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BSI牵头质量升级,远程审核技术助力中国企业战胜病毒冲击

2020-03-10 17:18 5514
BSI英国标准协会在确保认证活动合规、有效、可持续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及风险控制能力,对认证实施作出合理优化调整,率先正式获得国家市场监督总局认证监管司的认可具备远程审核技术实施审核/工厂检查的资格。

北京2020年3月10日 /美通社/ --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席卷中国,为减少疫情对企业复工后的影响,以及确保审核工作的平稳进行和人员安全,BSI英国标准协会收悉并学习了《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实施好质量认证相关工作的通知》市监认证〔2020〕9号,遵守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意见,在疫情防控期间,在确保认证活动合规、有效、可持续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及风险控制能力,对认证实施作出合理优化调整,率先正式获得国家市场监督总局认证监管司的认可具备远程审核技术实施审核/工厂检查的资格。

(一)2017年9月15日国家认监委发布的《国家认监委关于公布打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试点项目的通知》国认可函〔2017〕55号,鼓励认证机构探索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对传统的认证技术进行创新,提高认证效率和有效性。在通知的“打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试点项目名单中,BSI被批准牵头“远程审核在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中的应用”的试点项目。在2018和2019年通过为多家互联网科技企业共同探索,逐步积累了远程审核的经验和审核技术。

(二)为保证在评审中使用信息技术不影响认证的诚信和公正性,探索利用互联网技术来提升审核有效性,自2015年起,BSI集团即已编制了《远程审核》的管理流程,并于2018年根据国际认可准则IAF MD 4/ CNAS-CC14文件《信息和通信技术(ICT)在审核中应用》进行了更新。为确保审核的有效性和诚信,BSI建立了基于每次审核之前的审核计划的合理性进行申请评审过程,以控制远程审核可能面临的认证风险。

(三)BSI在远程审核方面逐步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BSI内部办公都是基于网络办公和在线互动平台,包括视频会议、Microsoft Teams, Skype, 企业微信等工具,在为部分符合条件的获证企业提供服务的过程中也教学相长地熟练掌握了中国互联网远程审核的技术。通过培训和实践,BSI的评审员已经熟练掌握了信息技术在评审中的应用,有能力提供包括部分结合远程审核和现场审核,或(适用时)采用全部远程审核方式为企业提供更灵活和形式多样的审核服务。BSI下一步准备引入immersive audit,通过提供专业的可穿戴设备来进一步提升审核的效率和有效性。

在此次疫情期间,BSI已经部分实施或计划实施的远程审核企业达到了38家,既有监督审核、换证审核、扩范围审核也有初次认证审核。例如,BSI为一家公司在俄罗斯、印度、香港的场所提供了远程审核与当地现场审核结合的服务,在2月5日疫情较严重的时候无间断地实施了远程审核,通过中文访谈遍布深圳、香港和俄罗斯当地的客户体系管理人员、验证体系文件和记录,有力地支持了其及时获得了ANAB认可的ISO/IEC27001证书来发展海外业务。

对于不具备远程审核条件的企业,例如未复工或认证规则不允许的情况,BSI也依据IAF ID3要求将认证审核做了延期或暂停,这部分企业占比较大。BSI将持续和企业沟通,根据其复工情况和防疫要求,及时调整后续认证审核计划。

作为认证机构,BSI也通过远程审核与现场审核的结合发现确实可以提高审核的效率,通过多方在线,BSI可以访谈更多的体系活动人员;通过视频可以进入物理安全受限的地区;通过截屏可以较快地获得审核记录;在疫情中,有效地消除了人传人的风险,符合当地防疫隔离的要求。

BSI英国标准协会将不断总结实践来改进提升审核技术,充分发挥自己的强项,为中国认证行业实现认证技术创新而助力。

BSI牵头质量升级,远程审核技术助力中国企业战胜病毒冲击
BSI牵头质量升级,远程审核技术助力中国企业战胜病毒冲击
消息来源:BSI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