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安邦到大家,从投资公司到保险公司

2020年2月22日,中国银保监会依法结束对安邦集团的接管,从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拆分新设的大家保险集团已具备正常经营能力。

北京2020年2月23日 /美通社/ -- 2020年2月22日,中国银保监会依法结束对安邦集团的接管,从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集团)拆分新设的大家保险集团已具备正常经营能力。

自2019年6月成立以来,大家保险集团积极配合中国银保监会重组安邦集团,先后受让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邦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邦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股权,新设大家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依法受让安邦财产股份有限公司合规业务。

对于大家保险集团而言,由于此前的安邦集团严重缺乏保险公司经营管理的基础。因此,需要先“破”后“立”。

自成立以来,大家保险集团坚守保险初心,坚定回归保障,按照领先保险集团标准,全面启动管理重塑,重建内部组织架构,完善经营管理制度,健全经营管理机制,规范内部议事规则,组建市场化管理团队,推进各项能力建设,实现从投资公司到保险公司的转变。

从理念开始,回归保险保障

为彻底摒弃原安邦集团投资公司式的经营模式,大家保险集团坚定回归保险保障,在“坚守合规、尊重规律、服务立司、专业立身”的经营理念指导下开展业务。通过全员合规教育、设立大家讲堂等方式端正经营理念。

接管期间,大家保险集团共开展10次全员合规培训,举办多层次的专题教育活动,并将合规教育嵌入在各项经营整改工作过程中,全面强化全员恪守风险底线的意识。集团以监管要求为导向,围绕保险保障和价值经营,从合规、资本、成本、利润、价值五个视角,深入挖掘保险业经营逻辑,为经营决策提供全面的分析维度及可视化的分析路径。同时,还根据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前瞻与现实相统一的原则,选定与公司发展相贴合的题目,邀请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及行业高管,定期开展面向全员的专题培训,不断拓宽视野、提升能力。

两年零投诉,有序保障兑付

原安邦集团集中销售了超过1.5万亿元的短期高收益理财型产品,满期给付和退保的高峰出现在2018年至2020年初,其中50%是非寿险投资型产品的满期给付。大家保险集团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成立独立团队专项推进存量保单兑付工作。

大家保险集团主动与客户沟通,接管期间通过短信、电话、寄发挂号信和专人上门等方式,主动向客户提供公司情况介绍、保单满期提醒等累计1250万人次。大家保险集团严格履行对消费者的承诺,按合同或按销售时的约定利率进行给付,没有调降收益率。

同时,大家保险集团建立工作机制,协调银行开展账户匹配,对按正常流程无法完成给付的客户专门调配人力加以解决,确保存量保单兑付工作的落实。在两年的接管期间,存量保单有序兑付,未发生客户投诉,平稳度过现金流的给付高峰,有效保障了消费者权益。

专业加外脑,重塑经营体系

为实现从“投资”向“保险”的转变,大家保险集团借助同业和专业第三方的力量,全面检视经营现状,识别短板和风险,扎实推进经营能力的建设与完善,全面重塑经营管理体系。

一方面,引入专业第三方机构,对重点领域进行专项评估和指导。在资产管理、组织建设、财务管理、IT能力建设、资债能力建设等方面,聘请专业公司开展资债管理体系评估。

另一方面,引入平安、国寿、太保、泰康、新华等十余家行业公司专家组成的专家团,从经营实践角度,对公司整体经营水平进行综合评估,为管理重塑、业务转型提供方向性指引。此外,聘请波士顿咨询公司,按照监管尺度,从严模拟监管环境,对集团整体经营体系进行系统性检视,识别问题,形成有针对性的持续整改措施。

多措并举,推动业务转型

大家保险集团坚持价值导向,多措并举启动业务转型,回归保障成效显著。

大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价值型业务从零起步, 2019年全年价值型业务新单保费定格在55.7亿元,保障期限5年及以上的产品规模占比提升到75%以上,较原安邦人寿以中短期产品为主的负债结构明显改善。

大家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面对业务规模环比下滑,业务品质不断恶化,全力攻坚,理赔端打假压虚,业务端提高产能,工作日平台从最低点的800万元,一路上升至近3100万元,2019年全年实现保费收入43.4亿元,扭转下滑趋势,超越市场增速。财险业务承保质量持续改善,综合成本率大幅下降12个百分点,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大家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个人养老保障业务,2019年业务规模累计达到445亿元。资管公司2019年实现总投资收益率8.62%,投资结构持续改善。

此外,大家保险集团高度重视资产负债联动,对集团资产负债进行整体梳理与规划,对流动性进行了全面预测。在资产端实施资产穿透,全面清理存量资管产品,改造成适合保险资金特性的资产结构。同时,在监管机构的大力支持下,采取大账户管理,统筹使用账户资金,在配合原安邦集团风险处置工作的同时,最大程度减少对中短存续期产品的依赖。重建资债匹配关系,制定负债业务规划和战略资产配置方案,在资债转型过程中不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聚焦未来,明确发展战略

化解风险的同时,兼顾大家保险集团未来发展,明确发展战略,为转入正常经营、参与市场竞争奠定基础,大家保险集团秉持保险初心,聚焦保险主业,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个人、家庭及团体风险管理、健康养老、财富管理服务提供商。

大家保险集团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集团在牌照、机构、渠道、平台等方面的综合优势,通过科技赋能和技术创新,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统一账户、多重保障、综合服务的客户经营生态体系,力争在5年内,稳步提升偿付能力。

目前,大家保险集团拥有寿险、财险、养老险、资管牌照和不动产基金牌照,还拥有保险销售代理、保险经纪以及支付等牌照,能够有力支撑集团构筑多重保障、综合服务的客户经营生态体系。

大家保险集团分支机构网点横向覆盖到全国31个省(区、市),纵向延伸到各级县域机构,布局位于行业前列,可以充分支持公司保险主业的开拓与客户的深度经营,为综合服务的打造提供依托。

大家保险集团设立了专业的不动产投资平台,积极盘活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等高价值存量不动产资源,并在此过程中逐步沉淀、积累专业的另类投资能力,发挥投控平台的优势,为集团贡献利润和价值。

在中国银保监会的正确引导下,大家保险集团经营能力得到根本提升,业务转型取得实效,偿付能力风险有效降低。大家保险集团将秉持保险初心,聚焦保险主业,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依托集团牌照全、网点广的优势,通过科技赋能和创新,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统一账户、多重保障、综合服务”的客户经营生态体系,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个人、家庭及团体风险管理、健康养老、财富管理服务提供商。

消息来源:大家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保险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