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鞠建东出席清华大学与帝国理工学院抗击新冠疫情联合研讨会

2020-06-12 20:21 8348
清华大学与帝国理工学院共同发起抗击新冠疫情联合研讨会。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受邀出席,并在专题环节发表对于当前疫情下国际经济形势的学术观点。

北京2020年6月12日 /美通社/ -- 6月10日下午四点,清华大学与帝国理工学院共同发起抗击新冠疫情联合研讨会。来自两校的校领导和专家学者们相聚“云端”,共同探讨全球疫情蔓延下的高校科研,展望全球经济“新常态”,进一步加强海内外高校疫情防控工作交流,深化教育科研合作,彰显世界一流大学携手抗疫的使命与担当。

两校受邀师生、校友,以及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伙伴院校代表共计1000余人同时在线参加了研讨会。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主任鞠建东受邀出席,并在专题环节发表对于当前疫情下国际经济形势的学术观点。

鞠建东教授发言中
鞠建东教授发言中

首先,会议由帝国理工学院外事副校长玛吉·达尔曼(Maggie Dallman)主持,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帝国理工学院校长爱丽丝·加斯特(Alice Gast)分别致辞。

随后,在主旨发言环节中,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院长、世界卫生组织原总干事陈冯富珍发表了题为“携手合作是战胜疫情的唯一选择”的主题发言。世卫组织新冠疫情应对特使、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全球卫生创新研究所联合主任大卫·纳瓦罗(David Nabarro)表示,疫情给全世界上了宝贵的一课,提醒人们在科学研究、社会治理和公共卫生等方面不断完善和进步。

在接下来的专题发言环节中,两校专家学者们围绕疫苗研发、病毒检测和经济挑战三个议题展开,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研究见解。鞠建东教授出席专题发言环节,并高屋建瓴地发表了他对于现阶段疫情下的国际防疫形势的看法以及对于未来经济复苏建议。

鞠教授在会上为我们带来题为《应对新冠危机的最优决策》的专题演讲。首先,鞠教授为我们梳理了当前新冠疫情发展的一路态势,并对经济能否复苏进行发问。中国在没有疫苗的情况下,即控制了疫情又复苏了经济。而除中国外的国家仍在努力抗击新冠疫情。对于本次疫情危机,如果没有国际合作,世界将陷于危机之中。而中国也将同时面临外部疫情和巨大的经济风险。现今,中国显然也不是唯一的成功案例,比如东亚经济体中的韩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和新加坡都是获得巨大的成功。虽然,这些经济体也存在很大可以改进提升的空间。

由此,鞠教授提出了均衡经济复苏与抗击疫情的最优决策,即最终保证社会总成本最小,总体遵循“入境严控,境内放开”的原则。最小总成本(政策)=疫情成本(政策)+经济成本(政策)。依照最优决策的思路,鞠教授点破了最优决策中的关键变量。第一,隔离决策:3W3H。即影响如何采取隔离的变量,在哪里(Where)?在何时 (When)?怎样的隔离强度 (What's Intensity)?多大的隔离范围 (How large)?多长的隔离时间 (How long)?如何实施 (How to implement)? 第二,治疗决策:全部入院治疗。治疗决策中,所有的检测阳性患者(医院隔离),轻症患者和重症患者都集体采取入院治疗的统一政策。

进一步,对于3W3H模型,鞠教授同样提出三个观点。第一,此模型是疫情模型和新地理模型的结合。第二,在2020年10月,第二波疫情开始前,我们仅剩4个月来完善3W3H模型。第三,3W3H模型需要大致两个月时间,中英两国的案例及数据,规范化政策实施方式,实践应用,发展出适用于发展中国家的模型,并在后期制作教学片。

鞠建东教授PPT
鞠建东教授PPT

专题演讲的最后,鞠教授给出了自己的两点建议。第一,开展关于新冠疫情公共卫生+经济学的线上联合研讨会。同时,鞠教授提到清华本月将开始新冠经济学线上研讨会并十分欢迎帝国理工加入,构建成为“清华-帝国理工 新冠疫情公共卫生+经济学的线上研讨会”。第二,欢迎帝国理工加入到我们的3W3H 模型中,鞠教授本人十分乐于把它命名为“清华-帝国理工”模型。

鞠建东教授PPT
鞠建东教授PPT

本次研讨会的最后,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和帝国理工学院外事副校长玛吉·达尔曼(Maggie Dallman)作了总结发言。杨斌表示,抗击疫情无国界,很高兴看到两校在疫苗研发等领域的合作即将展开。他真诚期待两校能共同应对挑战,承担社会责任,促进世界稳定、发展与繁荣。玛吉·达尔曼(Maggie Dallman)也表达了携手打赢疫情阻击战、书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烈意愿。

消息来源: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