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卓佳集团与FutureCFO联合发布《2021年财务总监调查报告》

揭示后疫情时期财务和会计领袖的首要任务
2021-10-28 08:00 3649

香港2021年10月28日 /美通社/ -- 亚洲领先的业务拓展专家卓佳集团(Tricor Group,简称“卓佳”)今天与 FutureCFO 联合发布了首份《2021年财务总监调查报告》(2021 CFO Insights Survey),内容涵盖全球约600名财务总监(CFOs)的观点、洞察和要务。该研究广泛选取初创企业、中小型企业(SMEs)、跨国公司(MNCs)和私营上市公司的财务总监作为调查对象,聚焦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国内地、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亚太重点市场。

新发布的报告将调查数据与相关研究结果相结合,揭示了影响高级财务领导者决策进程的独特驱动因素。此外,报告也提供了行业分析、建议与最佳实践,以帮助企业提高弹性、运营效率及能力。

报告强调,在后疫情时代下,财务总监在应对不可预测、前所未有的商业环境时必须考虑五大工作重点:

  • 重新调整运营以提高其组织的弹性,包括自动化及机器人应用当全球财务总监被问及他们2021年的首要任务时,“重新调整运营”是排名第一的选择,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这一点最重要。 
  • 确定能够实现最高运营效率的领域。13%的受访财务总监认为办公室租赁和公用事业成本是2021年成本削减战略的关键。 
  • 将流程外包给实现规模经济、高效处理数据和挖掘数字人才的第三方合作伙伴。近一半(44%)的受访财务总监表示,他们会考虑将一些非核心职能外包,包括会计和支付处理、人力资源管理及薪酬、税务合规、公司秘书服务、内部审计和合规管理。
  • 加紧处理数字转型及科技应用为了支持混合工作环境和好好运用虚拟化的优点,企业将需要将客户服务、供应链管理、财务、人力资源和支付处理等功能数字化。
  • 找出更多适合第三方外包的职能。多数受访者(21%)表示会计和支付处理是他们最有可能选择外包的职能,其次是税务合规、人力资源和公司秘书等。

该报告以卓佳专家的专业知识和其他次级研究数据为依据,建议财务总监充分利用关键领域的专业知识,包括业务连续性规划(BCP)、企业治理、风险及合规管理(GRC)、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以及数字化转型。

该研究还强调了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国内地、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市场上的独特发现,主要包括:

  • 中国内地的V型复苏增强了市场信心:随着 COVID-19 疫情在中国大部分地区得到控制,约100家受访的中国内地企业中,69%预计其在2021年的业务表现将优于或明显优于2020年。 
  • 香港特别行政区显示复苏迹象当被问及2021年的首要任务时,香港28%的受访财务总监及高级财务管理者表示将重新调整业务,提升复原力。其他业务重点包括调整销售和营销,以提高收入,并对员工进行盘点。 
  • 马来西亚市场普遍持谨慎乐观态度:在参与调查的马来西亚财务总监中,略高于一半(54%)的人预计2021年的业务表现将“好于”2020年,11%的人预计“显著改善”,而在邻国新加坡,该比例分别为62%和15%。 
  • 新加坡企业正在考虑疫情后的远程工作计划:在新加坡接受调查的财务总监和财务管理者中,超过三分之一(34%)表示,在评估运营成本时,降低办公室租赁和公用事业成本将是他们的首要任务。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香港和新加坡都以高昂的办公室租赁费用而闻名,香港的情况并非如此,这意味着新加坡的公司更有可能采用长期的远程工作安排。

卓佳集团行政总裁杨斌官表示:“虽然局势依然变幻莫测,一切都充满了不确定性,但变化总是会打开新的机遇之门,而只有勇于直面未知的人才能获得回报。《2021年财务总监调查报告》显示,财务总监没有被动等待业务恢复正常,而是主动开辟新的前进道路。此外,我们调查的亚太地区财务总监对2021年基本持乐观态度,58%的人预计与2020年相比表现会更好。”

卓佳集团财务及营运总裁王辉说道:“随着我们逐渐重回正轨,财务总监们正在将重点转移至如何在复苏中抓住机遇。由于对现金流的担忧有所减缓,财务总监们将致力于确保公司在‘下一常态’中高效运营。这包括提高生产效率,改变投资组合与增强财务职能。值得注意的是,持续的数字化是在这些领域成功的关键。”

FutureCFO 与 FutureCIO 出版人 Nigel Standley 评论道:“《2021年财务总监调查报告》让我们看到,财务总监正在积极运用疫情期间吸取的经验教训,开辟新的发展道路。卓佳集团分享了宝贵的调查数据和专家见解,企业的财务负责人可以参考这些调查结果,抢占先机,保持领先地位,并更多地了解疫情对财务和会计领域的长期影响。”

如需查阅报告全文,请访问 www.tricorglobal.com/zh-cn/2021年财务总监调查报告

消息来源:Tricor Group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