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宝宝采血不再哭闹,医疗服务也有温度

2020-07-08 10:34 5613
近期,BD(中国)与儿童医学中心联合了举办的“几近无痛,精采童萌”无痛末梢采血宣传活动。

一名2岁左右胖嘟嘟的小女孩一只手正抱着娃娃嗯嗯啊啊,另一只手悄悄地被检验窗口的医生用一个粉色的“小图章”在手指上快速一按,一次血常规末梢血采集就完成了……

上海2020年7月8日 /美通社/ -- 近期,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化验区,由儿童医学中心与BD(中国)联合举办的“几近无痛,精采童萌”无痛末梢采血宣传活动现场,人们并没有听到小朋友们此起彼伏的哇哇大哭声和家长们的焦急哄劝声,大家都顺应疫情防控要求佩戴着口罩,井然有序地排队等候着,现场异常宁静祥和。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几近无痛,精采童萌”无痛末梢采血宣传活动现场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几近无痛,精采童萌”无痛末梢采血宣传活动现场

“早在2013年,我院就提出了打造‘无哭声医院’的行动计划,多年来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积极践行这一目标。我们希望患儿和家长们即便是在生病检查、住院治疗的过程中,也能够在儿童医学中心获得更安心、更贴心、更舒心的医疗体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检验科主任潘秋辉教授介绍说。

提供有温度的医疗服务

事实上,用大象形态的雾化面罩来缓解患儿对雾化器的恐惧,用互交式趣味口罩解决血液病患儿不爱戴口罩的问题等等,都是医院致力于提升医疗体验质量的创新性思维实践成果,在就诊过程中兼顾患儿、家属与医务人员的心理需求,让超负荷的医疗变得更具温度。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与同济大学创意设计学院“以设计驱动提升医疗服务体验”为初衷的“无哭声医院”展览已经连续开展了7年,得到了社会各界以及卫健委等政府部门的关注和支持。同时,每年的儿童节期间,儿童医学中心都会开展各项提升患儿就诊体验的公益活动,希望能够集结政企学研多方力量,共同提升儿科患者的整体医疗服务质量。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几近无痛,精采童萌”无痛末梢采血宣传活动现场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几近无痛,精采童萌”无痛末梢采血宣传活动现场

打造无宝宝哭声的采血室

血常规检验是感染性疾病的常用诊断方式,也是为临床疾病鉴别诊断提供依据的最基础检验方式之一,几乎是每个患儿都无法避开的“第一步”检查。

“小朋友的哭闹一方面来自于针刺时的疼痛感,往往在婴幼儿出血量不充足时,还需借助挤压手指的方式出血而使患儿产生疼痛,另一方面则是源自心理上的恐惧,很多有过疼痛采血经历的孩子一看见“白大褂”,可能会产生极大的心理恐惧和紧张情绪,甚至在手还没伸出去的时候就开始奋力挣扎了。这种情况不仅会增加采血难度,还会直接影响血液样本质量和检验结果,让检验区域弥漫着烦躁的气氛,为本就紧张的医患关系蒙上一层阴影。”潘秋辉教授如是说。

作为中国末梢采血操作共识的编委之一,潘秋辉教授表示:“由于儿童自主配合依从性差、血管纤细,儿童静脉血采集的成功率远低于成年人、并发症更高,因此末梢血采集在儿科临床工作中反而占有更重要的位置,被广泛应用于全血细胞分析、血型血糖检测、新生儿筛查等重要的检验项目中。同时,影响末梢血样本因素也较多,除了患儿哭闹、家长焦虑以外,不规范的末梢血采集还有可能直接导致结果异常或者产生严重偏差。因此,除了通过各项公益活动为孩子们营造更放松的采血环境,我们也在不断完善临床检验的解决方案,利用先进的采血技术和器具,通过标准的操作流程,提高末梢血标本采集检测质量,建设无宝宝哭声的和谐采血室。

潘秋辉教授进一步补充道:“暴露的针头在操作、丢弃的过程中还容易引起针刺伤事件的发生,导致医护人员的交叉感染。避免针刺伤和交叉感染,保护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安全,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的医疗系统显得尤为重要。”

消息来源:BD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