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舍弗勒为中国首个10MW海上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提供主轴轴承

2019-09-13 08:24 12474
中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0MW海上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研制成功。舍弗勒为该款风力发电机提供了高品质、高可靠的可调节布置单列圆锥滚子轴承解决方案。
  • 舍弗勒单列圆锥滚子主轴承确保兆大瓦级风力发电机稳定可靠
  • 以客户为中心,舍弗勒提供定制化的风电产品和解决方案
  • 加强本土生产和服务能力,服务中国风电产业

上海2019年9月13日 /美通社/ -- 日前,中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0MW海上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简称“东方电机”)研制成功。作为关键供应商和长期合作伙伴,舍弗勒为该款风力发电机提供了高品质、高可靠的可调节布置单列圆锥滚子轴承解决方案。

在风力发电机中,主轴轴承由于承受着风力及相应转动部件产生的巨大载荷而起到关键的作用。轴承一旦出现故障会造成发电量损失,维修更换过程复杂、耗时且费用昂贵。考虑到10MW海上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的大尺寸、高功率及严苛的使用环境,客户对主轴轴承提出了高承载力、高可靠性及长使用寿命等要求。针对这一需求,舍弗勒凭借丰富的产品开发及应用经验,为客户提供了定制化的单列圆锥滚子轴承解决方案。

这两款轴承的外径分别达到3.2m和3.1m,是目前舍弗勒在中国风电市场提供的最大单列圆锥滚子轴承。轴承采用穿销式保持架设计形式,将内部滚动体的尺寸和数量做最大化设计,大大提高了轴承的承载力。轴承滚动体采用特殊的修型设计,降低了边缘应力风险,提高了风机的运转可靠性。此外,考虑到海上应用环境,该轴承还采用了舍弗勒先进的Durotect®B涂层。该涂层可为轴承提供额外保护,有效避免滚子滑动产生的损伤,从而延长使用寿命。此外,舍弗勒还为该轴承提供了高性能的Arconal Load460润滑脂,进一步延长了轴承的使用寿命。

为了确保风机稳定运行,舍弗勒始终坚持零缺陷的高品质标准,通过采用各种技术和手段提升轴承的质量并降低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风险。在这款轴承的生产过程中,舍弗勒采用了风电行业的最高标准 -- 舍弗勒风电标准WPOS,致力于最大程度保证轴承的高品质和可靠性,提高了轴承的可追溯性。同时,轴承采用100%的磨削烧伤检查以及超声波检查,以减少产品发生内部缺陷的可能。

作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首台10MW海上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该款发电机的成功研制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体现了中国大瓦级风力发电机自主品牌的历史性突破。该风力发电机组针对国内外海上风资源特点,采用直驱永磁+全功率变频技术路线,具备优异的主动抗台风性能,可以根据风场需要选择8MW~10MW功率等级。得益于舍弗勒单列圆锥滚子主轴承的高承载性和可靠性,未来该发电机组还可能根据实际需求进一步提升功率。

作为风电行业的重要供应商之一,舍弗勒致力于为全球风电行业提供高品质、高可靠性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及专业化的技术服务。随着中国风电行业的快速发展,舍弗勒积极参与其中,并不断推进产品的本土化进程。目前,舍弗勒已经在南京建立了风电产品的生产线,针对风电大尺寸轴承的4号厂房日前也已经破土动工,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舍弗勒在风电行业的本土生产能力。

舍弗勒大中华区工业销售及业务单元高级副总裁李照东先生表示:“作为中国风电行业重要的供应商和合作伙伴,舍弗勒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加强本土生产和本土服务,为中国风电行业提供专业化的技术服务和轴承产品系统解决方案。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持续创新,为客户创造价值,与中国风电产业共同成长。”

图片:舍弗勒

中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0MW海上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研制成功
中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0MW海上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研制成功

 

舍弗勒提供的可调节布置单列圆锥滚子轴承解决方案,外径分别达到3.2m和3.1m,是目前舍弗勒在中国风电市场提供的最大单列圆锥滚子轴承
舍弗勒提供的可调节布置单列圆锥滚子轴承解决方案,外径分别达到3.2m和3.1m,是目前舍弗勒在中国风电市场提供的最大单列圆锥滚子轴承
消息来源:舍弗勒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