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维他奶2019/2020财政年度巩固市场份额及地位

强化基础以支持未来增长
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今日公布其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之全年业绩。 

香港2020年6月19日 /美通社/ --

财务摘要

截至 3 31 日止之 12 个月

2019/20

财政年度

港币百万元

2018/19

财政年度

港币百万元

变化

 

撇除汇率

影响变化

收入

7,233

7,526

-4%

-1%

毛利

3,851

4,042

-5%

-2%

未计利息收入、融资成本、所得税、
    折旧、摊销费用及所占合营公司 
    亏损前盈利 (“EBITDA”)

1,097

1,228

-11%

-8%

除税前溢利

679

956

-29%

-26%

本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

536

696

-23%

-20%

每股基本盈利 (港仙)

50.4

65.6

-23%

N/A

每股末期股息 (港仙)

28.4

38

-25%

N/A

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联交所代号:00345)今日公布其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之全年业绩。 

2019/20 财政年度对于各行各业而言均充满挑战,从天气严重干旱、丛林大火、社会动荡,以至全球爆发的2019冠状病毒病,都影响着全球经济及各个行业。对应各种挑战,维他奶专注于提高营运效率、保障员工健康以及完善基础架构,以减轻对营运的直接影响。

于 2019/20 财政年度,以固定汇率计算,维他奶的收入及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分别同比下降 1%及20%。以港币计算,收入下跌4%至港币72亿3千3百万元,而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下跌23%至港币5亿3千6百万元。全年毛利减少 5% 至 港币38亿5千1百万元。虽然年内商品价格表现利好,尤其是糖和纸包装方面,但受产品销量下降和折旧成本上升,令毛利率轻微下降至 53%(2018/2019 财政年度:54%)。

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普通股 28.4 港仙(2018/2019财政年度:末期股息每股普通股38港仙)。 连同中期股息每股普通股3.8港仙(2018/2019财政年度:中期股息每股普通股3.8港仙),2019/2020财政年度的全年总股息将为每股普通股32.2港仙 (2018/2019财年总股息:每股普通股41.8港仙)。

在2019/20财政年度,维他奶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完成重要的基础建设项目,以支持未来的增长计划。 中国内地作为集团最大的收入来源,即使在疫情的影响下,以人民币计算仍然录得1% 的收入增长;香港业务则维持其在核心类别的市场份额;澳洲和新西兰业务虽然遇到不利的市场环境,但在创新产品带动下,以当地货币计算的收入上升3%;新加坡和菲律宾的业务持续发展,带动维他奶在东南亚的业务扩展。

维他奶于 2019/2020 财政年度,在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方面取得重要里程,当中包括其ESG 评级获逐步提升,例如成为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首30 名最可持续发展的公司之一,以及成为香港唯一一家入选企业骑士(Corporate Knights)全球百大可持续发展公司指数的代表。 维他奶亦成立由董事会成员组成的ESG 委员会,协助推进及确保可持续发展框架的有效执行。

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执行主席罗友礼先生今天于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维他奶在过去 80 年,一直坚持及专注于我们的愿景。在目前动荡和前景不明的时期,维他奶将会继续透过提供美味和富营养价值的植物为本食品及饮品,按步提升其影响力。

业务回顾

中国内地业务 --

保持在豆奶市场领导地位,扩大豆品及茶类市场份额的增长

维他奶中国以人民币计算的收入增长 1%。虽然目前经济遇到阻力,但维他奶维他两个品牌的市场份额,在主要市场中录得持续增长。

2019冠状病毒病的爆发以及于 2019/2020 财政年度下半年所实施的相关措施,对本地生产和商业造成短期及实质的影响,尤其是湖北武汉,零售店铺及便利店的销售受到重大影响,但电子商务销售则增长强劲,市场份额持续上升,反映维他奶品牌在中国内地持续受到欢迎。在过去一年,维他奶中国在数码转型及中央共享等资讯运营方面取得进展,有助减低成本及提升精准度。

不过,人民币贬值对以港元计算的业务增长带来负面影响。以港元计算,中国内地业务的收入和经营溢利分别下降 3% 和 27%。

维他奶预计中国内地业务在2020/21财政年度将恢复增长趋势。位于广东东莞常平的新厂房亦已准备就绪于 2020 年内投入生产,加强产能以支持内地业务未来增长。

在产品方面,维他奶将专注扩大豆奶类别在各主要市场的领导地位,亦会推动茶类产品的增长。

香港业务 --

处于艰巨挑战,巩固市场领导地位

社会动荡和2019冠状病毒病的应对措施,影响维他奶香港的核心产品收入,而因去年11月及疫情下的停课安排,更影响维他天地所经营的学校小卖部业务。与上一财政年度相比,维他奶香港市场的全年收入和经营溢利分别下降 7% 和 14%。

尽管如此,维他奶主力推动经典品牌产品,加上配合健康趋势而推出富营养价值和无糖的创新产品,扩大核心品牌维他奶维他的市场份额。

维他奶已完成基础建设投资项目及安装新生产线,以配合未来増长。 除了加强基础建设和成本效益外,维他奶香港将继续专注经典品牌及迎合潮流的产品创新。

澳洲及新西兰业务 --

面对市场挑战,植物为本产品持续增长

澳洲和新西兰业务继续保持增长,以当地货币计算的收入上升3%,主要受惠在植物奶方面不断创新产品。年内,由于澳元贬值,以港元计算的收入及经营溢利分别下降了 4% 及 17%。

极端干旱天气和丛林大火影响当地的大豆收成,原材料成本上升,影响澳洲和新西兰业务的生产以至维他奶产品的供应。

创新产品不但协助应对去年的挑战,亦捕捉当地市场对植物为本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而带来的新机遇,成功推动业务。维他奶预期,透过巩固其市场领导地位及创新,配合消费者和零售市场对植物为本食品和饮品的兴趣增加,将能于澳洲及新西兰市场取得持续增长。

新加坡业务 --

保持豆腐市场的领导地位,出口增长强劲

维他奶新加坡以当地货币计算的收入增长 8%,以港币计算的收入则上升 6%。维他奶在当地核心豆腐市场保持领导地位,加大出口业务,而进口饮品业务亦取得进一步增长。

以当地货币计算,维他奶的经营溢利比去年同期大幅提高482%,主要受惠较高盈利的产品类别、合适的销售渠道组合,以及经营效率提高,以及上一个财政年度的盈利基础较低。维他奶将继续发展新加坡业务,并将豆腐业务与不断扩大的饮品业务整合,从以加快业务增长。

菲律宾业务 --

本地生产就绪,以备业务增长

维他奶在菲律宾与 Universal Robina Corporation的合营公司在开展本地生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此将有助菲律宾业务减低成本及在供应产品方面更具灵活性,以扩展当地正在快速增长的市场。

总结

展望未来,罗先生表示:虽然目前市场短暂波动,但可持续发展、植物为本的食品和饮品显然是大势所趋。我们相信,透过团队的能力和经验,维他奶在疫情缓和时将会逐步回复增长轨道。

详情请参阅以下文件 :

-          截至二零二零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年度之业绩公告 
https://www.vitasoy.com/wp-content/uploads/2015/01/cw00345-Results-Announcement-Chi-v19June-HKEx.pdf

图片下载: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xLoZsztrZVrK1KHODP_Ivc0ERcl_EXUl
维他奶今日公布2019/20财政年度全年业绩。图为(左起)集团行政总裁陆博涛先生、执行主席罗友礼先生及集团首席财务总监刘健成先生。

关于维他奶

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是一间专注植物食品及饮品的生产及分销商,总部设于中国香港。自维他奶于 1940 年由罗桂祥博士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以各种高质量产品,以营养、美味及可持续发展作为开拓产品方针,从而推广可持续的营养,并重视社会责任及致力回馈社会。目前,维他奶旗下产品营销全球约 40 个市场,在中国香港、中国内地、澳洲、新加坡及菲律宾均设有生产营运基地。

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00345.HK)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并获纳入多个指数类别,包括恒生港股通指数及恒生港股通大湾区指数,亦为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成份股。

维他奶公司网站:www.vitasoy.com

消息来源: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HongKong:0345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