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世界环境日 | 与界面新闻一起聚焦生物多样性

倡导“共生未来,自然为本”
界面新闻
2020-06-06 12:09 8880
2020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界面新闻与快手聚焦“生物多样性”议题开展#共生未来,自然为本#主题公益科普直播,邀请来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复旦大学的嘉宾共同参与讨论。

上海2020年6月6日 /美通社/ -- 2020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界面新闻与快手聚焦“生物多样性”议题开展#共生未来,自然为本#主题公益科普直播,邀请来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复旦大学的嘉宾共同参与讨论。

#共生未来,自然为本#世界环境日公益直播海报
#共生未来,自然为本#世界环境日公益直播海报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澳洲森林大火、蝗虫危机、气候变化......这些自然灾害和生态危机都警示着我们 -- 不管科技如何发展,人类与自然永远是“共生共存”的关系,只有维持一个丰富平衡的多样性自然生态,才会有一个更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世界。

快手会议大楼大屏展示#共生未来,自然为本#世界环境日公益直播主视觉
快手会议大楼大屏展示#共生未来,自然为本#世界环境日公益直播主视觉

快手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直播平台,当天也举办了#为地球做件浪漫的事#世界环境日线上观影会,观影会放映了四部由界面新闻旗下纪录片品牌箭厂制作出品的关于自然保护者的精彩纪录片,带大家通过纪录片了解到更多有关“生物多样性”的百态和知识。

本次#共生未来,自然为本#公益直播活动由界面新闻中国频道总监刘海川担任主持人,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中国办公室项目规划主任王茜、北京大学动物学博士及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王放一齐讨论了疫情当下关于生物多样性的议题,就“什么是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的缺失为何会导致环境、公共卫生安全问题的频发”、“个人如何影响自然界环境”等大家不太熟知但却关乎所有人切身利益的议题,进行了一场轻松有趣的公益科普探讨。

直播现场,界面新闻主持人刘海川与联合国环境署中国项目规划主任王茜正在对谈
直播现场,界面新闻主持人刘海川与联合国环境署中国项目规划主任王茜正在对谈

什么是生物多样性及它为什么重要?

生物多样性(biodiversity)通常包括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三个组成部分。在直播开头,王放老师用大家熟悉的狮子王的故事来解释了什么是生物多样性:不同的森林、草原类型是生态系统多样性;不同的动物就是物种多样性;同样的狮子具有不同的状态则是遗传多样性。生物多样性为什么重要呢?例如:地球大气层中现今的氧气含量约为21%,这主要归功于植物的光合作用。如果植物停止了光合作用,大气层中的氧气将会由于氧化反应在数千年内消耗殆尽。又如,我们今天用的煤和石油,都是远古生物多样性留下来的财富,所以拥有丰富生物多样性的健康生态系统是人类生存的基础,生态系统以多种方式维持人类的生活,它帮助人类清洁空气、净化水源、提供有营养的食物、纯天然的药物和原材料,并有助于减少灾难的发生。

⽣物多样性与2020年席卷全球的冠状病毒⼤流⾏有关系吗?

王放老师在谈及“生物多样性和全球疫情的关系”这个议题时,提到许多疫情的确来源于野生动物,这是需要我们去正视并且重视的,比如说艾滋病和埃博拉病毒。但是实际上,如果人类没有对野生动物造成大规模的破坏、捕杀和直接冲突的话,这些问题是可以避免的。“很多研究表明,在生物多样性较高的地方,人们却不容易得这些病,它就好像一张盾牌一样挡在人类和野生动物之间。”王茜主任也提到,每个物种在保持生态系统平衡和健康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生物多样性和栖息地的丧失可能会增加传染病和病毒传播的风险。2020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提醒我们,人类健康与地球健康息息相关。冠状病毒是人畜共患疾病,这意味着它是在动物和人类之间传播的。

什么叫“生物多样性超级年”?⽬前⽣物多样性是否处于危险境地?

联合国环境署王茜主任谈到,2020年对人类和地球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一年。随着我们开始进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关键的十年,生物多样性为许多全球挑战提供了解决方案。从气候变化到粮食和供水保障,从全球经济到性别平等,健康的生态系统都至关重要,现在是把自然放在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位置的时候了。根据IPBES最新报告,100万个物种正处于近期灭绝的危险之中,我们必须保护和恢复野生动植物种群以及它们所栖息的环境,改变我们生产和消费食物的方式,促进环境友好的基础设施建设,并通过经济转型变身成为大自然的守护者和监护人。保护和可持续利用自然资源,从而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趋势。

作为青年个体或者团体,应如何行动、保护生物多样性?

王放老师谈到,曾经人们觉得从事生多保护研究是很小众的一个专业领域,但如今,青年人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介入到野生动物或者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中去,比如在电子科技领域,从事生多研究需要非常精确的电子设备去追踪野生动物在深山之间的活动;比如涉及到法律层面的问题,关于自然保护区的和国家公园的立法。“今天和过去最大的区别在于,我们加入了很多对人的关心和关怀,只有把社区经济建设好,只有生物多样性周边的人的生活变好了,生物多样性才能长远的变好。”以前保护生物学叫Conservation Biology,指的是生物相关的一门学科,现今已改成 Conservation Science,它其实更像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把不同领域不同专业的人才紧密地连接起来,才能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目标。王茜主任也号召青年们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学以致用行动起来,为终结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气候危机贡献自己的力量,此外,学校和老师也要发挥关键作用,培养年轻人对自然的亲近感,并开办相关学科,以强调生物多样性的价值及加强学生未来寻求环保事业机遇的兴趣。

在直播最后,王放老师还与我们分享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现在的都市青年们接触到动物的机会十分有限,大部分人通过网络、书籍、电视等渠道了解熟知大熊猫、雪豹、火烈鸟等“明星”动物,反而忽视了身边许多寻常的物种,比如说野猪到森林里去拱地觅食的过程对于森林土壤的更新是非常有效的。除此之外,黄鼠狼、松鼠、小刺猬等一些不起眼的小动物和我们的生活也是紧密相连的,它们对于整个生态系统和人们的日常生活都十分重要,所以说,未来的城市,一定是人和野生动物共存的。

本次直播吸引了超过461万人观看,并在直播末尾有不少观众积极参与互动讨论,达成了公益科普直播较好的效果。

改善我们共同生活的居住地 -- 地球家园,保护不同的生态环境,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的步伐,是每个人的责任。我们要反思自身的生活习惯和消费习惯,做有意识的消费者。停止毁坏,成为大自然的守护者,不管是在世界环境日还是平时,都可以与家人好友分享环保知识,让我们一起行动,做出改变,共同期待一个共生的未来。

消息来源:界面新闻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