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欧莱雅“说走就走”公益之旅走进大理,助力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

携手明天合伙人用传播助力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
支持中国首个生物多样性影像库建设,用影像守护自然
欧莱雅中国
2020-08-21 10:10 8647
上周,欧莱雅中国第六届“说走就走”公益之旅首次与品牌同行,和羽西共同带领全国近30家媒体与机构伙伴走进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和独特的地区 -- 七彩云南。

云南大理2020年8月21日 /美通社/ -- 上周,欧莱雅中国第六届“说走就走”公益之旅首次与品牌同行,和羽西共同带领全国近30家媒体与机构伙伴走进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和独特的地区 -- 七彩云南。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活动将可持续发展与生物多样性作为核心主题,深入探索生物多样性对人、社会与自然的价值和意义。“说走就走”发动与会媒体发挥专业优势,一起探讨如何通过有效的传播提升全社会对可持续发展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认知和参与;并通过支持中国生物多样性影像库建设,切实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的宣传推广。

欧莱雅向野性中国捐赠100,000元资金,支持“中国生物多样性影像库”项目
欧莱雅向野性中国捐赠100,000元资金,支持“中国生物多样性影像库”项目

2020年对世界、对欧莱雅都是不平凡的一年。持续蔓延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引发了全社会对于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关注。原计划于2020年在云南举办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因疫情而延后。因此,本年度欧莱雅“说走就走”之旅聚焦于生物多样性保护意义重大。同样在今年,欧莱雅集团宣布了全新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欧莱雅,为明天”和一系列面向 2030 年的宏伟目标,致力于在构建更可持续的商业模式的基础上,携手商业生态伙伴共同应对人类可持续发展挑战,守护美好星球的明天。响应“欧莱雅,为明天”全新战略目标,“说走就走”之旅特别将可持续发展设置为主题方向。

欧莱雅中国副总裁兰珍珍对此表示:“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不应该以生态环境的牺牲和资源的过度消耗为代价。反之,生态环境的改善不应该以牺牲发展、降低人类生活质量为筹码,欧莱雅一直致力于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共生互益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持续推动生态文明保护,并兼具人文关怀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我们希望通过‘说走就走’活动的持续开展,联合生态伙伴强化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公众中的普及,从而带动更多志同道合的‘明天合伙人’与欧莱雅共同行动,一起让星球的明天更美好。”

用脚步丈量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现状

生物多样性是美好星球的基础,对人、社会与自然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生物多样性渗透于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文化、饮食、建筑、艺术更多元、更精彩。此次,欧莱雅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理念融入“说走就走”公益之旅,通过沉浸式旅程设计,让媒体嘉宾有机会在千年白族古镇诺邓品尝源于自然的美食;在滇金丝猴种群分布最南端的家园 -- 云龙天池自然保护区探索珍稀物种,了解植物和灵芝等菌类的宝贵药用、食用及生态价值;走近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在云龙开展的“多重效益森林恢复项目”,了解涵盖森林恢复、科研监测、社区发展及自然教育在内的森林生态系统科学恢复模式;并在洱海边的原生态建筑太阳宫内参与设计思维工作坊,发挥作为媒体及意见领袖的专业特长,为面向青年群体有效传播生物多样性建言献策。

此次“说走就走”公益之旅,特别邀请到了“滇金丝猴守护神”龙勇诚、知名科普博主及植物学博士史军、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博士及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云南项目协调员周嘉鼎、野性中国野生动物纪录片导演黎思涵、科学科普博主翦翳翎等专家参与了全程的活动,他们亲自带领自然考察,分享动植物保护的价值及生物多样性对生活的启示,并为面向年轻人传播生物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众多专业的见解。此外,专业护肤博主 -- 俊平大魔王和欧莱雅集团羽西品牌的代表也在行程中分享了天然护肤的理念以及植物和灵芝等菌类成分在化妆品中的功效。

在专家们的带领下,“明天合伙人”们在云龙县天池保护区徒步探索生物植物多样性
在专家们的带领下,“明天合伙人”们在云龙县天池保护区徒步探索生物植物多样性

中国灵长类学会名誉理事长、原中国灵长类专家组组长、“滇金丝猴守护神”龙勇诚以滇金丝猴为例,介绍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滇金丝猴分布在中国西南滇藏交界的原始森林中,其垂直高差可达到四千米。留住这些宝贵的、具有高度生态弹性的生态系统对中国和世界来说都非常重要,因为一旦地球上发生大的生态灾难时,这些地方将成为我们人类最后的避难所。”

知名科普博主、植物学博士史军带领大家识别采集到的菌类
知名科普博主、植物学博士史军带领大家识别采集到的菌类

知名科普博主、植物学博士史军也表示:“很高兴看到像欧莱雅和羽西这样的企业和品牌一起加入到支持生物多样性的工作中。如何让更多人关注生物多样性的答案其实就在每个人的生活当中。除了远方的雨林和山峰外,家门口的野花野草、城市里的鸟类和小动物,其实都是生物多样性的组成成分。希望大家学会寻找眼前的生物多样性,在工作和生活中与他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地球更美好的明天努力加油。”

此外,可持续理念融汇到了旅程中的每个点滴细节中,在活动的用品、交通、食宿上都尽可能做出对环境与资源消耗更小的选择,包括为嘉宾提供回收塑料瓶制作的风雨衣和背包、以环保可降解的荞麦吸管替代一次性塑料产品,等等。另外,本次旅途活动将会由专业机构计算碳排放,并通过碳汇或碳减排项目抵消活动所产生的碳排放。

用传播的力量发动大众共同守护自然

行动始于认知。美好星球的未来关乎每一个人的未来,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也需要每一个人的关注和参与。然而,由于自然好像离大众生活越来越远,媒体和公益机构在传递公众议题时缺乏能够有效引起大众共鸣的素材,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传播和科普面临较大挑战。

为进一步切实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助力环保事业的公众教育与推广,欧莱雅2020“说走就走”项目向野性中国捐赠100,000元的资金,资助由野性中国与视觉中国共同发起的“中国生物多样性影像库”项目建设。影像库计划在明年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上启用,将成为中国最完整的生命百科全书,汇聚整理国内最珍贵的自然影像素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的公众宣传教育及科研工作提供系统、专业的资料,并无偿向相关领域公益机构开放。

野性中国创始人、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奚志农表示:“我们希望利用野性中国的资源与欧莱雅的品牌影响力,推动生物多样性议题的社会化传播,唤起公众对中国壮丽自然的关注与热爱,促进年轻一代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让推动生物多样性和生态自然保护成为全社会流行的风尚。”

视觉中国负责人表示:“生物多样性保护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而影像恰恰是建立公众与自然关系最直接的方式。非常期待此次的合作,打造中国的生物多样性影像库,向全世界展示我国濒危稀少的物种影像和独特的自然景观,凝聚生物多样性主题视觉兴趣社群,用影像的力量让更多的人参与美丽中国建设。”

此次,多家机构作为“明天合伙人”共同参与了旅程的设计及开展,包括致力于用影像保护自然的民间机构 -- 野性中国、版权视觉内容服务平台 -- 视觉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组织 --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滇金丝猴栖息地 -- 云南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可持续发展独立咨询机构 -- 商道纵横、聚焦年轻人消费文化现象的短视频机构 -- 当下频道、融合资讯服务平台 -- 火了市场云、云南当地绿色文化发展机构 -- 蓝续、可持续潮流生活品牌 -- 好瓶。

作为全球最大的化妆品集团、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和地球公民,欧莱雅始终支持可持续发展,努力践行社会责任,以行动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今年欧莱雅在全新的可持续发展项目“欧莱雅,为明天”中提出了多项针对生物多样性的承诺:欧莱雅将加快自我转型,通过可持续采购等方式推进零毁林承诺;通过生态环境设计、环境影响标签等举措为消费者提供更有益于生物多样性的消费选择;并提供1.5亿欧元以支持迫切的环境与社会需求,其中5千万欧元用于设立影响力投资基金,支持海洋及陆地栖息地的保护和修复。此外,为了让产品更环境友好,欧莱雅一直尝试绿色科学在化妆品领域的运用,涵盖原材料和配方开发的全过程,并进一步通过前沿的创新与配方技术打造消费者挚爱的产品。

消息来源:欧莱雅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环保产品与服务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