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肺炎疫情引发食品安全关注 启迈QIMA提醒食源性病毒同样不容忽视

2020-03-10 15:12 8525
启迈QIMA的专家提醒:此次疫情提醒人们注意食品安全问题,而事实上食品安全问题一直不容忽视,大家需要防范病毒并不只有新型冠状病毒,日常生活中预防其他通过食物传播的病毒也值得关注。

深圳2020年3月10日 /美通社/ -- 新冠状病毒肺炎如同一场突如其来的无声战争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世卫组织在2月21日发布的最新疫情报告中提醒,在疫情暴发期间应注意食品安全问题,关注新冠病毒持续依附于动物源性食品的可能性。

食源性病毒危害不容小觑

尽管关于新冠状病毒存活能力和时间的评估调查还在进行中,但是领先的质量控制和供应链合规解决方案提供商启迈QIMA的专家提醒此次疫情提醒人们注意食品安全问题,而事实上食品安全问题一直不容忽视,大家需要防范病毒并不只有新型冠状病毒,日常生活中预防其他通过食物传播的病毒也值得关注。

目前,诺如病毒和甲型肝炎HAV病毒是食品行业关注的两个主要病毒。在过去的几年中,多次诺如病毒和甲型肝炎(HAV)的爆发都与食品有关,包括浆果,石榴籽和牡蛎。

诺如病毒,也称为诺沃克病毒(Norwalk Viruses,NV),是美国的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在美国,近年来每年诺如病毒引起约2100多万宗病例,并导致约70,000例住院。

诺如病毒模型图
诺如病毒模型图

诺如病毒的生存能力较强、传播较容易。携带诺如病毒的感染者可以将其直接传播给其他人,或通过污染食物进行传播。

大部分诺如病毒的暴发都发生在餐饮服务场所,例如餐馆和自助餐厅。接触食品的操作人员通常是暴发的源头,他们经常裸手触摸未加工的水果和蔬菜。任何未经烹煮或在烹调后处理的食物(即便是在生产设施中)也可能会被污染。

甲型肝炎(HAV)感染途径则主要通过粪口、人与人之间的接触、食用被污染的食物或水。

一旦感染诺如病毒,就会出现轻度发烧,疲劳,腹部绞痛,呕吐,恶心,肌肉酸痛,发冷,头痛和水样腹泻等症状。这些症状通常持续24-48小时。

甲型肝炎(HAV)的症状则包括:发烧,疲劳,腹部不适,恶心,呕吐,关节痛,食欲不振,黄疸,黏土色肠,尿色深和关节痛。

世界卫生组织(WHO)将由此类病毒引起的具有感染或中毒性质的疾病成为食源性疾病。根据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的数据,病毒占食源性疾病诱因的50%以上。

不安全的食品可能含有有害的细菌、病毒、寄生虫或化学物质,并能导致从腹泻到癌症等200多种疾病。以基于细菌、病毒、寄生虫、毒素和化学品等31种病原体造成的食源性疾病进行估算,每年每10人中几乎就有1人因吃被污染的食物而生病。

通常,食物中的病毒数量很少,很难在传统细胞培养物中进行检测。但是,实时RT-PCR等最新诊断技术已大大提高了食源性病毒的检测。使用RT-PCR,根据从食物基质中纯化RNA的质量,诺如病毒GI/GII和甲型肝炎HAV的检测量为1-10拷贝。

启迈QIMA 食品安全检验人员
启迈QIMA 食品安全检验人员

启迈QIMA位于伊利诺伊州克里特市的新病毒实验室可对诺如病毒GI/GII和甲型肝炎进行多种基质的定性测试,包括水果,蔬菜,草药,香料,贝类,水和环境拭子。使用的测试方法改编自ISO 15216-2。

专业检测助力食品安全

包含食品安全检测在内,启迈QIMA已经成为全球检测领域的领先机构。

启迈QIMA收购WQS
启迈QIMA收购WQS

基于现有检测服务的扩充,2019年9月18日,启迈QIMA宣布完成对世界质量服务商WQS的收购。WQS总部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是北美和拉丁美洲食品认证、审核和培训服务的关键参与者。WQS为整个食品供应链中超过20,000家公司提供解决方案,覆盖从农场到生产、包装、运输和零售领域等提高产品和工艺的安全性和质量相关检测服务。目前,WQS已通过了包括SQF、Primusgfs、BRC和IFS在内的全球认证体系、政府机构和主要零售商的批准。

收购WQS之后,启迈QIMA在食品检测领域的检测实力进一步增强。

针对预防及消除食源性病毒的方法,启迈QIMA专家建议,在食品工厂进行消毒时,在使用肥皂和水的适当消毒后使用次氯酸钠(氯漂白剂)。建议在工厂环境中使用极高的漂白剂浓度来消灭诺如病毒和HAV病毒。对于较为坚硬和无孔的表面,建议使用1000-5000 ppm的漂白剂。

而在平时的生活中,预防诺如病毒和甲肝HAV传播的最好方法是适当的洗手:用普通肥皂和水洗20秒。酒精类洗手液能有效防止这些病毒的传播。

人们感染了甲型肝炎之后,人体就会产生抗体,从而终身免受HAV病毒感染。也就是说,甲肝可以通过疫苗进行预防,建议前往某些国家的旅客以及感染病毒的高风险人士接种相关疫苗。

此外,针对此次新冠状肺炎疫情,启迈QIMA安全专家也建议,在病毒面前,除了要带好口罩出行、勤洗手,还要养成安全的饮食习惯,分区分刀具处理生熟食品,避免消费生鲜的或未煮熟的动物食品,生肉和生鲜牛奶、动物器官需小心处理,避免交叉感染。

消息来源:启迈QIM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