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科技日报:抗击COVID-19,中国科学界在行动

科技日报
2020-02-18 23:17 6463

北京2020年2月18日 /美通社/ -- 2月17日,科技日报社综合多方报道了如下内容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中国科技部迅速采取多项措施,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技应对” 4批共计20个应急攻关项目,并积极推荐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传染病防治两个重大科技专项以及一系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已经产生的科技成果用于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药物筛选方面,不同科研团队的一线人员利用现有研究基础开展合作,对已经上市的和正在开展临床试验的药物进行系统化、大规模筛选,发现了磷酸氯喹、伦地西韦、法匹拉韦等潜在有效药,近些天来紧急推进多项临床试验,结果表明药物对患者疗效渐显。

基于我国在细胞治疗领域、中医药领域、血浆治疗领域的研发水平和前期积累,在联防联控科研攻关组的组织下,3种疗法的临床试验也逐步开展,在改善危、重症患者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为利用干细胞治疗技术提供更前沿、更有效的应对疫情方案,科技部领导亲赴中国科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积极调研。该院自主研发的CAStem新型细胞药,前期在治疗严重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的实验中取得重大进展,团队已向药监局申请了应急审批,与有关医疗机构合作,经伦理委员会批准,正在进行临床观察和评价。

在中西医结合领域,在科技部大力支持下紧急立项的“国家科技应急攻关项目 -- 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临床研究”于2月3日正式启动。该项目负责人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说,以中医药为主的中西医结合方法在治疗新冠肺炎中显示出确切疗效。2月6日,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与武汉市中医医院首批共计23名患者经中西医结合治疗后治愈出院。

在血浆治疗领域,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已在2月13日完成对部分康复者血浆的采集,及新冠病毒特免血浆制品和特免球蛋白的制备。经过严格的血液生物安全性检测、病毒灭活、抗病毒活性检测等,已成功制备出用于临床治疗的特免血浆,投入临床救治重症患者。

在疫苗研发领域,中国疾控中心1月24日成功分离中国首株新型冠状病毒毒种,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的认可。当前,部分疫苗品种已经入动物实验阶段。

消息来源:科技日报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