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香港特许秘书公会发布关于香港及内地公司《治理状况》的调查报告

香港特许秘书公会
2019-10-16 18:22 5005
香港特许秘书公会刚出版的调查报告 《探讨-现状:香港与内地公司治理实践状况》指出,尽管香港及内地的公司治理评分卡结果呈健康水平,企业应与公司秘书紧密合作,善用他们的专业治理知识,真正落实公司治理常规。

尽管公司治理评分卡的结果呈健康水平,企业仍需改进以真正落实公司治理常

公司治理必须「高层定调」 由董事长、董事会及首席执行官组成铁三角,在作为公司治理专业人士的公司秘书的协助下推动

香港2019年10月16日 /美通社/ -- 香港特许秘书公会(公会)刚出版的调查报告《探讨-现状:香港与内地公司治理实践状况》指出,尽管香港及内地的公司治理评分卡结果呈健康水平,企业应与公司秘书(本文中的公司秘书包括董事会秘书)紧密合作,善用他们的专业治理知识,真正落实公司治理常规。

是次访问调查对象是400多名特许秘书、Chartered Governance Professionals以及公会联席成员。他们任职于香港及内地上市及/或注册成立的各类型公司。调查发现,公司治理机制由「高层定调」。

调查发现,企业的日常公司治理实践受到不同参与者影响。除监管机构等外部影响者,企业內「最具影响力」的人士包括董事长(30%)、董事会(27%)及首席执行官(22%),此发现适用于受访的香港及内地公司。

尽管超过四分之一(2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用心承诺」公司治理,但调查发现,优秀的公司治理仍然主要出于合规义务,约67%受访者表示公司治理由「一般合规」驱动。因此,在评估企业实施公司治理时,企业仍有进步空间,应在公司秘书的协助下以实现其全力实施公司治理之决心。

公会会长傅溢鸿先生FCIS FCS(PE) 表示:「公司秘书是主要的公司治理专业人士,最适合及最有资格和能力向高级领导层提供意见。」他进一步指出:「公司秘书在日常工作中发挥领导作用,以帮助建立及实现稳健的治理文化。」

调查亦得出其他结论:

  • 公司秘书(包括董事会秘书)定期就不同治理事宜,包括确保法律合规(78%)、关联方交易(54%)及须予披露交易(49%)提供咨询意见。
  • 香港和內地的受访者均认为,采纳稳健公司治理常规的最大益处是改善风险管理(75%)、运营效率(43%)及财务控制质量(39%)。
  • 在评估公司在若干关键领域中实施最佳治理常规的突出表现时,香港及內地的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其企业在采用恰当的行为准则(23%)、实施财务控制(23%)、反贿赂和反腐措施(22%)及实施高道德标准(18%)方面表现「非常强」。仅极少数公司(2%及以下)认为他们在这些方面表现「不佳」。
  • 然而,有关人力、社会以及关系管理和互动的事项不易被识别、界定或实施。企业为以上范畴制定政策及程序时,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当衡量公司在「多元化和包容性」、「反性骚扰」、「举报」政策及程序是否有效并采用最佳规范时,两地受访者表示「非常强烈地」认同的百分比分别是10%、15%及12%。
  • 与在同一市场上市或注册成立的其他公司以及亚太地区(包括印度及澳大利亚)公司相比,绝大多数受访者(83%)认为他们公司的治理情况「高于平均值」、「好」或「非常好」。与在英国、欧洲或北美注册成立的公司相比,24%的受访者认为他们公司的治理情况「低于平均值」或「更差」。
  • 近乎所有香港及内地受访者(98%)预计公司治理要求会有增无减。56%受访者认为治理要求将会「大幅」提升或「非常大幅度」提升。

傅先生续称:「虽然现时市场普遍的公司治理水平已达到一定标准,为确保公司继续保持健康趋势,我们任重道远,仍需共同努力。」

如欲下载《探讨-现状:香港与内地公司治理实践状况》调查报告,请浏览网页

下载图片: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XriH7r0dl4n6NG9jNkLb9Rv60aNi2sVC?usp=sharing

消息来源:香港特许秘书公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