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和铂医药与荷兰国际知名大学发现可阻断新冠病毒感染的抗体

2020-05-04 17:00 7351
和铂医药与荷兰乌得勒支大学、伊拉斯姆斯大学医学中心的科学家共同宣布发现有效阻断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感染细胞的全人源抗体,《Nature Communications》于5月4日发表该研究结果。
  • 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的研究,是研发新冠病毒全人源抗体治疗及诊断方案第一步
  • 结合病毒保守表位,不仅有望治疗及预防新冠,也具备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其他相关冠状病毒的潜力
  • 结合位点不同于其他大部分抗体,极具 “抗体鸡尾酒疗法”最佳选择的潜力

荷兰乌得勒支、荷兰鹿特丹、美国马塞诸塞州剑桥和中国苏州2020年5月4日 /美通社/ -- 和铂医药与荷兰乌得勒支大学、伊拉斯姆斯大学医学中心的科学家共同宣布发现有效阻断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感染细胞的全人源抗体,《Nature Communications》于5月4日发表该研究结果(DOI号码是10.1038/s41467-020-16256-y)。该成果是针对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的全人抗体研究的第一步,和铂医药还将与合作伙伴持续推进。

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范围内持续蔓延,截止发稿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350万例,死亡病例超24.5万人。

此次新发现的全人抗体是利用和铂医药H2L2全人源抗体转基因小鼠平台发现的,无需经过人源化过程且减少了因免疫原性可能产生的副作用。因其结合位点不同于其他大部分抗体,该抗体有望成为“抗体鸡尾酒疗法”的最佳选择。同时,因其结合病毒保守表位,该抗体不仅具有治疗及预防新冠病毒性肺炎及 SARS 的潜力,针对 Sarbecovirus 亚属的其他潜在病毒均有治疗前景。

“这项成果建立在我们过去针对 SARS 病毒(SARS-CoV)抗体所做的研究之上。”该文共同通讯作者、乌得勒支大学副教授 Berend-Jan Bosch 博士表示:“在一组 SARS 病毒抗体中,我们鉴别出一种可以中和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对细胞感染的抗体。这种中和抗体具有改变病毒感染进程、清除病毒、以及保护暴露于病毒环境中个体的潜力。”Bosch 博士进一步指出:该抗体能够结合 SARS 病毒和新冠病毒的保守结构域,因而可以同时中和这两种病毒,我们对这种交叉中和功能很感兴趣,这表示它对未来其他相关冠状病毒引起的疾病也有治疗潜力。”

和铂医药创始首席科学官、伊拉斯姆斯医学中心细胞生物学教授 Frank Grosveld 博士,作为该文章共同通讯作者表示:“这一发现为该抗体的进一步研究与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抗体为全人源抗体,无需经过人源化过程,其开发速度更快。更加重要的是,全人源的抗体能够减少免疫原性可能产生的副作用。”

和铂医药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劲松博士表示:“这是一项突破性研究,为进一步评估该抗体治疗和预防相关疾病的效果,我们还将开展更多研发工作。和铂医药将与合作伙伴一同推进该抗体的开发,相信我们的研究能够为亟待满足的公共卫生需求做出贡献。同时,我们也在全球与其他数个顶级的学术机构开展合作,共同研发抗新冠病毒抗体。”

消息来源:和铂医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