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9第二届领星精准医疗神经肿瘤MDT案例大赛-上海站成功举办

2019-11-01 20:00 7033
2019年10月27日, 2019第二届领星精准医疗神经肿瘤MDT案例大赛全国选拔赛上海站在上海成功召开。

上海2019年11月1日 /美通社/ -- 2019年10月27日,2019第二届领星精准医疗神经肿瘤MDT案例大赛全国选拔赛上海站在上海成功召开。本次大赛是由中国医师协会脑胶质瘤专业委员会,中国脑胶质瘤协作组(CGCG),中国医师协会脑胶质瘤专业委员会MDT学组主办,领星医学联合《NEJM医学前沿》承办,共邀请了数十位国内神经肿瘤领域的专家参与学术讨论并对比赛案例进行点评。

开幕致辞

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常委兼肿瘤学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分会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主任委员兼肿瘤学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钟平教授作为大会主席代表发表开幕辞。钟教授首先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欢迎,然后指出:肿瘤是一种极其狡猾的疾病,精准医疗是我们努力的一个方向,在这个方向上我们还有很多的路要走,但相信通过包括临床医生、基础研究人员、生物医疗公司等在内的大家共同努力,一定会有所收获。

中国医师协会脑胶质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放疗专业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静安分院放疗中心主任盛晓芳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感谢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参加病例大赛,感谢领星医学提供这样的机会,使大家能够不断的更新知识,从而更好的面对在临床治疗中遇到的问题。在神经胶质瘤领域目前还没有发现有显著效果的靶点和针对性治疗措施。因此,如何找到更有效的靶点和药物,让胶质瘤的治疗取得更好的效果,这就需要检测公司将他们的信息和科研资讯与临床医学更好的结合在一起。最后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领星医学运营副总裁孙兆成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举办会议的目的是为年轻医师和专家们提供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帮助年轻一代的医师能够更好的进步和成长,从而更好地推动神经肿瘤精准医疗的发展,造福更多的患者。

肿瘤学术论坛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复旦大学神经外科研究所分子病理室副主任史之峰教授分享了《胶质瘤的分子病理及检测》。

讲题主要集中论述了IDH基因突变在胶质瘤中的研究现状。IDH1/2突变联合多种基因事件的改变会对胶质瘤的分子分型和临床预后产生显著影响,因此IDH突变在胶质瘤中的作用需要综合看待。同时,随着基因检测技术的发展,融合基因、拷贝数变化和甲基化水平是胶质瘤分子诊断和预后判断及靶向治疗的发展趋势,IDH与以上因素的联合诊疗,能为神经系统胶质瘤的诊断分型和预后判断,甚至靶向治疗提供有效证据,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虽然脑胶质瘤的分子病理研究已经十分广泛,但对于深入研究仍缺少系统性定论,希望更多更深入范围更广的研究开展起来,让中国脑胶质瘤分子病理研究更上一个台阶。

领星医学资深分子科学联络官(MSL)杨双双的讲题是《精准医疗时代如何通过基因检测优化胶质瘤的临床诊疗》。

杨双双指出免疫治疗和靶向治疗是当前肿瘤研究的热点和趋势,而整合诊断、分子分型及精准治疗和临床全外显子组测序(CWES)全面检测辅助诊疗方案优化是当前胶质瘤临床诊疗的趋势。通过使用CWES,优化检测精度,扩宽检测广度,精细化分子分型和亚型分类,为免疫治疗和靶向治疗提供更多依据,通过精准医疗临床试验和MDT模式寻找真实世界治疗获益,逐渐实现胶质瘤治疗的新突破。报告中对国内外胶质瘤研究现状进行了总结分析,同时,领星医学通过全面检测匹配临床信息建立的中国人群脑胶质瘤突变基因图谱,为从“科学发现”到“临床应用”的转化提供了可能。

神经肿瘤MDT案例大赛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陈景森教授带来的是《胶质瘤术后术区张力性积液1例分析》。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市第一医院脑胶质瘤MDT团队主讲人唐勇教授带来讲题《一例多发GBM综合治疗病例分享》。

东部战区总医院胶质瘤MDT团队主讲人潘灏教授汇报的是《快速进展的“弥漫星形细胞瘤”》。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MDT团队主讲人张所军教授汇报题目是《胶质母细胞瘤综治疗1例》。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董啸教授的讲题是《NTRK基因融合的低级别胶质瘤一例》。

专家风采

感谢杭春华教授、魏启春教授、舒凯教授、陈菊祥教授、汪洋教授、祝向东教授担任大会主持。

感谢邸飞教授、李百周教授、刘凤强教授、孙崇然教授、柳夫义教授、胡凡教授、樊友武教授、李杰教授、初曙光教授、金华伟教授、赵耀东教授、于朝春教授对参赛选手作出的精彩点评。

比赛结果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MDT团队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市第一医院脑胶质瘤MDT团队直接晋级,代表上海站参加全国总决赛。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董啸教授获得最佳风采奖。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陈景森教授获得优秀案例奖。

中东部战区总医院胶质瘤MDT团队获得最佳团队奖。

大会总结

大会主席钟平教授在总结本次大会时表示,本次大赛上展示的案例充分体现了MDT的多学科合作在神经胶质瘤治疗中的重要作用,希望MDT的诊疗能开展得更深入到位,更加注重团队内各学科的相互配合和相互关注,要达到真正的治疗意见上的统一,这样才能真正的对患者治疗有所帮助。

大会主席盛晓芳教授在总结本次大会时表示,今天的病例分析让大家都获益匪浅,不管是从分享病例的选择或病例的具体讲解,都展示了很多新的知识和形式,尽管分享的病例不都是完美的,但每个病例都能引发大家的思考。胶质瘤的治疗一定是需要各科医生进行团队的配合,才能切实地解决胶质瘤治疗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推动胶质瘤治疗的进一步发展。

消息来源:领星生物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