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ArtMarket.com 公布 Artprice100(C)指数

“蓝筹”艺术家指数长期表现超越标准普尔 500 指数,2019 年增长 3.3%
Artprice.com
2019-12-23 13:38 20421
艺术市场“蓝筹”艺术家作品的价值仅增长 3.3%......尽管仍为正向增长,但与标准普尔 500 指数相比,增长率温和得多,其原因在于上半年和下半年迥然不同的作品流通情况。 

巴黎2019年12月23日 /美通社/ -- 美国股票市场今年异常活跃:标准普尔 500 指数今年年初为 2,510 点,2019 年 12 月 17日周二达到 3,190 点。12 个月内增长26.2%……这个基本指数的历史价值增长超过四分之一。 

而在同一时间,艺术市场“蓝筹”艺术家作品的价值仅增长 3.3%......尽管仍为正向增长,但与标准普尔 500 指数相比,增长率温和得多,其原因在于上半年和下半年迥然不同的作品流通情况。 

2000 年以来的 Artprice100© 指数和标准普尔 500 指数

Artprice100(C) vs S&P 500 since 2000
Artprice100(C) vs S&P 500 since 2000

[https://imgpublic.artprice.com/img/wp/sites/11/2019/12/artprice100.png]

ArtMarket.com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Thierry Ehrmann 表示:“我们 Artprice100© 指数中的艺术家代表着全球艺术市场的基础:一个极其坚实、持续增长的基础,但这并不是今年艺术市场表现最好的版块。今年下半年,通常左右着这一指数的现代艺术家使得其他大师的作品成为关注的焦点。罗伯特·劳森伯格 (Robert Rauschenberg)、爱德华·鲁沙 (Ed Ruscha)、契马布埃 (Cimabue)、卡伍斯 (Kaws) 分走了毕加索、莫迪里阿尼 (Modigliani) 作品的风采,不就是一个值得庆贺的绝妙理由吗?”

与上半年截然不同的下半年

今年上半年,纽约、伦敦和香港都创造了出色的拍卖纪录。这些纪录推高了 Artprice100© 几位长期出现的重要艺术家的作品价格,如莫奈 (Claude Monet)、塞尚 (Paul Cezanne)、安迪·沃霍尔 (Andy Warhol)、杰夫·昆斯 (Jeff Koons),他们确实激发了收藏者们对大师作品的兴趣。截至上半年末,Artprice100© 指数上涨 16%,或多或少与标准普尔 500 指数 18% 的增长持平。

2019 年下半年,二级市场中大师作品的供应量要少得多,毕加索的作品便是如此。这位一人占据 Artprice100© 9.1% 构成的天才西班牙画家,作品价格下降了约 8%。但这种下降并不是因为 2019 年的表现(与他的平均值保持一致),而是因为前一年优异的拍卖成绩导致的。2018 年,毕加索作品的拍卖成交额打破了所有纪录,全球成交额达 7.45 亿美元。去年,13 件毕加索作品的成交价格超过了 1,000 万美元,但 2019 年只有五件作品超过八位数,下半年更是只有一件超过了八位数。

由于毕加索在 Artprice100© 指数中的权重很高,需要指数中其他艺术家的诸多良好年度业绩,才能抵消毕加索市场减缓带来的影响。

战后和当代艺术基础稳固

2019 年 11 月 13 日爱德华·鲁沙画作Hurting the Word Radio # 2(1964) 的拍卖,将他今年的价格指数提升到了 11%。但他在 Artprice100© 指数构成中所占的比重仅为 0.6%,因此即便业绩良好,但对我们整体表现的影响还是很小。同样,尼古拉·德·斯塔 (Nicolas de Stael) 和阿尔伯特·厄伦 (Albert Oelhen)(各自所占比重不到 0.2%)的良好表现,对 Artprice100© 指数增长的贡献也很小。

更为可惜的是,2019 年下半年的最佳拍卖纪录对指数的影响几乎为零,或者说完全没有影响,因为以卡伍斯和班克斯为首的市场新星还没有纳入指数构成中。2019 年下半年,经典大师作品也有同样出色的表现,震撼了法国拍卖行:Vyssi Brod 大师契马布埃和阿特米谢·简特内斯基 (Artemisia Gentileschi)......市场作品极为稀少的艺术家不能视为“蓝筹”艺术家。 

实际上,令人感到极为振奋的是,尽管艺术市场主要代表人物作品稀缺,市场增长缓慢,但 Artprice100© 指数仍在持续上涨。

这代表着,除了对金融风险的抵御能力,这个指数还有另一个特征,或许这个特征更加重要。在次贷危机时,随着 2008 年雷曼兄弟的破产,标准普尔 500 指数出现重大损失,但 Artprice100© 指数仅损失四分之一的价值。 

幸运的是,我们可以预见 2020 年高端艺术市场的强劲表现。麦克洛 (Macklowe) 藏品的分散,对蓝筹艺术家和 Artprice100© 应该都是有利的。

版权所有 1987  - 2019  Thierry Ehrmann www.artprice.com - www.artmarket.com

消息来源:Artprice.com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