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NOWNESS 2021天才计划圆满落幕 重新定义时代的观看

2021-12-14 15:20 13807

上海2021年12月14日 /美通社/ -- NOWNESS 2021天才计划(NOWNESS Short Film Talent Awards)12月12日于上海油罐艺术中心圆满落幕,13部入围短片(包括一部FIRST FRAME特别策展短片);3位艺术家程然、唐潮及夏姗姗的影像作品;往届入围导演田咖喱、方亮的短片新作及Mandarin巡演纪录片皆进行了展映。此届展映以独立屏幕的形式轮播展出,伴以影院放映的声场,为观众营造出了当下最时兴的沉浸式观影体验,短片质感与观影感受皆收获了观众的诸多好评。

NOWNESS 2021天才计划圆满落幕 重新定义时代的观看
NOWNESS 2021天才计划圆满落幕 重新定义时代的观看

时代天才,脱颖而出

天才计划意在挖掘优秀的中国新生代影人,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以国际平台资源展映他们的影像作品。从2019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两届,挖掘了一批有想法、有创意、有才华的青年影像创作者,并且诞生了一系列具有时代气质的短片作品。

今年,从7月14日至10月15日,经过长达三个月的寻找,第三届 NOWNESS 天才计划共收到了七百余部参赛作品,涵盖了剧情片、动画片、实验短片、概念艺术等多种类型。这些作品以崭新的技术手段、新颖的叙事方式,呈现了多样化的表达、更具包容性的视野,以及与时代同频的议题。经过紧张的内部评审,13部佳作从七百多部参赛片中脱颖而出,由此构成了本届NOWNESS 天才计划的最终入围名单。它们就像一团团火焰,燃烧出对这个时代的不同表达。

第三届NOWNESS 天才计划,以“鼓励多元化的影像创作,重新定义这个时代的观看”为名,邀请了六名来自各行业的文化领袖坐镇评委团,包括导演李少红、音乐人张亚东、制片人黄旭峰、演员张钧甯、多媒体艺术家陆扬,以及出版人肖耀辉。他们共同评选出了“最佳影片”、“评审团荣誉”、“艺术先锋荣誉”、“观众选择荣誉”、“生态关注荣誉”五项大奖。


时代观看,通向未来

作为本年度NOWNESS天才计划展映平行呈现的重要部分之一,NOWNESS EXPERIMENTS以“夜巡”为主题,由LUMINATORS策划,展出了中国当代影像艺术家程然、唐潮和纪录片导演夏姗姗的三部影像作品,依次为《奇迹寻踪》《鳞片闪烁,像树略过火》以及《悲剧的诞生》项目纪录片,从不同的感官维度诠释了人类的冒险与挑战、隐秘的情感、生命与万物的瞬间与永恒等议题。

正如李少红导演在评审圆桌中所说:“天才计划对我而言,是一个了解当下青年创作者、了解影像的未来的契机。”

12月7日,在第三届NOWNESS 天才计划开幕式在上海举行,NOWNESS携手《艺术新闻/中文版》呈现论坛《观看之道 -- 影像、创作与时代气息》。开幕影片《五感之谜》也同时在论坛中首映,该片汇聚了钢琴家陈萨、艺术家曹斐、遗产保护建筑师/学者李光涵、舞者吴孟珂、艺术家陆扬,以五种观看世界的方式重新定义五感。

五位文化领域的杰出女性代表:现代传播文化艺术平台总裁曹丹,独立制片人、策展人沈暘,艺术家曹斐,多栖电影制作人田咖喱,及视觉艺术家、电影导演杨圆圆,由影像创作出发,深入探讨新时代的观看方式,以及如何将自身经验、记忆、感知、外在技术转化到艺术的表达和创作中。“身份的标签是外在给予的,但作为创作者,我们需要从去性别的角度去创作和关注所想要表达的题材。”曹斐在论坛中对“创造力如何为女性赋能”一问的回答,再一次点明在当下这个影像和信息爆炸的年代,把握真实的生命经验与编辑属于自己的观看之道的重要性。


荣誉之夜,天才集合

伴随着往届入围导演田咖喱的《舞台上的盘子》、导演方亮的《夜晚属于爱情》的首映,NOWNESS 天才计划“天才之夜”于12月10日落下帷幕,本年度天才计划四项荣誉也最终揭晓。现代传播集团创办人、董事会主席邵忠先生致开幕辞,他说:“NOWNESS不仅代表短片这个概念,更代表当下年轻人创意美学的呈现。”

马维佳导演的《河岸》因其娴熟而充满悬念的叙事、新颖的表现手法,以及隐喻意味丰富的构图,获得了艺术先锋荣誉。艺术家陆扬、青年演员/舞蹈艺术家尹昉一同为他颁奖。

卓澜导演的《长河落日》获得了评审团荣誉,由演张钧甯NOWNESS出版人肖耀辉共同颁奖。

导演李少红、制片人黄旭峰共同揭晓第三届NOWNESS最佳影片。张旭煜导演的《刺骨》成为该奖得主。李少红说,观看青年导演的作品是充电的过程,能够唤起自己的创作激情,NOWNESS 天才计划是让人有动力的电影节。

作为今年新设立的奖项,生态关注荣誉被寄予了鼓励年轻创作者关注更大的当下,也就是生态环境和生态危机的愿望。卓澜导演的《长河落日》以万物有灵,人类并非世界中心的生态观获得了该奖项,NOWNESS全球创意总/yehyehyeh创始人叶晓薇、演员/模特杜鹃为他颁奖。

出于让短片回归放映本来的场域、以大屏幕的方式与观众见面的初衷,观众选择荣誉的评选场景从前两届的线上改成了线下,为期四天的公众展映日过后,约有共1600位观众前来观影,收到投票1142张,最终马维佳导演的《河岸》以均分4.23(满分5)获得了观众选择荣誉。

“天才之夜”当晚,即兴二重奏组合丰玉程、李鑫带来开场表演,音乐人Shii、纯即兴实验音乐项目INNOUT的安雨和肖骏、Rui Ho也带来了精彩表演。

作为一个在全球领域推动短片发展、并持续性发掘新人导演的平台,NOWNESS早已成为年轻艺术家们的重要创作基地。而如今,NOWNESS天才计划的意义更是不言而喻。它是一份荣誉,一种宣言,或许在未来,更会成为一股生命的浪潮。

消息来源:NOWNESS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艺术 娱乐 时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