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如需要请拍肩” -- 北马路上,总有和睦家在默默守护“你”

当马拉松遇上低温风雨天,和睦家护“你”安全抵达
2019-11-06 15:09 6035
今年,北京和睦家医院已连续6年保障北马,并作为2019北京马拉松赛事官方独家指定医疗服务支持商,在每位跑者的身后保驾护航。

北京2019年11月6日 /美通社/ -- 2019北京马拉松赛事已于11月3日轰轰烈烈顺利完赛,这场挑战自我的奋力奔跑,成了每位参赛选手心中永远温暖昂扬的记忆。本届北京马拉松共有165,704名跑友参与预报名,最终来世界各地的3万名选手走上北马赛场。

今年,北京和睦家医院已连续6年保障北马,并作为2019北京马拉松赛事官方独家指定医疗服务支持商,在每位跑者的身后保驾护航。

风雨交加路面湿滑 跑者抽筋拉伤腿伤频发

国际上一项调查分析了世界上6个马拉松比赛中天气对成绩的影响,结果显示,对马拉松跑者 -- 尤其是大众选手来说,成绩影响最大的因素首先是气温,其次是湿度。深秋的北京气温较低,是理论上创造新PB(Personal Best,个人最好成绩)的好机会。但从11月2日晚上起,北京就飘起了细密的小雨。“一场秋雨一场寒”,赛前及赛中持续的细雨和寒风,让很多热身不到位的选手状况频发。

北京和睦家医院护理部总监侯艳介绍,根据北京和睦家医院在北马赛道沿途10个医疗服务站点的统计信息,不断有跑者因腿部受伤退出比赛,其中,肌肉痉挛和肌肉拉伤的情况最多,止痛喷雾需求比往年明显增多。

将细节做到极致 安全保障“三大马车”无盲区覆盖

几百次蹲起背后的守护

蹲下为跑者喷喷雾是每个站点医疗人员常见的动作。
蹲下为跑者喷喷雾是每个站点医疗人员常见的动作。

由于今年选手发生肌肉痉挛、拉伤的情况较往年更为多见,因此蹲下身喷喷雾、做拉伸再起身拿药,就成了每个医疗站点志愿者最常见的动作之一。

今年,北京和睦家医院在赛道沿途设置了10个医疗急救服务站,自赛程25公里起集中设立7个服务站点,加大北马后半程的保障力度。前12.5公里的2个急救站点,每个站点均配备了60瓶利多卡因喷雾剂,17.5公里-27.5公里的3个急救站均配备了120瓶利多卡因喷雾剂;从30公里-35公里,为应对更加频繁出现的腿伤情况,第6站-第8站每站利落卡因喷雾剂的数量均增至240瓶,同时等比增加弹力绷带、冰袋、扶他林、三角巾等药品;从37.5公里到40公里,喷雾剂的数量更是增加到每站300支。

根据统计,沿途10个和睦家医疗站点共计为3000余名跑者提供了医疗服务,平均下来,相当于每个站点的工作人员都在几小时内做了几百次蹲起。

负重“9瓶矿泉水”巡视8小时

一名跑者冲过终点后因体力不支倒在地上,和睦家AED志愿者立刻上前查看帮助。
一名跑者冲过终点后因体力不支倒在地上,和睦家AED志愿者立刻上前查看帮助。

对于跑马者来说,马拉松中面临的最大风险,便是心脏骤停和猝死。而人工胸外心脏按压与AED除颤的早期有效配合使用,是抢救心脏骤停和猝死病人的有效手段。

比赛当日,北京和睦家医院50名经过120培训及考核的AED志愿者们,于清晨5点30分 -- 也就是起跑时间前整整两小时 -- 就全部完成集结,并于6点30分之前全部就位,随时准备开始工作。也就是说,位于终点完赛区域内的步行志愿者需要持续背着近5kg重的AED设备,相当于约9瓶矿泉水的重量,巡视至少8个小时,到关门时间后还需要就完赛跑者们的状态密切观察一段时间,才能结束当天的工作,守护着北马赛场上最后一道生命防线。

尽管比赛当天气温较低,但仍有一些跑者因为奔跑过速、身体负荷过大,出现了严重抽筋、四肢麻木、心动过速、呕吐等症状。这些危险的情况都被AED志愿者第一时间及时发现,并通过对讲机即时沟通,将状况严重的患者送上120的急救车送往附近医院。

“如需要,请拍肩”

一位和睦家医师跑者的参赛T恤背面
一位和睦家医师跑者的参赛T恤背面

北马全程42.195公里,跑者可能在途中任何一个地点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若是出现不适的地点远离医疗服务站,如能有一位专业医生做紧急处理,结果则可能大不一样。因此,从2017年起,北京和睦家医院均在北京马拉松赛事中面向全国招募医师跑者,这些医师跑者作为“流动的医疗站”,尽可能覆盖医疗救助盲区,在比赛中随时为跑者提供医疗支持。

本次北马赛事前,北京和睦家医院从全国甄选了25名来自各大三甲医院、120急救中心的医师跑者全程跟跑,所覆盖的完赛时间段从3小时到关门截止,每个人均需要携带装有止痛喷雾、创可贴、酒精棉片、碘伏棉签等应急物资的腰包,以便第一时间为跑者提供帮助。

更有医师跑者随身自备盐丸、糖果、保温毯等物品,并在参赛服背面注明药品种类,以应对跑者们的各种突发情况。

2019北马圆满落幕,赛场上前方那些奔跑的身影,和身后那些默默守护的力量,都已经回到了各自的工作生活一切如常。但在每颗平凡的心中,都抱着英雄梦想期待下一次北马的到来。

爱健康爱生活,科学跑安全跑,北马路上,跑者勇敢奔跑,和睦家为保驾护航

2020年北京马拉松赛场,和睦家与大家不见不散。

消息来源:北京和睦家医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