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资管 全球展望 -- 清华五道口金融发展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

2019-11-26 18:26 6693
2019年11月24日,以“ 中国资管 全球展望”为主题的 清华五道口金融发展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

北京和深圳2019年11月26日 /美通社/ -- 2019年11月24日,以“中国资管·全球展望”为主题的清华五道口金融发展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业界导师、资产管理行业的校友们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新常态下中国资管行业发展与变革。

会议邀请到银保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IMI 学术委员鄂志寰,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副总裁徐叶润,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首任理事长、原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资产管理中心主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建树金融学讲席教授余剑峰出席会议并代表主办方致辞。上午全体大会由广东电视台主持人王鹏主持。

余剑峰在致辞中表示,清华五道口在中国金融改革四十余年实践中,在中国开创金融业多项第一,如今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开办了一系列面向企业家、金融机构高管人群的高级研修课程。如今,新常态已经成为国人共识,然而,中国资产管理行业从没有像今天这样,从国际政治格局到经济发展速度,从科技创新发展到金融体制改革与监管,面临着如此多角度多层面的全面新常态。为此,依托清华五道口《全球资产管理》课程项目举办本次论坛,共话新常态下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前景,共同勾勒出新常态下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壮丽蓝图。

于学军发表题为“监管新常态下,资管新规的‘药效’及思考”的主旨演讲。他指出,过去几年,我国资管行业存在部分业务发展不规范,多层嵌套、刚性兑付、规避金融监管和宏观调控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有三方面要点,一是通过公募产品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私募产品面向合格投资者通过非公开方式发行;二是公募产品主要投资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以及上市交易的股票,不得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私募产品投资主要由合同约定,可以为非标产品,不可以直接投资于商业银行信贷资产;三是实行净值化管理,金融资产坚持公允价值计量原则,鼓励使用市值计量。

彭文生发表题为“安全资产荒与利率之锚”的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介绍到安全资产既包括保值、无违约风险、无流动性资产等,也包括主要发达国家国债和政府信用支持的债券、银行存款等。他提及全球金融危机、英国脱欧等不确定性增加了安全资产的需求,安全资产荒逐渐显现。同时,彭文生指出,安全资产荒会加剧金融周期,加剧“长期停滞”,无风险利率下行、风险溢价上升,美元升值等。可以加强财政与货币政策的协调,进一步发挥财政的作用,从而维护货币政策的正常空间。

鄂志寰发表题为“金融开放新常态与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的主旨演讲。她表示,新一轮金融开放展现出四个基本特征:一是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统领金融开放进程;二是资本市场全面互联互通;三是为人民币国际化打开新空间;四是自贸区发挥了重要作用。粤港澳大湾区在中国对外开放进程中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成功的关键环节之一,发展民生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跨境金融、产业金融等都是湾区金融业发展的重点,也是实现湾区要素流动的重要推动力。

徐叶润发表题为“筑梦资管科技”的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提到国内资本市场面临着成熟化、多样化、国际化的发展需求,作为资产管理机构需要提升寻找优质资产、产品设计、投研、风险定价以及敏捷交易五大能力。同时,徐叶润指出,未来基于大数据、算力、AI、区块链等底层设施和能力的发展,智能型资管将成为必然发展趋势。

王忠民发表题为“新常态下资管创新与行业发展”的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引用了三个实例进行了分析,一是在宽度方面,区域范围内资产管理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区域内税收的架构体系的统一,同时也需要足够的市场丰满度和覆盖率;二是深度方面,湾区内的金融基础设施和金融制度架构等整体架构都服务于湾区的发展,将会提升湾区在全球的竞争力;三是市场方面,完善的衍生品市场、交易品市场可以实现金融资产再配置,推动社会资本在更优秀的场景和产业中,从而推动人类社会发展。

TPG资本管理合伙人孙强,前海母基金执行合伙人陈文正,中国亚太学会副会长于建忠, Vanguard中国区总经理赵瞾出席主题为“新一轮金融开放下资管行业机遇与挑战”的圆桌论坛。圆桌论坛由嘉实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孙晨主持。

孙强在对话中提到,这30年来国内变化非常大,中国的金融生态圈其实已经建立起来了,只不过如果把时间放长远来看,还有很多方面的不足。现在国内资本利用效率还不够好,中间的摩擦和流失造成了资本不能寻求最高的回报,从业者应该考虑怎么把资本真正放到最好的回报,让投资人得到好的回报,让企业得到需要的资金,让社会进步,这是跳出企业本身,为行业考虑的事。

陈文正在对话中讲到,国内创投从2000年左右创业板拟开憧憬下的规模化出现,到2010年左右全流通后的全民PE时代,再到2014年以后因“双创”的迅猛发展,至目前业内发出感叹的所谓至暗时刻,起起伏伏。现在,行业面临结构性问题,如社会民间资本极度缺乏、管理人市场化选择机制不足等。他表示,国内VC/PE承载了太多的政策性功能,整体上还算不上是站在投资人的角度、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的资管产品,希望新一轮金融开放能为行业注入更多资产管理视角下的市场化生态资源。

于建忠在对话中提到金融生态中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小生态一级市场产品、二级市场产品以及诸如清算系统、金融机构评级等基础设施都已经相对成熟。但是,金融生态中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还相对比较薄弱,面临着互联网和金融的双重风险叠加,离不开市场的统一监管。同时,他表示,金融市场开放是双向的,外资进来可以实现全球资产配置,中资如何走出去也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赵瞾在对话中提到中国个人资产配置和投资网络化市场空间是巨大的。市场发展需要依托于人才汇聚能力,渠道能力,研究能力和机制建设能力。她希望可以把海外客户陪伴的理念,包括互联网、相关知识产权做的比较好的形式和国内最前沿的技术结合。同时,她表示,资管行业发展进程中逐步增加外资的比例是市场发展要考虑的问题,这对经济环境、政策环境以及人才环境都提出了很大的要求。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熊军,深圳市翼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定恒,深圳市中欧瑞博董事长吴伟志,清科集团管理合伙人、清科母基金管理合伙人符星华出席主题为“新常态下资管行业投资与配置策略”的圆桌论坛。圆桌论坛由深圳凯丰投资投委会委员兼首席经济学家高滨主持。

熊军认为,资产管理行业新常态体现为三个特征:一是金融环境中,由于人口老龄化和全球经济格局等原因,体现为利率水平的下行;二是监管环境中,在资管新规文件出台后,资管业务回归到信托关系和法律关系;三是资产管理业务要实现财富管理的保值增值要求。熊军认为,新常态下存在着投资机会,但要在投资流程上将配置风险的管理能力与专业的选股能力这两方面决策过程结合起来,这也将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提供财富管理的较好模式。

吴伟志认为,站在全球资本市场发展历史的角度来看当前的新常态,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正站在一个从青涩走向成熟的时期,对于投资者来讲,市场处于投机结束和投资开启的时期。他认为,目前的市场环境发生系统性的风险的概率很低,仍有很多投资机会。吴伟志表示,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外资进入中国是双方相互学习和相互适应的过程,外资进入中国也是大趋势,本土资产管理者需要不断学习以保持竞争力。

余定恒认为,他期待的新常态是要回归基本常识。在债权文化方面,要回归具有高额回报的资产也伴随着高风险以及债权债务关系有借必有还的常识。在股权文化方面,要回归契约精神、信托机制、创造价值的本质。余定恒表示,当前的资本市场在整体环境和流动性方面已经具备了更好的发展条件,但仍需在产业结构升级、公司治理调整、股权文化建设等方面持续加大力度。

符星华认为,从对一级市场的研究数据角度分析,新常态体现如下特征:一是在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资金规模方面,存在着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的结构性矛盾;二是募资和投资的资金面近年来呈现出持续萎缩的趋势;三是民营企业信心不足,需要警惕因民营经济枯竭会导致的更系统的风险;四是当前是真正价值投资时代的开启。她认为,在当前新常态下,必然面临着行业的洗牌,但同时酝酿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关键在于如何把握投资机遇。

论坛上,各位嘉宾与现场观众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生动热烈。本场论坛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EMBA 中心、高管教育中心主办,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为支持单位,《清华金融评论》为官方媒体。

消息来源: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