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北汽集团与奥动新能源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9-11-05 16:57 10958

北京2019年11月5日 /美通社/ -- 11月4日,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集团”)与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动新能源”)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张夕勇,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蒋自力,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张建勇,北京市交通委出租(租赁)处处长吴洁,北京市交通委出租(租赁)处副处长李松,北汽集团战略规划总监魏刚,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马仿列,北汽福田汽车董事、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陈青山,北汽集团营销业务委员会主任李一秀,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叶小华,奥动新能源董事长蔡东青,奥动新能源联席董事长张建平,奥动新能源副总裁杨烨等出席了会议。

签约仪式主图
签约仪式主图

根据协议,北汽集团和奥动新能源将按照“市场引领、技术领先、创新驱动、互利共赢”的原则,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在乘用车领域,北汽集团旗下北汽新能源与奥动新能源拟在全国主要大中型城市进行换电模式推广及换电服务合作,并在北京共同投资服务北京区域的换电运营服务公司。在商用车领域,基于客户需求和新能源物流车的特定使用场景,北汽集团旗下北汽福田拟与奥动新能源共同研究换电模式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的运用。

北汽集团战略规划总监魏刚、奥动新能源联席董事长张建平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北汽集团战略规划总监魏刚、奥动新能源联席董事长张建平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见签人从左至右依次为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张建勇、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及副总经理蒋自力、党委副书记及总经理张夕勇、北京市交通委出租租赁处处长吴洁、奥动新能源董事长蔡东青、北京市交通委出租租赁处副处长李松、奥动新能源董事长特别顾问石予友、奥动新能源副总裁杨烨。

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张夕勇表示:“北汽集团是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和北京市属国有企业的排头兵,奥动新能源是国内换电站建设和运营的领军企业。双方携手已在全国重点城市开展换电模式运营,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获得政府、行业和客户高度评价。未来,双方将围绕纯电动汽车换电运营的相关建设和推广应用展开新的合作,共同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并助力首都北京及全国大中型城市纯电动出租车的推广应用。同时,共同探索换电商业模式在商用车、物流车及网约车等更多公共使用场景中的应用。”

奥动新能源董事长蔡东青表示:“这次是北汽集团与奥动新能源第三个重要的合作里程碑。双方精诚合作,携力推动换电事业发展。截至目前,奥动已在11个城市建立运营160多座换电站,为北汽新能源EU系列出租车用户提供了安全、高效、便捷的能源补充服务。今天,北汽和奥动在集团层面确立了纵向深化融合,横向快速开拓的战略合作方向,共同推进换电模式的全面推广和应用,这是对奥动的鼓舞,也标志着换电模式将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中开辟出一片新天地。”

北京市交通委出租处吴洁处长表示:“感谢北汽集团和奥动新能源对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大力支持,今年,北京市明确了出租车纯电化和充换兼容、以换为主的技术路线。在5月20日出租车电动化政策发布以来,出租车换电运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得到了驾驶员的肯定,形成了较好的口碑,为下一步推广打下基础。”

合力开创换电运营新模式,成绩赫然

2016年,北汽新能源即与奥动新能源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国家大力推进新能源车产业模式创新的背景下,开启了中国出租车换电的新纪元。

换电运营模式采用了创新的使用场景设计,从车辆进站到出站,全程仅需2分46秒,即可完成换电车辆能源补充,更好地满足出租车、网约车以及相当一部分特定人群的使用需求,有效解决长距离、全天候使用的充电焦虑。三年来,双方携手共进,不断探索与创新,取得了傲人成绩。截至目前,奥动新能源已在全国11个城市累计建设换电站160余座,为北汽新能源EU系列出租车提供换电运营服务,换电车辆累计运营里程超过4.7亿公里,单车最长行驶里程突破70万公里,累计更换电池337万次。

奥动新能源和北汽新能源倡导的换电模式,能源补充服务更加安全、高效和便捷,对电池的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体系能够实施独具优势的电池梯次利用方案,换电模式下,还能实施创新性的车电分离商业模式,为主机厂和运营商赋能,快速推动新能源车辆普及。奥动新能源3年多的换电运营经验充分验证了换电模式的成功与成熟,赢得了行业和客户的高度评价,带动了行业的发展,并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近日,一份由工信部主导起草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流出,作为未来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政策的纲领性文件,规划中明确指出,加快充换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

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张夕勇与奥动新能源董事长蔡东青现场握手留影
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张夕勇与奥动新能源董事长蔡东青现场握手留影

北汽乘用车、物流车全面加速进入换电时代

北汽集团是我国纯电动汽车产业的排头兵,一直引领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旗下北汽新能源已连续六年保持国内纯电动乘用车销量第一,旗下北汽福田已发展成为国内新能源商用车品类最全的企业。奥动新能源作为国内换电站建设和运营的领军企业,在电动汽车充电电池的推广及换电站建设运营具有良好的渠道及市场开拓能力。

过去几年,北汽与奥动已携手在全国重点城市开展了换电模式运营,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获得政府、行业和客户高度评价。此次北汽集团与奥动新能源的战略合作协议中也指出,双方将基于各自优势,在全国主要大中型城市进行换电模式推广及换电服务合作,并在北京共同投资服务北京区域的换电运营服务公司。

结合双方过去在出租车换电领域的成熟技术以及成功运营经验,北汽集团有意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推广换电模式。战略合作协议中提出,奥动新能源和北汽福田将基于良好的大客户资源、庞大的市场需求和新能源物流车的特定使用场景,共同研究换电模式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的运用,旨在全方位助力打赢国家“蓝天保卫战”计划。

这标志着北汽集团对换电模式的高度重视,将在乘用车商用车领域大力推进换电模式,全面进入换电时代!

奥动新能源,换电行业领军者

作为国内电动汽车换充服务共享平台的先行者和标杆企业,奥动新能源20年来专注电动汽车的换充技术研发和商业化运营。经过长期的创新研发以及运营实践,奥动新能源掌握了换电领域核心技术,凭借安全高效纯电动乘用车换电技术,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 ISO9001认证和世界首张电动汽车欧盟CE认证等多个资质证书,并起草建立了6项国家及国际行业标准。奥动在换电领域拥有300多项技术专利,掌控了快换连接系统、底盘换电系统、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技术、快换电池箱、换电网络运营管理等多项关键技术。

奥动新能源未来将联合社会各界优势资源,共同探索换电商业模式新思路,积极推动电池梯次利用解决方案的应用,加快布局换电网络,计划5年内进入100个省会和经济发达城市,建成5000座换电站,支撑150万辆电动车的运营,为城市提供更高效的能源补给服务,打赢蓝天保卫战!

消息来源:奥动新能源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