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9上海电视电影节,东方明珠CINEX推出VR沉浸式观影体验

2019-06-12 16:31 9439
2019年上海电视电影节今年首次推出VR惠民展映单元,东方明珠CINEX作为地标场地,将展映20多部高质量VR作品。

上海2019年6月12日 /美通社/ -- 虚拟现实(VR)技术应用可谓风头正盛,一次又一次点燃人们的好奇心,带来一个又一个激发灵感的体验。VR已被公认为是一种新的创作媒介,充满想象力的好作品层出不穷。STVF x SIFF今年首次推出VR惠民展映单元,东方明珠CINEX作为地标场地,将展映20多部高质量VR作品。

  • 东方明珠CINEX作为VR惠民展映单元场地,普及沉浸式娱乐体验

去电影院看3D电影,视觉上其实只拥有一个平视的3D效果,抬头就会看到电影院的天花板,低头就会看到自己的脚。而如果换到VR的沉浸式视觉,观众抬头看到的是虚拟环境中的天空,低头就能看到大地。观众能够真正沉浸在虚拟境界中,置身电影场景中,360度查看周围的环境,达到“人戏合一”的境界。

今年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迎来了最新线下文娱综合体 -- 东方明珠CINEXCINEX利用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的场地特设了一个360度环幕形的VR影厅,这是上海鲜有的标准VR影院。在欧洲,不少公共图书馆和公共场所都能体验到VR的设备和内容,但在中国目前的普及度还比较低,一般商业体验馆的价格也较为昂贵,令不少感兴趣的用户望之却步。而今年上海电视、电影节,首次将VR单元加入惠民项目之中,对VR的普及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东方明珠CINEX与当代艺术馆一同积极加入了白玉兰导赏线下惠民放映活动,吸引了大量影视爱好者的关注。

根据官方票务预约平台文化云的统计数据,白玉兰导赏活动于6月3日16点开放市民免费预约,仅两小时后,订票专区总浏览人次就达到近26万,市区场总计6000张票订出93%,当天所有场次都告满场。VR惠民放映场次中,名导蔡明亮的《家在兰若寺》仅用97秒宣布额满。

今年,白玉兰导赏线下惠民放映进一步扩大活动规模,向市民开放免费放映,真正拉近了VR优秀作品与观众的距离。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在上海展映的作品无一不是近年入围威尼斯、圣丹斯、戛纳、翠贝卡、西南偏南、香港等国际知名电视、电影节的载誉之作,其中既有蔡明亮《家在兰若寺》、赵德胤《幕后》这样的名导作品,也有业内传奇Google Spotlight Stories工作室诸如《航海岁月》的一系列动画佳作;既有让人静心关注地球、思考人生的《希望旅程》,也有让人亲近自然、开怀大笑的《野兽来啦》。

VR受众和圈子需要继续扩大,影视节是最重要的平台之一。CINEX将跨越、融合更多的文娱圈,聚集更多的艺术人才,推动沉浸式文娱项目的落地,并成为这种艺术形式的常年阵地。借助CIENX这个平台,更多的文化观点将得以表达,更多艺术家和创作者的故事和价值能被更充分展现。此次除了VR观影,CINEX还特别推荐瑞典的Petteri Jakobsson带来的AR项目《马戏团的人》,《马戏团的人》是虚拟马戏团的第一个作品,它以新的形式拉近了马戏艺术与观众的距离。通过现实增强技术,观众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并下载“AR扫描器”应用程序,扫描展览的肖像图,就能轻松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观看到马戏艺术。马戏团的精彩表演将突破传统有限空间,变得触手可及

特别提示:18日下午将举办CINEX沉浸式娱乐沙龙活动,诚邀业内人士和观众一起畅谈沉浸式娱乐的未来。该沙龙将向公众开放预约,详情请咨询CINEX

Cinex沉浸式沙龙
Cinex沉浸式沙龙
  • 首批精彩片单抢鲜看

1     《星球迷音·三部曲》Spheres Series
- 2018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VR体验大

点:众望所归的里程碑之作

作为去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VR单元的大奖获得者,《星球迷音》系列的质量自然无需赘述。自从2018年初在圣丹斯电影节获得VR行业破纪录的140万美元高价收购后,《星球迷音》便一直是VR行业名利双收的现象级代表。年轻的导演Eliza McNitt介绍,该系列的灵感来源于2017年引力波的发现,这一新突破让她联想到,浩瀚的宇宙不光可以用眼睛看,还可以用耳朵倾听。宇宙并不是一片死寂,而是充满着奇妙的动听之音。虽然是艺术作品,但《星球迷音》系列请到了NASA等最权威的科学团队,确保影片中的每一句旁白、每一幅画面演示都是符合科学事实的。此外,该系列的配音阵容也十分亮眼,“劳模姐”杰西卡·查斯坦和女摇滚诗人帕蒂·史密斯纷纷献声。可以想见,整个体验将是一次悦耳的太空旅程。

2     《家在兰若寺》 The Deserted
-2017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VR竞赛单元作

点:缠绵的人鱼恋,可以多漫长?

该片由著名导演蔡明亮执导,演员阵容全部来自其御用班底,包括李康生、尹馨、陆弈静、陈湘琪等。作为威尼斯影节的宠儿,蔡明亮在2017年携这部VR作品回归水城,引起一片惊艳之声。一来这是世界范围内领先尝试制作VR影片的成名导演,二来《家在兰若寺》长达55分钟的时长也创造了VR电影的一个纪录。

影片延续蔡导长镜头的风格,演绎了一个魔幻的爱情故事。在山里养病的小康无法吃到亡母做的饭,邻居是一位无法走进他生活的白衣女,他唯一可以诉说心里话的对象则是一条鱼精,人与鱼之间发生了一段不可思议的爱情故事。事实上,该片自2017年首映后便很少露面,精益求精的导演对影片的后期效果做了更细化的调整。本次也是《家在兰若寺》在上海的首次公开展映,值得期待。

3     《幕后》 The Making Of
-2019年西南偏南SXSW电影节入围展映作品-

:360度戏中戏,片场故事真的多

这部短片由近年来成绩斐然的新锐导演赵德胤执导,采用的是伪纪录片“戏中戏”的呈现形式,展现了一部影片拍摄过程中,幕前幕后各个角落发生的故事。观众可在剧情推进的过程中,从前后左右四个角度获得不一样的感受,虚拟与现实犬牙交错,甚是奇妙。

4     《航海岁月》 Age of Sail
-2018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VR竞赛单元作品

看点:传奇VR工作室的谢幕之作

这部动画短片由著名的Google Spotlight Stories工作室制作出品,这一工作室在过去的六年时光里潜心创作,为世界呈现了一系列短小精悍但质量极高的VR动画短片,也创造了首次入围奥斯卡等一连串VR行业纪录,对于方兴未艾的VR行业来说,显得尤为难得。遗憾的是,Google Spotlight Stories在今年3月宣布关闭工作室,一代传奇就此谢幕。而去年在威尼斯首映的动画短片《航海岁月》便成为了传奇的收山之作。片长12分钟的《航海岁月》背景设置在1900年,讲述了一名神秘的女孩落入大海,被一位长者渔夫救起后的故事。该片在2018年首映后广受好评,这也是Google Spotlight Stories工作室制作的时长最长、视效最复杂的一部作品。该片的导演John Kahrs曾凭借《Paperman》获得2013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本片中我们也能感受到其独特的“纸片式”画风。

5     《回到月球》 Back To The Moon
-2018年谷歌搜索首页推荐影

:延续百年的科幻传奇

正如片名所暗示的,该片是为了致敬百年前的电影大师乔治·梅里埃(Georges Melies),《回到月球》的故事部分借鉴了梅里埃的《月球旅行记》,讲述了一名迷人的魔术师与一位富有冒险精神的红桃女王之间的爱情故事。片中的魔术师以大师梅里埃为原型,他将与邪恶的绿衣人展开一场激烈的斗争。整部短片时长仅两分钟,但处处透露出梅里埃式的浪漫主义色彩,配以唯美的画面和动听的音乐,让人观之大呼过瘾。值得一提的是,《回到月球》还曾在2018年5月2日获得谷歌首页Logo位置的推荐,因此,这绝对是目前为止点击量最高的一部VR作品之一了。

6     《董仔的人》 Mr Buddha
-2019年翠贝卡国际电影节VR竞赛单元作

:密闭空间的逃亡,罪案剧新玩法?

这部18分钟的影片由中国台湾导演李中执导,与上面介绍的《幕后》同属于去年金马电影学院和HTC合作拍摄的作品《5 x 1》的一部分,并在金马奖进行了首映。影片的视角非常独特,观众将以一尊古董佛头的角度,见证一伙亡命之徒的逃亡之旅。故事在封闭的场景中展开,并与传统电影一镜到底的即时叙事手法相结合,从而让观众能体验到更强烈的影像张力。对于喜爱罪案片的观众来说,这部短片值得一看。

7     《暗淡之瞳》 Gloomy Eyes
-2019年圣丹斯国际电影节入围展映作

:僵尸家族入侵VR圈?

僵尸元素的影片一直是世界范围内爆款频出的题材,而此次HTC与法国Atlas V工作室合作推出的动画影片《暗淡之瞳》也引入了僵尸角色。身为僵尸家族一员的男孩Gloomy为了躲避赏金猎人的追捕,在森林中潜行,并邂逅了一位美丽的女孩,并开启了一段纯纯的爱恋。两人的爱情超越了边界,而当灾难席卷城市,Gloomy将爆发出内心深处神秘的双重人格,并做出令人惊叹的壮举。据导演介绍,《暗淡之瞳》将是一个三部曲,本次在上海展映的将是其中的第一部。第一部的配音由好莱坞性感男星科林·法瑞尔(Colin Farrell)担当,中文版则将由“雨神”萧敬腾献声,无论播出的是哪一版,都是看点多多。

8     《晴天雨天》 Rain or Shine

:治愈系短片,心情美丽一整天

同样来自Google Spotlight Stories工作室的动画短片,讲述了小女孩收到一副神奇的太阳镜 -- 当她戴上太阳镜时,头顶便会笼罩一方乌云,并降下倾盆大雨;而摘下眼镜,云雨就会瞬间散去。意外获得的这一超能力让小女孩屡遭意外,颇为烦恼,最终她将如何运用好自己的超能力,并收获治愈人心的happy ending呢?等大家去揭晓。

9     《独家快递》 Special Delivery

:圣诞老人的传说,永远讲不完

这部短片背后的制作团队实力非常雄厚,除了Google Spotlight Stories工作室外,还有英国国民动画《小羊肖恩》的制作方阿德曼动画工作室(Aardman Animations)。影片在五彩缤纷的开篇画面中展开,讲述了圣诞老人在平安夜降临一栋寓宅,并与守门人相互追逐,最终留下一路惊喜礼物的温情故事。整部作品趣味满满,看完后不禁童心大爆发,好想去坐一回驯鹿哦。

以上是今年VR·S2 (STVF x SIFF)VR惠民展映单元首期片单,第二期片单也将于近日公布

地址: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B1  东方明珠CINEX

消息来源:东方明珠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