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Dymax戴马斯推出防潮涂层和油墨用高性能疏水性低聚物

2019-08-20 16:00 7911
用疏水性低聚物配制的涂层和油墨可降低水气渗透性,近年已其成为电子、光学产品和各种消费品的防潮涂层和油墨的理想之选。为此,Dymax戴马斯推出多款疏水性低聚物以积极应对市场的需求。

深圳2019年8月20日 /美通社/ -- 用疏水性低聚物配制的涂层和油墨可降低水气渗透性,近年已其成为电子、光学产品和各种消费品的防潮涂层和油墨的理想之选。为此,Dymax戴马斯推出多款疏水性低聚物以积极应对市场的需求。

什么是疏水性低聚物?

疏水性的意思是与水相互排斥。疏水性低聚物通常用于疏水涂料和油墨以形成一个防止被水浸湿的表面。水接触到疏水性表面时会形成一个很大的接触角并呈水滴状。这些材料往往只吸收少部分水汽,具有优异的耐水性能和抗水渗透性。此外,他们还具备如下性能和优势:  

  • 低吸水率
  • 耐候性好
  • 高温下依然保持良好的柔韧性
  • 无黄变
  • 耐化学性好
  • 高光学透明度
  • 光稳定性好
  • 表面光滑

用于防潮涂层和油墨的疏水性低聚物

疏水性低聚物的分子结构通常包含亚甲基(-CH2-)和烃环。低聚物的链段往往形成氢键的能力较弱,且表面能较低。据调查显示,防雾、抗冻是功能性涂料和智能电子产品涂层中备受关注的产品性能。疏水性低聚物在易洁涂层中也很常见,水与涂层表面接触时会形成水珠,疏水性低聚物防止涂层被水浸湿。

疏水性低聚物的性能有许多优势,当中最为重要的是它的耐水性能。用疏水性低聚物配制的涂层和油墨可降低水气渗透性,使其成为电子、光学产品和各种消费品的防潮涂层和油墨的理想之选。  

吸水性

对比表1中所列Bomar®疏水性低聚物的吸水率,可见吸水率与低聚物化学成分的分子量和氧含量有关。BR-543是一种分子量相对较高、含氧量较高的聚醚聚氨酯丙烯酸酯,是本研究中疏水性最弱的低聚物。除了BRC-841之外,其他产品的吸水率都随着其氧含量的降低而降低。BRC-841的含氧量相对较高,但由于其分子量较低,固化后形成高交联涂层。这样可以降低吸水率。聚丁二烯聚氨酯丙烯酸酯(Polybutadiene Urethane Acrylates)如BR-641D、BR-643和BR-640D表现出极低的吸水性,它们的含氧量非常低,因此疏水性很强。 

Bomar疏水性低聚物的吸水性和耐化学性
Bomar疏水性低聚物的吸水性和耐化学性

表1中的数据表明,当使用IBOA作为单体且添加量在30%到50%之间时,低聚物的性能表现几乎不受影响。因此,本文余下部分将集中探讨IBOA添加量在50%时的低聚物化学性质。这些试验使用的固化设备是Dymax UVCS传送带,内置灯具Fusion F300 D型金属卤化物灯。Fusion F300是一款高光强的无极灯,固化面积可达1英寸 x 6英寸。Dymax UVCS传送带可配置一个或两个灯头,方便传送固化。此次研究中使用一个灯头来固化低聚物。所有UVCS传送带都可调节传送皮带速度(1至32 英尺/分钟)以及灯头到传送皮带的距离,以满足各种应用要求。此次研究中收集的数据均以20英尺/分钟的速度完成2次通过。固化条件使用ACCU-CAL™ 150辐射计测得,测量能量为为1,900 mJ/cm2,光强2,300 mW/cm2

耐化学性

Bomar®疏水性低聚物的耐化学性也进行了测评,结果详见图1。每种低聚物与涂层接触24小时后,反应如下: 

0 = 不变色
1 = 轻微变色
2 = 轻度变色
3 = 变色
4 = 严重变色
5 = 涂层失效(起泡、斑点、附着力会丧失)

结果

当涂层与碘、芥末、白醋和盐酸接触时,BR-543和BRC-843的表现较差,耐化学性最小。BRC-443和PBDUA的表现最好,当涂层与碘、芥末、白醋和盐酸接触时,有轻微变色或不变色。这是由于低聚物主链的含氧量低,结合强度相对较高。归因于低聚物主链的结合强度,本研究中评估的所有低聚物能经得住高pH值的化学物(Drano管道疏通剂、漂白剂和TSP清洁剂)还有机油的考验。

高温对物理性能的影响

我们对BRC-843和BRC-443在高温下的物理性能保持情况进行了重点测评。如图2所示,本研究中的两种涂层暴露于200°C下30分钟后,其延伸率、拉伸强度和模量均有提升。大多数暴露在该温度下的涂层由于低聚物主链结构较弱以及残留的催化剂会导致聚合物主链降解,其物理性能会降低。长时间暴露于高温后物理性能的提升归因于低聚物的良好粘接强度、残留催化剂的减少以及丙烯酸酯的进一步反应。

高温对Bomar疏水性低聚物物理性能的影响
高温对Bomar疏水性低聚物物理性能的影响

低聚物性能

表2所列为Bomar®各种疏水性低聚物的固化前和固化后性能,包括粘度、拉伸强度、硬度、弹性模量、延伸率和官能度。表3所列为这些低聚物的附着力。本研究中所有低聚物在下列基材上固化时的附着力进行了测评: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ABS)、丙烯酸(Acrylic)、高密度聚乙烯(HDPE)、聚碳酸酯(PC)、尼龙(Nylon)、聚氯乙烯(PVC)、聚丙烯(PP)、聚苯乙烯(PS)、铝、冷轧钢、玻璃和不锈钢。固化设备使用Dymax UVCS传送带,内置灯具Fusion F300 D型金属卤化物灯,20英尺/分钟的速度完成1次通过。从试验中发现,疏水性最差的低聚物BR-543对疏水性塑料基材的附着力最佳。没有一种化学结构对高密度聚乙烯(HDPE)的附着佳,但所有的化学结构都可以很好的粘接聚碳酸酯(PC)。

Bomar疏水性低聚物的物理性能和附着力
Bomar疏水性低聚物的物理性能和附着力

Dymax Oligomers & Coatings (戴马斯低聚物和涂料): 坚持独特创新,研发低聚物超过二十年

Dymax低聚物和涂料的前身Bomar Specialties, Inc.是提供能量(紫外线/电子束)、光和其他自由基固化应用的高性能材料的领导者。我们继续强化在丙烯酸酯和聚氨酯方面的技术优势,并重点开发新的产品。我们的工程师开发了一系列新产品和定制的产品,满足了新兴产业的特殊技术要求,且具有高性能、可再生性强和更经济一系列突出的优点。除了Bomar®系列低聚物,我们还协助您调配涂料和产品配方,及提供代工和其他生产服务。

此外,Dymax还提供各种光固化胶粘剂、涂层、点胶和光固化设备。我们的产品可无缝集成到您的生产流程中,帮助设计工程师显著优化生产效益。Dymax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佳的化工原料和点胶、固化设备相结合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运用我们的专业技能诚心为客户解决实际应用中面临的挑战。

官方网站:www.dymax-oc.com 
更多Bomar®低聚物:https://dymax-oc.com/oligomers/

消息来源:Dymax戴马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化工 电脑/电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