家已有的品牌优势和股东支持,抓住市场机遇,保持市场领先地位,为北京和上海的航空枢纽建设贡献力量。”

国泰主席白纪图表示:“成立货运合资公司会进一步加强及深化与国航的策略伙伴关系,对此我们深感鼓舞。透过两家竞争力强及效率高的本土航空公司 -- 国泰在珠三角地区及国货航在长三角地区,合资公司将在内地这两个重要的货运地区提供更具实力的服务。”

“相对世界其他出口地区,长三角与珠三角皆发展强劲。作为扎根长三角的强大本土航空货运公司,国货航足以确保成功地把握区内的业务商机,避免业务流失到区内其他竞争枢纽去,这亦是国泰及国航合组货运合资公司的原因。”

国货航目前拥有7架波音747货机,处理国航所有货运量,同时利用国航内地及国际客运班机的腹舱运货。国货航目前的货运航班往来全球14个目的地。国泰集团以25架波音747货机,以及126 架客机的腹舱提供定期货运服务,往来全球37个目的地。

更多详情,请访问 http://www.airchina.com.cn 或 http://www.cathaypacific.com 的交易所公告。

消息来源: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LSE:AIRC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