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北马医疗保障再升级 全赛程护航覆盖救助盲区

2019北京马拉松11月3日开跑,和睦家提醒“热身保暖是关键”
2019-10-30 17:18 6507
2019北京马拉松11月3日早晨七点半鸣枪开跑。今年的比赛时间从9月挪到了开始转冷的11月初,北京和睦家医院专家提醒,在气温较低的环境下跑步,跑前的热身和拉伸非常重要。

北京2019年10月30日 /美通社/ -- 2019北京马拉松11月3日早晨七点半鸣枪开跑今年的比赛时间从9月挪到了开始转冷的11月初,北京和睦家医院专家提醒,在气温较低的环境下跑步,跑前的热身和拉伸非常重要。

连续第6年作为北京马拉松赛事官方独家指定医疗服务支持商,今年,北京和睦家医院将在赛道沿途设置10个医疗急救服务站及终点区服务站,50位AED医护人员及25名从全国招募的医师跑者,将配合120急救体系尽可能覆盖医疗救助盲区,在比赛中随时为跑者提供全面的医疗保障。

天冷肌肉拉伤最常见  赛前热身要充分

在气温较低情况下跑马拉松,肌肉拉伤比例会明显上升
在气温较低情况下跑马拉松,肌肉拉伤比例会明显上升

在马拉松赛事中,肌肉拉伤最为常见,尤其是在气温较低情况下跑马拉松,肌肉拉伤的比例会明显上升。在2012年11月的北京马拉松赛事中,北京市急救中心共处置伤病跑友1037人,其中有965人是肌肉拉伤。

北京和睦家医院骨科主任路继科介绍,肌肉拉伤有以下几种情况,第一种拉伤是一般的肌肉痛,也就是局部炎症,拉伤的程度非常轻微,但肌肉肿胀。第二种拉伤是在肌肉和肌腱交界处有损伤,炎症比较重,需要休息。第三种是肌肉挫伤,也就是结缔组织、肌纤维受到了损伤,这种损伤如果治疗不及时、不恰当,会形成骨化性肌炎。最后一种是肌肉撕脱伤,如跑步时跟腱的断裂,腓肠肌的断裂,股四头肌的断裂等,这种情况虽然少见,但也有一定的发生概率。

天冷时跑马拉松该如何防止肌肉拉伤呢?路继科表示,最重要的是要在赛前进行充分的热身运动,一定要让全身的肌肉都放松拉伸开,尤其是下肢,要进行充分地拉伸锻炼。另外,跑友跑前一周到一个月期间,应增强核心肌群和下肢的力量及耐力训练,如果有骨骼肌肉系统方面的疾病,需要在跑前三个月完成治疗,经过治疗康复后,经骨科医生全面评估再决定是否能参加马拉松。

一旦出现肌肉拉伤,要立刻向现场医务人员寻求帮助,把握治疗急性运动损伤的最佳时机,根据 “PRICE处理原则”,即:保护(Protection)、休息(Rest)、冰敷(Ice)、压迫(Compression)、抬高(Elevation)。要立即停止活动,保护受伤的部位,避免受伤部位二次受伤或负重,正确处理伤口,帮助减少伤害、止痛和消肿。

路继科表示,轻微的肌肉拉伤后期可通过物理治疗康复,包括按摩、超声波治疗、电刺激等方法治疗,也可通过电极将抗炎药物倒入损伤部位,可使疼痛明显减轻。肌肉拉伤或部分断裂,且不需要手术治疗的患者,可以在运动康复早期选择水疗疗法,水疗有利于关节活动并会明显缓解疼痛。

感冒等呼吸疾病急性期不宜跑步

不要在急性发病期内强行训练跑步,避免对身体造成更大的伤害
不要在急性发病期内强行训练跑步,避免对身体造成更大的伤害

北马开跑临近立冬气温降低,是否会对身体带来更大的挑战?北京和睦家医院呼吸内科医生曹菊介绍,国际上一项调查分析了世界上6个马拉松比赛中天气对成绩的影响。结果显示,对马拉松跑者 -- 尤其是大众选手来说,成绩影响最大的因素首先是气温,其次是湿度。根据北京2014年到2018年11月3日的天气情况,当日的最高气温基本为15-16摄氏度,最低气温是2-5摄氏度,根据比赛时间,跑友将在10摄氏度左右完成比赛。这个温度对于跑者而言,虽然有助于实现PB,但一定要注意做好赛前热身和赛后保暖工作。

这个时期天气如果遭遇雾霾,其实并不建议进行户外高强度运动,但不少跑友可能会选择戴口罩防霾。曹菊表示,有跑者在佩戴与不佩戴N95型口罩的情况下,以相同的速度和跑步距离进行了对比实验,结果显示在呼吸不够顺畅的情况下,心肺做功明显增加,血压和心率升高甚至逼近临界值,带来额外风险。因此,跑友可根据自身健康情况权衡利弊做出选择,可以选用适度降低过滤效果但增加通透性的口罩。

11月天气转冷,呼吸道传染病也进入高发期,常见有嗓子疼、发烧、流鼻涕、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发生,哮喘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呼吸道慢性疾病,也容易在秋冬季节上呼吸道感染后被诱发加重。因此,跑者做好预防极为重要。首先要注意密切接触的家人朋友发生症状时,应注意戴口罩隔离,同时加强室内通风,勤洗手避免传染,前往人流密集区域要主动戴口罩。一旦患上感冒,注意休息,不要在急性发病期内强行训练跑步,避免对身体造成更大的伤害。

同时,建议跑者在马拉松赛前学习训练正确的呼吸方法,以减少比赛中冷空气对咽部刺激,比赛当天带好轻便防风衣物,注意赛后及时保暖。

固定加流动“急救站” 安全跑保障再升级

全赛程护航覆盖救助盲区
全赛程护航覆盖救助盲区

今年,北京和睦家医院仍将作为2019北京马拉松赛事官方独家指定医疗服务支持商,纳入到市卫计委的统一指挥及领导下,协同120急救体系,统一提供医疗保障服务。

为加大保障力度,今年将在赛事沿途增加150份医疗物资急救包,总量增至700份。同时,赛道沿途设置10个医疗急救服务站,并设立终点服务区,每个服务站均配备了充足的急救药品,并供应医疗喷雾。由于马拉松属于极限运动,选手在赛事后半程发生风险的概率较高,因此这10个医疗急救服务站本着前松后紧的方式,自赛程25公里起集中设立7个服务站点,加大北马后半程的保障力度。

为防止出现心源性猝死的恶性事件,组委会将配备50台AED设备,并由50名受过急救培训的和睦家医务人员随身佩戴。所有队员将按照卫计委的统一部署在赛道沿途进行点位分配,并在整个赛程中持续巡视,直到在收尾兔通过后在该站点公里牌处才能结束工作,确保每一位通过站点的北马跑者都能安全奔赴下一站点。

今年,和睦家面向全国招募了25名医师跑者,这些医师跑者将作为“流动的医疗站”,尽可能覆盖医疗救助盲区,在比赛中随时为跑者提供医疗支持。跑者在比赛进程中,如感到有任何不适,可随时向医师跑者求助,获取第一时间的紧急处理。

消息来源:北京和睦家医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