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天津开发区近八成企业建立知识产权战略和制度

2007-04-28 10:53 2083

专利产业化率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天津4月28日电 /新华美通/ -- 近年来,天津开发区围绕建设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竞争力,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工作,营造出了良好的自主创新环境和氛围,提高了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增强核心竞争力的能力。

日前,天津开发区内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不断增强,近八成的企业建立了知识产权战略和制度。专利申请量每年以70%的速度增长,专利产业化率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有专利的企业中77%的企业对专利实施了产业化。企业自主研发和总公司输入成为企业的主要技术来源。

近几年来,天津开发区专利申请量迅速增长。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数据,自2002年以来,天津开发区的专利申请量每年以73%的速度增长,2006年开发区新增专利申请600件,比2005年增长76%。今年以来,专利申请异常活跃,平均每天有3件新的专利产生。

目前,开发区企业的专利申请量已经超过1800件。从企业技术来源的角度来看,在申请专利的60家企业中,有50家企业的主要技术是自己研发的,这说明这些企业是具有一定研发基础的。有37家企业实施了1-5项专利,有5家企业实施了5-10项专利,有4家企业实施了10项以上专利,说明申请专利的企业中有77%的企业实施了它们的专利技术。有11家企业除了自己实施专利技术外,还成功地进行了专利技术的转让或许可。

由此可见,在天津开发区这片沃土上,多数申请专利的企业已经积极地利用专利技术生产产品或直接生产含有专利技术的产品,通过专利的产业化,科技企业获得竞争优势和更大的市场回报。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泰达 TEDA)简介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84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建立,是中国首批开发区之一。“TEDA” 是英文名称缩写,中文音译“泰达”。

天津开发区位于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亚欧大陆桥的东端,是北京、天津两个超大城市的门户、沟通东北的咽喉。截至2006年年底,共有4,299家外资企业。《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中,来自境外的10个国家和地区的57个跨国公司在天津开发区投资123家企业,其中包括摩托罗拉、三星、丰田汽车等顶级跨国企业。2000年,美国《财富》杂志将天津开发区誉为“中国最受赞赏的工业园区”。2002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 (UNIDO) 将天津开发区与深圳、苏州、上海浦东新区等六个城市和地区评为“中国最有活力的区域”。

消息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电脑/电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