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北京和睦家医院为北马"安全跑"守护征程

2022-11-10 11:20 3617

医疗机构与120急救系统"双向奔赴"

北京2022年11月10日 /美通社/ -- 11月6日,第四十届北京马拉松顺利举行并圆满落幕。作为2022至2026年北京马拉松官方独家指定赛事医疗服务支持商,北京和睦家医院第七次为北马守护征程,在市卫计委的统一指挥及领导下,协同120急救体系,为参赛选手们提供了全程全时的医疗支持。


今年,再次成功保障北马安全完赛的北京和睦家医院,在医疗保障上有哪些完善的举措?在赛事救助中又有哪些暖心故事?

赛后守护
受伤跑友"满血复活"

惊险!24岁的跑友潘女士在36公里左右的弯道处,身体重心没有站稳,重重摔在了地上,双腿膝盖、左肩全部磕伤。眼看终点近在咫尺,她艰难地爬起身,坚持跑完了最后6公里,最终以3小时02分56秒的成绩跑完全程。

在跑友的搀扶下,她来到了位于终点区和睦家展位的医疗服务站点。碘伏消杀、酒精棉片擦拭、无菌纱布包扎……站点组长吴欣燕和医务人员按照流程熟练并迅速地对受伤的表皮进行处理。随后,康复理疗师上前帮助其平躺,并用专业手法帮她进行了腿部拉伸。20分钟后,潘女士感觉自己抽成一团的双腿慢慢舒展了开来,身体也逐渐恢复了元气。


这个医疗服务站点是和睦家作为北京马拉松官方独家指定赛事医疗服务支持商,在赛事沿途设置的11个医疗服务站点中的最后一站。每一个站点都有北京和睦家医院多科室的医护人员坐镇,提供赛后伤情处置及其它紧急服务需求,例如抽筋、擦伤、水泡等赛后常见问题,以及专业的康复拉伸服务。


除此之外,和睦家还有近50名AED急救志愿者在全程赛道中分段进行往返巡视。整场赛事由百余名医护及行政志愿者组成"天网守护",为跑友保驾护航。自2014年起持续守护北马的北京和睦家不断完善赛事医疗保障体系,从"站点医疗"到"天网守护",让每一位跑者的步伐更加稳健安心。

双向奔赴
与120协同"作战"

"31公里处一名跑友出现了失温!""最近的和睦家点位在哪里?""30公里或32.5公里处""先到最近的站点进行初步处理,等待120急救车到达,再看是否需要转运。"在北马的医疗指挥部,和睦家和北京120系统建立起了更加紧密协同的工作机制。

赛事途中,一旦有跑友通过和睦家的固定站点或移动点位寻求医疗帮助,都会统一上报到指挥部的频道中。随后,指挥部的和睦家工作人员面对面、没有任何时间成本地将情况同步给120同道,使得120能够在第一时间及时派出急救车辆和人员到达相应的点位。


"医疗服务与120急救系统互相支持协作在今年得到了更加充分地执行,为提高救治效率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为赛事平稳结束筑牢了坚实保障。"北京和睦家医院院长助理、和睦家北京区市场营销总监孙迪表示,和睦家和120今年的"双向奔赴",为急救服务供给提供了巨大的缓冲。医疗服务站点的医务人员为跑友身体情况进行评估,继而判断是否需要调配急救车辆,避免了急救资源无序调配的可能。


从服务站点到AED急救,数年来,和睦家在北马医疗保障工作中敢于担当,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重。"北马是北京的金名片,既然做了赛事的医疗服务支持商,和睦家的品牌形象和北马‘IP'就捆绑在了一起,一定要切实可行地完成医疗保障任务。今年,我们同样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在不确定当中做好充分的备案,建立起第一梯队、第二梯队,以及替补梯队,全力保障北马赛事顺利进行。"孙迪表示,通过数年来的不懈努力以及取得的坚实成效,和睦家在跑友心中树立起了专业医疗保障的形象,在行业积累了口碑。如今,在北京举行的各项马拉松赛事的组委会,例如通州马拉松等,都会在第一时间想到获取和睦家的医疗支持。"体育运动永远充满了未知和风险,所以赛事保障没有小事儿。无论赛事大小,我们都将全力以赴。"孙迪表示。

运动损伤
专业物理治疗师教你"破解"

比赛结束,马拉松运动不会停止。

北京和睦家医院物理治疗师万鹏来介绍,马拉松运动后,跑友最容易出现大腿、小腿肌肉抽筋,以及韧带拉伤等问题。一般情况下,小腿抽筋可以通过小腿三头肌拉伸得到缓解。跑友可以趴下或躺着的姿势进行,每次拉伸的时间在30秒左右。如果疼痛继续,可以喷一些止痛喷雾缓解,并且贴上肌肉运动贴,避免赛后再次拉伤。如果是因运动电解质紊乱的情况导致小腿三头肌拉伤,还可以再补充一些运动功能饮料。如果是天气寒冷导致小腿抽筋,及时穿上保暖衣物也可解决问题。

此外,万鹏来表示,马拉松属于高强度运动,需要体能、耐力、肌肉关节都处于一个比较好的状态,并且应具备一定的"跑资":应当有循序渐进的训练过程,并且有长跑经验,比如跑过半马再跑全马。新手直接跑马拉松,受伤几率非常高。此外,有心脏疾病、骨关节损伤、踝关节扭伤等病史的人群,如果没有得到正确恢复的话,贸然参加该项运动,受伤风险也会大大提高。


作为一场大型高强度运动赛事,北京马拉松无论从保障难度和保障规模上都对医疗机构提出了更高的挑战与要求。同时,本次北马是在初冬时节举办,寒冷天气下腿部抽筋、肌肉拉伤的发生情况更多,医疗保障工作难度再上一层。有着多次赛事医疗保障经验的北京和睦家医院,通过不断完善保障体系,每一次都可保障赛事平稳运行。今年,第七次为北马保驾护航的过程中,北京和睦家更是无缝联动120,协同"作战",为北马安全完赛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直至2026年,北京和睦家医院将依然是北马官方独家指定赛事医疗服务支持商,继续守护北马,请大家拭目以待。

消息来源:北京和睦家医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