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零售“领跑者” 良品铺子为何获得超速增长?

2019-12-30 15:43 7024
日前,在杭州举行的阿里巴巴ONE 商业大会上,阿里巴巴颁布了全域营销大奖,良品铺子榜上有名。通过与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深度合作,良品铺子获得超出行业平均水平的高速增长。

武汉2019年12月30日 /美通社/ -- 数字化浪潮已经让企业新势力快速崛起,企业规模、品牌份额、竞争法则、产业边界等,都在发生着广泛而剧烈的变化,旧的商业格局也因此而被极大地动摇。良品铺子就是这种浪潮下,快速崛起的传统品牌代表。


日前,在杭州举行的阿里巴巴ONE 商业大会上,阿里巴巴颁布了全域营销大奖,良品铺子榜上有名。通过与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深度合作,良品铺子获得超出行业平均水平的高速增长。

2006年,基于“把全世界的美味零食放在顾客家门口”的初心,良品铺子第一家门店在武汉创立,进而扎根华中,辐射全国,聚焦于打造国内首屈一指的高端零食品牌。从2011-2012年开始,良品辅子与阿里合作拓展线上销售,将数字化技术融入到供应链管理中,从一个传统的零售商,被阿里带着、推着,不断做自我改造和革新,到现在变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全渠道零食的产品/品牌服务商。

阿里助力良品铺子全域消费者运营:全洞察、全渠道、全触点、全链路

2014年,良品铺子投入了八九千万(相当于全年利润)到信息系统建设,但后来发现,企业靠自己的力量建设信息库,一方面耗资太大,投不起;另一方面,企业对消费者的认识不够全面,需要和更广域的消费者数据库做结合。


看到阿里正在构建全域营销体系,良品铺子就和阿里系统对接,在良品铺子自身用户/会员信息基础上,与阿里的“零食品类用户会员”、“其他品类会员”,“娱乐营销会员”这三种类型的用户系统结合,扩大了线上可运营可触达的基数。

基于阿里的数字技术进行全域分析,良品铺子可以精准找到目标用户,再做运营和消费者触达,这比企业单打独斗做私域流量的运营更加高效。因为企业的私域流量对于用户在每个环节的链路记录是不清晰的,存在断点。而阿里体系可以实现消费者洞察,根据需求触达并打动人群,可以做定向营销投放,再不断根据结果做ROI测算,进行优化,使营销更加精准。

现在,良品铺子也从一个传统的零售商被慢慢往前拉、往前推,成为一个数智化的零售企业。

良品铺子总裁杨银芬表示,和阿里合作,企业收获良多。首先,阿里有一套工具和方法,帮助和推动企业做数字化转型;第二,在商业方面,阿里能够把全域营销从策略、想法,到工具、实施、落地,通过一整套闭环的程序或模板,完整地实现好;第三,阿里可以结合企业的实际需要,给到标准化基础之上的再探索,做一些定制化和个性化的产品服务,例如加入阿里“A100”战略合作伙伴计划,双方进行了很多共创,通过数字化店铺运营来整合线上线下零售,大大缩短了“货”到“人”的路径。

良品铺子数智化转型成果初显:深圳创新项目拉新效率提升40%

众所周知,近年来实体门店面临一些挑战,核心就是获客难、转化难和复购难。

针对这些难处,良品铺子2019年和阿里进行创新项目合作:基于阿里的技术进行全域的洞察沉淀,把深圳100多家门店全面接入轻店的体系,根据营销节奏来做线上和线下会员的触达和运营。这个项目取得了三大成果:

首先,扩大了店穿的服务半径,提升了良品铺子的履约能力。传统门店覆盖范围只有3公里,覆盖的核心会员人群只有18%。接入了阿里的轻店和前置仓体系之后,良品铺子就对深圳市场进行了全覆盖,同时前置仓极大提升了履约效率,在深圳市场24小时订单履约率从60%提升到90%,提升了30%。

第二,通过跨端运营极大提高了良品铺子会员的复购率。在深圳市场,线上和线下会员权益一体化之后,良品铺子通过与阿里合作,可以运营的会员基数翻了1倍。并且,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跨端运营提升了会员的复购率,会员复购率平均提升20%。


第三,在“双11”前把全国2300多家门店全面接入支付宝轻店小程序。助力“双11”大促期间,整个拉新的效果提升40%。

在阿里的帮助下,良品铺子用不一样的办法拿下了深圳这个市场。这证明,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这种能力分享以及运营创新,对于整个行业、消费者和品牌商来说,都具有巨大价值。

消息来源:良品铺子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广告/营销 零售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