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利好政策密集出台 奥动换电进入发展快车道

多重新政为换电行业正名加持
2020-05-01 06:53 10524

广州2020年5月1日 /美通社/ -- 2020年3月伊始,面对疫情对产业上下游影响,国家有关部门高频发布多重宏观利好政策,推动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探底回温,迅速引发各地方政府及市场的积极反应。与此同时,这些政策中对换电模式的认可与支持,更让奥动换电紧跟“政策春风”进入发展快车道。

2020年3月4日,中央会议明确强调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随即成为热点。3月31日,国常会一次性出台三项汽车行业扶持政策,其中包括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新政有助提升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消费意愿,扩大充换电基础设施运营商的目标客户群。

4月9日,财政部指出,“车多桩少”仍是行业短板,财政部采取以优化充电设施建设为目的的“以奖代补”方式,目前已安排奖励资金45亿元,进一步调动地方积极性,加快建设进程。

4月20日,国家首次对“新基建”给出明确范围,是“新基建”政策地位确立的重要信号。其中,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融合基础设施被列为“新基建”三大方面之一。4月23日,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鼓励“车电分离”新型商业模式发展;明确换电车型不在“超30万不补”规定范围。

奥动新能源换电运营服务,面向出租车换电已在全国普及推广
奥动新能源换电运营服务,面向出租车换电已在全国普及推广

换电模式跻身新能源汽车补能主流

去年12月《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指出:“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慢充为主、应急快充为辅的充电网络,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占有率越来越高,预计未来10年将达到50%的市场保有量。换电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主流补能方式,在利好国策和新基建投资热潮的引导下,已经有越来越多主机厂看到换电的光明前景。

换电模式中,被换下的电池集中处于换电站恒温、恒湿的充电舱环境中,进行统一功率集中充电。换电站内对充电过程的监控更全面与实时。如发现热失控的电池前期迹象就可以甄别,并且迅速移除,防止把安全隐患电池装在车辆上。因此换电电池,比常规状态下充电电池拥有更安全稳定的使用状况。

换电具有以下七大优势和商业生态价值:

  • 安全性:现在锂离子电池的机理决定了它是插入式反应,就是要允许离子能够有时间把它插进去。直接快充的话,它转不过去就会在石墨片上沉积下来,这样对电池寿命是不利的。所以快充容易造成电池故障或发生安全隐患。插电式新能源车当发生电池隐患,很难快速处置。而换电可以几十秒内响应,换下安全隐患电池,及时迅速处置。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礼泉在2020年2月的《中国经济大讲堂》演讲时指出:“快充对电池的寿命不利,应该考虑采用‘换电’模式。”
  • 便捷性和高效能:换电站服务网络正在形成规模化优势,让用户感受到换电站如同加油站;1.5至3分钟左右的换电跟加油一样方便,换电时间快,相比慢充、快充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一个占地200平方左右的换电站,可以同时服务250-300辆出租车或2500-3000辆私家车。相比一对一的充电,无论投资、土地利用率都是大幅度提高。
  • 车电分离的实现:通过换电实现车电分离,BAAS(Battery as a service) “电池即服务”成为了现实。在换电模式的基础上,推出了“车电分离”,把电池以租赁的方式来进行运营,这样的话前期购车成本大大降低,让新能源汽车更受市场青睐。
  • 有效延长电池寿命和梯次应用:根据电池运营平台大数据验证 -- 换电模式可以使锂电池的SOH(电池健康状态)延长约60%。电池处于统一功率、恒温、恒湿的环境下充电,是换电模式让电池安全性普遍提高的原因之一。
  • 储能和减轻电网负荷:换电可以利用夜间波谷充电,所以电池的充电成本可以大大降低,且对电网的冲击负荷最大幅度减小。储能的天然优势是充电桩无法具备的;同时,换电站储能,统一功率充电可以缓解对电网的压力。
  • 电池全生命周期与价值管理:新能源汽车的车载电池通过换电回舱充电补能,实现运行中的电池数据分析、养护和管理,让每块电池更健康、更安全。这些运行中的电池大数据对今后的电池产业发展也能带来新的价值。同时,通过分析电池的不同阶段和生命周期价值,包括:换电补能、日常储能、数据传递、后期梯次利用,让每块电池的价值最大化发挥。
  • 实现整车换电底盘的标准化:主流车企已经在前期的换电运营实践中逐步形成趋于事实标准的PACK和电池标准化应用,国家相关部门也将推出换电技术和模式的国家标准。换电模式可以广泛应用于出租车、网约车、物流车、私家车等各类车辆,使得新能源汽车在不同的场景中更好地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生产、出行、储能等需求。用户无需再为里程焦虑,长途出行无忧,随时随地可以更换到满电量的电池,也不会为高昂的车价(含车载电池成本)所止步。通过车电分离,不但让电池和电力能源通过租赁、更换来按需满足;同时无需担心安全隐患,因为电池的安全性和寿命都大大提升。
奥动新能源最新一代换电站,每车换电只需1.5分钟
奥动新能源最新一代换电站,每车换电只需1.5分钟

奥动新能源立足当下布局未来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保障“十四五”顺利起航的奠基之年。“十四五”规划将于2025年收官。可以预见,到2025年,充换电基础设施行业已经进化为一个充满技术革新、数据化、物联网的行业。

在一系列国家战略发展布局下,奥动的城市分布式储能与新能源汽车换电网络运营平台快速发展,目前已在包括广州、厦门、北京、昆明、兰州、青岛、福州、海南、张家口(崇礼)、郑州等15个城市建设216个换电站。奥动积极与国内主流车企合作开发换电版新能源车型,包括去年与北汽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合力开创换电运营新模式,已经明确验证换电模式于运营车市场具有突出优势,面向出租车换电已在全国普及推广。预计2020年,奥动将进入10-15个新城市,总体建设及运营换电站500座以上。

奥动最新一代换电站
奥动最新一代换电站

换电运营服务中,奥动新能源始终将“安全”作为首要的商业价值。未来,奥动还将通过成立产业基金,共同推出动力电池的租赁运营服务,并对动力电池状况进行监控与调整,推动电池数据变现。借助庞大的电池使用量和对电池相关数据的掌握,奥动还计划涉足动力电池梯次利用领域,将电池相关价值最大化。

为了实现围绕换电模式的创新商业模式,奥动新能源已经开始进行四个维度的准备:首先,寻求主机厂给更多热销车型推出换电服务;其次,寻找合作伙伴共推电池及服务模式,降低消费者购车成本;再次,通过提高服务效率,帮助运营车辆用户提高收入;最后,与合作伙伴一起推进动力电池标准化进程。换电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关键所在,奥动通过推广换电技术和运营模式的规模化实践,使得前期购车成本大大降低;BAAS(Battery as a service)电池即服务,使得新能源汽车的换电像加油一样方便。

换电的春天已经到来。换充储一体化是能源补给多元化的趋势,换电技术和模式的推广应用对国家能源战略、新能源汽车发展、绿色出行发展、多元能源应用、电池标准化及梯次储能、环境保护及社会资源的集约利用都能带来巨大价值。奥动新能源在换电领域技术研发与运营服务保持双领先优势,并在技术研发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保持双驱动,继续引领全球换电模式发展,打造一个全新的能源互联网平台。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联系:奥动新能源 pr@aulton.com

消息来源:奥动新能源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