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迈瑞医疗血液检测一体机解决五大用户痛点

2019-06-24 09:29 12921
近期,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对第五批优秀国产医疗设备产品目录、第二批优秀国产医疗设备产品目录动态调整结果进行公示,在全自动尿液分析工作站和血细胞分析仪品目的遴选中,迈瑞医疗共计有31款产品上榜,这其中就包括迈瑞血常规联合C-反应蛋白血液检测一体机。

深圳2019年6月24日 /美通社/ -- 近期,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对第五批优秀国产医疗设备产品目录、第二批优秀国产医疗设备产品目录动态调整结果进行公示,在全自动尿液分析工作站和血细胞分析仪品目的遴选中,迈瑞医疗共计有31款产品上榜。其中,在血细胞分析仪(100测试小时以上)的评审结果中,迈瑞医疗是唯一上榜的企业。

此前,迈瑞医疗的“一种全血样本检测方法及血液检测仪”在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上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迈瑞血常规联合C-反应蛋白血液检测一体机(以下简称“一体机”)就是该项专利成功应用的产品之一,解决了“多台仪器之间繁琐操作、CRP检测不能自动化、CRP和血常规测量时间不同步、CRP结果受干扰、报告不能自动整合”这五大用户痛点。此次入围遴选目录的就包括一体机BC-5390 CRP和BC-5310 CRP。

将CRP检测提速至传统检测的三倍

在一体机中,要保证速度较慢的CRP和血常规结果同步输出,速度是需首先攻克的难关,迈瑞医疗通过研发柔性调度技术,整合血常规测量模块、CRP测量模块、样本采集与分配模块、液路支持模块、控制和信息处理模块,实现五大模块高效协同。

同时,迈瑞医疗研发团队还开发出了样本试剂采集与分配共用“一根针”的技术。该技术要以一根针的复用不带来交叉污染而影响整机性能为前提,不仅满足一根针在四个测量通道间进行样本采集分配,还承载CRP试剂采集和分配的功能,并且保证以上动作都在一分钟测量周期内串联完成。

此外,鉴于传统检测中直接使用搅拌杆进行样本液混匀的弊端,迈瑞医疗通过大量流体仿真,确定测量系统混匀的关键规格参数,突破了微量样本下旋流混匀技术,在不额外增加混匀机构的条件下,创新性地实现了CRP样本的无搅拌杆混匀新技术。

通过攻克以上三大技术挑战,一体机成功将CRP检测提速至原来的三倍,实现了只需一次进样,一分钟测试,即可在同一张报告单上全自动输出血常规和CRP两份报告结果。

实现全血样本的CRP结果同血清CRP结果

此前,临床大多使用血清或血浆作为样本进行CRP测量,其成份简单、无细胞等有形物质的干扰,因此测量全血样本的CRP参数面临更大挑战。迈瑞医疗在上万种试剂原料找到一种既可快速溶解血细胞而又不影响CRP反应的原料,开发出全新的多效合一高效CRP溶血剂。

全血CRP检测会受血细胞压积干扰,常规HCT修正技术只考虑了红细胞压积对全血C反应蛋白测量结果的影响,一体机利用BCV修正专利技术,令高白细胞、高血小板等异常样本的C反应蛋白也能输出准确结果。

全血CRP测量除了需要应对全血样本中血细胞对测量的影响,还需要面对全血样本中气泡、碎屑杂质等的干扰。测量曲线异常导致的结果跳变曾长期困扰项目开发,最终,研发工程师通过测量曲线修正技术创新,跳出干扰对信号的影响,让一体机获得准确的测量结果。

细致入微,设计有“温度”的产品

更换试剂是用户每天都要进行的常规操作,为了给客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一体机对乳胶试剂仓采用抽拉式设计,使试剂更换如换“弹匣”般方便,试剂更换即插即用。

为了在一体机的小空间中实现试剂的制冷及制冷器件的散热功能,研发团队仅为了寻找高性能超薄保温材料就进行过上百次的高温高湿环境实验。最后,为了解决试剂仓制冷导致仪器外壳冷凝水的问题,机械工程师巧妙地利用制冷器件散热端的余热,完美解决外壳出汗问题。

目前,已推向市场的产品包括单机BC-5390 CRP、BC-5310 CRP和流水线模块CRP-M100,满足不同医疗机构对五分类联检CRP的需求。

纵观中国体外诊断产业技术及相关产品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到逐步走向国产替代,有的分支方向已达到国际领先和先进水平。迈瑞医疗历经20多年的研发积累,厚积薄发,血球产品由“消化吸收、技术跟随”全面转向“自主创新、技术领先”阶段,且卓有成效。迈瑞血常规联合C-反应蛋白血液检测一体机便是迈瑞 “自主创新、技术领先”策略的成功创新成果之一。

消息来源:迈瑞医疗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