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张明裕:壹诺金融在“区块链+供应链金融”领域的探索及实践

2019-12-11 10:00 12895
近日,壹诺金融CEO张明裕对其在“区块链+供应链金融”领域的探索及实践进行了深度解读。

北京2019年12月11日 /美通社/ -- 近日,壹诺金融CEO张明裕对其在“区块链+供应链金融”领域的探索及实践进行了如下深度解读:

一、传统供应链金融场景及痛点分析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面临诸多挑战,“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创新驱动正在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在“中国智造”的大背景下,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供应链已发展到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的智慧供应链新阶段。为加快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促进产业组织方式、商业模式和政府治理方式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层面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以推动供应链金融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其中包括《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2017-2019 年)》、《关于开展供应链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等。

至于何谓供应链金融,以及供应链金融领域内究竟包括哪些具体业务模型,行业内已有很多专家、学者著书立说,此处不做赘述。作为一个以“技术支撑+业务咨询+资源撮合”为业务输出体系的金融科技企业,我们更希望基于自身的业务理解及实操经验,重点剖析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下的现有问题,以及我们是如何用区块链新技术来创新解决这些问题的。

让我们首先从供应链金融业务的一个典型场景出发,简述现有业务模型,并剖析现有问题。

图 1 供应链典型场景
图 1 供应链典型场景

图 1 所示业务场景是供应链金融业务中的较常见的业务切入点,我们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各类快消品(如啤酒、饮料、乳制品等)基本都是采用“生产企业->经销商->终端零售”的业务模式,由于生产企业往往处于相对强势地位,经常要求经销商现款现货或是以预付款形式购买商品;而经销商面向超市等终端零售铺货时,由于商品入库、销售、对账到结款需要一定周期,因此,经销商从供货到收款,往往需要承受大约三个月时间的账期。

在这种情况下,假设经销商有100万本金,每个月给超市供货50万,到第三个月时就会面临资金断流的风险,这就是典型的“哑铃状”供应链场景:经销商面临最严重的资金短缺窘境,同时也是制约资金流向的最大短板,是金融机构最应该大力服务的群体,甚至可以说,所有行业的供应链都是由一个接一个的“哑铃”结构串联起来的。而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底层逻辑,就是金融机构借助“哑铃片”位置企业的信用或承诺,为哑铃杆位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虽然供应链金融的业务基础逻辑比较清晰,但在业务的实际落地过程中,由于业务抓手及回款路径管理的局限性,有些问题逐渐凸显,其中包括核心企业对全产业链的渗透能力及促进作用不足、金融机构获客难且操作成本高等,这些问题还间接导致核心企业参与度意愿不足、产品品类单一等问题,长远来看,不利于供应链金融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究其原因,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1.信息不对称

在传统的供应链体系中,由于建设成本及信任问题,各级供应商与核心企业往往无法建设统一的业务系统(例如 ERP 系统),因此,与供应链整体业务相关的数据往往只能在企业内部流转,很难传递到上下级企业中。因此,传统业务场景下,金融机构难以借助 IT 技术核实交易真伪,也就难以在数据层面获得有效的授信支持。

2.信用无法传递 

由于数据壁垒的存在和传统业务抓手的局限性(如商票不可拆分等),在多级供应商参与的供应链金融模式中,核心企业的良好资信只能传递到一级供应商,无法传递给金融服务需求更强烈的的中小企业。

3.支付结算不能自动化按约定完成

核心企业与供应商,以及供应商之间的结算基于传统的清结算方式,无法基于合同约定自动完成,由于存在大量不稳定因素,供应链各级欠款方延期付款、拒绝付款的风险始终无法消除,全链资金流转效率受到显著影响。因此,在以上各类问题的共同作用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并未彻底解决,惠及中小型企业的供应链融资产业仍有较大发展空间,这给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接入提供了机会。

二、区块链+供应链金融解决思路

针对以上分析,对于多方参与的供应链金融,区块链的核心技术 -- 分布式账本技术、加密账本结构技术、智能合约技术等,为解决以上问题提供了很好的方案。

1.信息对称->分布式账本技术形成数据共享 

对于分散在各个供应链环节中的企业、金融机构,使用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技术,让多个参与方加入联盟链,引入区块链技术可以看做是将之前“1对1聊天”的业务开展模式转变为“群里聊天,多方见证”的业务开展模式,快速共享相关交易数据及应付账款数据,在数据共享的同时,还可进行充分的隐私保护,为各参与方提供一个便捷、可靠的数据共享机制。

2.信用传递->核心企业确认应付账款,传递核心企业信用

核心企业在平台上完成应付账款的登记及确权,并发送给一级供应商,借助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技术,使核心企业的付款信用在业务链条上多级供应商间形成流转,有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可以基于核心企业信用进行融资。 

3.灵活性提升--提供可拆分、可流转、可融资、可持有到期的业务抓手工具

由于分布式账本的存在,供应链上企业上下游的应收应付能够共享核心企业的信用,使得基于核心企业应付账款下的付款承诺可以按照各业务实际发生金额流转到多级供应商,解决企业间三角债问题,同时链条上的任意供应商融资都可以享受到核心企业整体授信项下的优质信用,降低整个链条的融资成本。

4.智能合约->风险可控

整个链条上的企业债权流转过程记录在链条上,形成触发后可自动执行的合约,且具有不可篡改、支持回溯的的技术特性。核心企业付款后,由于智能合约的参与,资金能够在多个供应商间快速完成自动清算,不受人为干预影响,有效保障还款来源。这样,既满足了多级供应商按需融资的需求,又满足了银行对于控制风险及回款路径的需求。通过以上分析,区块链对于供应链金融的价值在于:实现核心企业信用的无损传递,打造资金管理的封闭回路。一言以蔽之,即解核心企业信用之“源远”,促供应链金融业务之“流长”。 

三、壹诺供应链金融平台简介 

图2 壹诺供应链金融平台核心功能
图2 壹诺供应链金融平台核心功能

如图 2 所示,壹诺供应链金融平台核心功能主要包括:实名认证、凭证管理、在线融资、资金管理等。

1.实名验证

壹诺平台所有注册企业需要先进行实名认证,每次登录平台时也需通过 CFCA 的 U-KEY 和数字证书进行实名验证,验证参与企业真实身份,并进行在线确权、签章等动作。CFCA 数字证书是一段包含用户身份信息、用户公钥信息以及CFCA 数字签名的电子数据。数字证书是各类终端实体和最终用户在网上进行信息交流及商务活动的身份证明,确保网上交易双方身份的真实性、信息的完整性、保密性,交易的不可否认性。只有参与主体是真实的,才能确保后续在平台上操作的真实性。

2.凭证流转

基于真实贸易背景,核心企业通过壹诺平台完成应付账款登记,将其优质的企业信用转化成可至多级供应流转、拆分、融资的“类应收账款凭证(以下简称记账凭证)”。 

1)凭证登记 

如图3所示。核心企业登记的记账凭证,可以清晰的体现付款方、收款方、付款日期及付款金额等信息,以上关键信息在核心企业确认后将写入区块链,确保信息传递过程的真实性。 

图3 核心企业登记的凭证
图3 核心企业登记的凭证

2)凭证接收及拆分

供应商签收核心企业的记账凭证后,可根据需要将凭证进行下一级拆分流转,凭证会记录签发凭证的企业信息,并且将该凭证信息记录到区块链上提供溯源信息,确保凭证在拆分流转过程中,信任传递不会衰减。 

3.在线融资 

供应商在收到凭证后,可基于自身需求,选择已入驻平台的的各个资金方发起融资申请。资金方接到各级供应商融资申请后,根据申请的凭证等信息进行审核,通过审核的可以在线实时放款,整个过程简单高效、准确便捷。

4.资金管理 

平台引入银行账户体系,并借助智能合约技术,实现资金的自动流转、过程监管及到期自动清结算。 

四、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的价值

引入区块链技术后,传统供应链金融业务场景中的既有痛点得以解决,并在以下角度带来实质性的业务提升。

1.降低全产业融资成本,间接降低产业生产成本

区块链支撑下的多级供应商融资体系,能够依托核心企业信用,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低成本资金,有效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资金流转效率,同时间接降低整体生产成本,使企业在供应链层级更有竞争优势。

2.区块链技术为金融机构提供优质资产“挖掘机” 

区块链解决了企业间及企业与银行机构间信息不对称和回款路径的问题,金融机构能更有效的盘活存量资产,以存量促增量,获客成本及难度显著降低,因此,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区块链+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是优质资产的“挖掘机”。

3.穿透式监管,推动供应链金融健康稳定发展 

在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技术帮助下,监管部门可以以设立区块链节点的方式参与业务,在不干扰金融机构正常工作的前提下,以随时检查、穿透式监管的方式替代传统的飞行检查方式,且具备更强的监管效率及指导能力,从而使金融机构能够更专注于赋能实体经济业务的开展,进一步促进“产监一体化”生态的形成。

4.“产业互联网+企业自金融”吸引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随着信息化技术、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产业最终将走向产业互联网的状态,通过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够让金融更高效、更快捷、更安全地服务实体经济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产业。通过区块链的价值连接,发现场景,为场景服务,最终让科技赋能于产业、服务于产业,引导更多资金回归实体、服务实体,推动制造供应链向产业服务供应链转型,提升制造产业价值链。

五、经验分享 

壹诺供应链平台自2017年5月于贵阳数博会发布,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技术支撑+业务咨询+资源撮合”三位一体的金融服务,平台发布后,在业内引发广泛关注。经过一年多的业务拓展及持续运营,目前已有中金支付、贵阳银行、东方云、中投摩根、银货通、攀钢等多家资方、核心企业及供应商以共建模式加入平台,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在此期间,壹诺金融亦积累了一定的实操经验,现按技术落地、业务设计及资源匹配三个角度进行总结:

1.技术落地应谨慎,不是所有场景都适用于区块链技术

壹诺平台研发期间,产品团队深入理解供应链金融业务全景,权衡各细分业务领域痛点及建设成本,选定供应链金融中的应收账款融资业务作为业务切入点。在产品设计过程中我们发现,虽然引入区块链势必会带来数据可信程度的提升,但供应链金融不同细分场景的业务逻辑及依赖资产千差万别,也不是所有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场景都能够在区块链技术的加持下获得效率及业务范围方面的提升,一旦“+区块链”的改造成本大于收益,该业务将面临较大的推广难度。 

2.业务设计应深入,为不同企业选择合适的“杀手场景”

壹诺金融 CEO 张明裕先生具有近7年的供应链金融从业经验,曾先后为近千家核心企业设计其供应链金融产品,积累了极其丰富的实操经验。在业务开展期间他发现,为各核心企业及供应商设计并推广供应链金融业务产品时,应将其纳入到全产业链中进行考量,同一个企业在不同的商业场景中会拥有不同的身份及诉求(对上游是核心企业,对下游是供应商),因此,为参与方所配置的业务产品,应以满足其第一优先需求为出发点,不应生搬硬套,否则很容易产生参与方积极性不高的问题。

3.资源匹配应恰当,为不同业务场景选择不同金融资源

目前,银行、保理公司、小贷公司等金融机构均积极布局供应链金融业务,不同金融机构在开展此项业务时的业务类型偏好、资金成本、决策流程、客户偏好均呈现出了较大的差异性,而壹诺金融在为多家核心企业及供应商成功匹配金融资源后发现,资金需求端(供应商)和信用提供方(核心企业)在资金成本、资金到位时间、用款周期、用款额度等方面亦呈现出较大多样性,只有为合适的企业匹配合适的资方,双方才有可能建立起长期稳定的资产-资金供给关系,平台才能真正发挥金融资源对接的价值。

 六、结束语

当今,国家倡导脱虚向实,金融服务实体,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具有交易不可篡改、便于追溯、便于穿透性监管的特性,能够有效提高供应链金融业务交易撮合及支付结算效率,减少贸易摩擦,使信任得以更好的传递。壹诺金融愿与诸位同仁共同努力,为金融机构、核心企业及供应商提供基于信息化平台的“技术支撑、业务咨询、资源对接”三位一体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略尽绵薄之力。

壹诺金融官网:https://www.yinuojr.cn/

消息来源:壹诺金融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