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把握智能时代新机遇 培育人力资本服务新动能

2019-05-22 09:00 5992
5月15日,在2019国际人力资源技术大会闭幕式上,中国对外服务工作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会长、东浩兰生集团副总裁、上海外服董事长李栋,结合学术界研究与产业界实践,就“如何把握智能时代的新机遇,培育人力资本服务的新动能”这一主题发表精彩演讲。

上海2019年5月22日 /美通社/ -- 5月15日,在2019国际人力资源技术大会闭幕式上,中国对外服务工作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会长、东浩兰生集团副总裁、上海外服董事长李栋,结合学术界研究与产业界实践,就“如何把握智能时代的新机遇,培育人力资本服务的新动能”这一主题发表精彩演讲。

中国对外服务工作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会长、东浩兰生集团副总裁、上海外服董事长李栋就“如何把握智能时代新机遇,培育人力资服务新动能”发表精彩演讲
中国对外服务工作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会长、东浩兰生集团副总裁、上海外服董事长李栋就“如何把握智能时代新机遇,培育人力资服务新动能”发表精彩演讲

李栋指出,大数据的形成、理论算法的革新、计算能力的提升及网络设施的完善,正驱动人工智能技术蓬勃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向智能化方向加速跃升。根据学界研究和产业实践,智能时代正在发生三大变化:一是动力转变。智能时代的动力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5G通信技术的应用,将推动人工智能在算法、算力和算料等领域跨越从“不能用”到“可以用”的技术拐点;人工智能将从会看、会听、会说到会学习、会思考、会行动。二是效率提升。智能时代,技术将重构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等经济活动的各个环节,智能技术与各个产业深度融合,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并实现社会全要素生产率的显著跃升。三是业态变革。通过创造更为智能化的生产工具,将放大并提升人类智能;通过人机协同,将把人类从简单的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共享的组织形态将成为智能时代的大势所趋。

面对以上三大变化,李栋倡导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和人力资源产业经营者树立三大思维,共同为组织和人才赋能,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助力。

一是树立人力资本思维,深耕人力资本服务。人力资源与人力资本存在成本与资本、同质与异质、独占与共享的三大区别。智能时代,每家企业都应该是基于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智能企业,也都应该是人才经营的公司,通过人力资本的不断增值支撑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则要同步向人力资本服务机构转变,从人力资本精准匹配、人力资本价值测量、人力资本技能提升、人力资本认可激励、人力资本健康关爱和人力资本共享服务等六个方面深化人力资本服务内涵、拓宽人力资本服务空间。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未来的人力资本服务将催生几十种服务业态、数百种服务产品,产业纵向分工将会空前发达,产业横向联合将会异常广泛。

二是树立数据驱动思维,推动人机协同创新。人力资本管理需要强化的数据做支撑。目前,人力资源领域的数据思维、数据基础和数据分析能力相对较弱,虽然积累了相当数量的数据,但在数据的整合、清洗和分析等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既要打破数据孤岛,将用人部门的绩效数据和人力资源部门的基础数据有效融合,又要将企业管理思想与人力资源技术相嫁接,做好二次开发。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还将处于人工智能的初级阶段,人机协同是主流趋势,要推动人类智慧与机器智能的结合、人类情商与机器智商的结合、人类“算计”与机器“计算”的结合、人脑通用与机器专用的结合,取长补短,人机共存。

三是树立跨界融合思维,促进共建共创共享。信息技术推动传统价值链导向的商业模式逐渐向平台化的商业模式转变。未来,主流组织模式是“平台化+生态化”。每个细分行业都会有几个大平台,平台上遍布形形色色的生态组织,极少数的企业会成为平台主、生态主,绝大多数企业将被生态化、平台化,以专、精、特、新的方式,依托平台和生态圈来发展。为此,要树立跨界融合思维,通过平台化的跨界融合,实现客户的个性体验、平台参与各方的多向互动和服务生态的深入融合。以东浩兰生上海外服为例,秉承赋能理念、平台理念和价值理念,正全面向“技术驱动的平台型企业”转型,以技术提升服务体验、服务效率和服务品质,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迈进。

消息来源:上海外服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