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TUV莱茵成功举办锂电池生产与应用行业安全管理研讨会

2019-05-31 17:31 6684
 2019年5月29日,国际领先第三方检测、检验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UV集团在上海成功举办了“锂电池生产与应用行业安全管理研讨会”。

上海2019年5月31日 /美通社/ -- 2019年5月29日,国际领先第三方检测、检验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UV集团(以下简称 “TUV莱茵”)在上海成功举办了“锂电池生产与应用行业安全管理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吸引了上汽大众、特斯拉、吉利研究院、奇瑞捷豹路虎、北交新能源、福建巨电、欣旺达、江苏塔菲尔等二十多家国际国内领先企业参加。TUV莱茵大中华区工业服务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中科大火灾科学实验室”)的专家团队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并紧扣锂电池生产与应用安全及设备完整性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专业的技术和实例分享。

 

TUV莱茵成功举办锂电池生产与应用行业安全管理研讨会
TUV莱茵成功举办锂电池生产与应用行业安全管理研讨会

聚焦锂电池行业安全管理发展趋势 分享多元生产安全完整性技术

TUV莱茵上海公司执行董事陆勋海(Lutz Frankholz)在致辞中强调:“当前,国内锂电池生产与应用行业安全问题日益严峻。运用系统性安全管理理念、推行资产完整性管理体系,是预防和控制工业事故的先进手段,是企业消除安全隐患、预防事故、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随着新能源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和性能的不断提升,锂电池能量密度越来越高,发生火灾爆炸的危害性也越来越大。锂电池生产过程工艺复杂、自动化程度高,包括大量集成制造系统、精密机械设备、机器人等,涉及工艺、机械自动化、仪表、电气、消防等多个专业领域和复杂的辅助系统,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带来诸多难题,需要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解决方案。

TUV莱茵大中华区工业服务总经理高鸿钧
TUV莱茵大中华区工业服务总经理高鸿钧

研讨会上,TUV莱茵大中华区工业服务总经理高鸿钧进行了“锂电生产及新能源汽车行业面临的主要安全风险管理挑战”主题演讲,回顾了近几年国内外锂电池生产与应用行业发生的主要事故,剖析了行业安全管理现状和痛点。近年来,新能源行业在国内政策利好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发展迅速,产业产品及生产工艺迭代更新速度快,但安全管理经验和实务方法较为欠缺,加之传统汽车生产厂家在发展新能源车辆转型过程中的一系列适应性问题,都给企业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提出了重大挑战。

TUV莱茵大中华区工业服务高级项目经理孟昭瑞
TUV莱茵大中华区工业服务高级项目经理孟昭瑞

目前,新能源行业安全管理大多沿袭传统制造业的安全管理方法,但这些方法已不适用于高危害、多路径、高复杂性的高能量密度电池生产。针对这一问题,TUV莱茵大中华区工业服务高级项目经理孟昭瑞系统地介绍了“基于过程安全管理(PSM)的锂电行业安全风险管理”。PSM体系已在高危化学品行业发展和应用超过三十年,建立发展了大量的系统性风险评估方法和一整套工厂安全管理方法论。孟昭瑞结合锂电行业生产实际情况和特点,从风险评估方法、操作纪律及人为失误防阻、防漏、防爆和失效防治、风险评估量化、设备老化管理、SIS全生命周期管理及验证、事故调查及根因分析、量化绩效指标提升等方面进行全面讲解,分享了锂电池生产及应用行业相关成功案例,理清生产安全完整性管理水平的成功要素。

TUV莱茵大中华区工业服务项目经理柳进则围绕“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安全风险管理要点”进行解析,涵盖基于风险的工厂安全管理原则、新能源汽车生产线主要风险点、高压安全管理、设备完整性管理、应急管理、变更管理等方面;TUV莱茵大中华区工业服务项目经理、防爆安全ATEX技术经理霍志强介绍了锂电行业生产设备及现场的防爆安全管理,细述了防爆安全评价适用范围和防爆法规适用范围,解析防爆基本原理并进行防爆案例分享。

深度剖析锂电池火灾特性 实现锂电池生产安全受控及完整性管理新目标

近年来,锂电池技术发展迅速,各种新材料不断扩展应用,但企业对于锂电池热失控及着火的机理仍缺乏了解。来自中科大火灾科学实验室的王青松教授,在研讨会上解析了锂电池火灾主要特性及危害,回顾了锂电池火灾事故并分析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结合大量实验数据和视频,生动展示了电池燃烧特征和征兆,从点燃与燃烧时间、热释放速率、质量损失、温度特性、热失控机理分析等方面,向与会同仁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

针对如何对锂电池生产过程中火灾爆炸、高压危害等风险进行系统化高效管理,孟昭瑞分享了“基于领结模型(Bow-Tie)的重大风险管理”,介绍了Bow-Tie在锂电池行业的风险分析、操作程序人为失误分析、关键活动与角色识别、关键设备及组件筛选、性能标准、维保检验策略、完整性验证、变更管理、事故调查、符合性查核等方面的应用。

此外,TUV莱茵大中华区光伏电子电气技术经理董斌进行了“锂电池在储能应用领域的安全考虑及风险控制”的主题演讲,介绍了储能的应用领域和储能主要面临的技术挑战,如电气安全、电磁兼容、并网技术、电池安全等。苏州玛瑞柯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茂刚带来了“绝热量热技术在电池热安全评测的应用案例”,介绍锂电池行业对量热技术的需求和电池绝热量热技术,并分享了量热技术应用案例和大量实验统计数据。

目前,TUV莱茵已为多家锂电池生产及应用企业,包括新能源汽车企业提供了生产安全完整性技术咨询服务,并推出了全球首个锂电池生产及应用行业安全风险管理专业人员培训课程,建立了业内领先的咨询服务模式。TUV莱茵长期致力于提升与保障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助力中国锂电池生产与应用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在安全管理及资产完整性管理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技术接轨,帮助企业实现卓越经营。

消息来源: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