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柬埔寨人权:密切关注人的尊严和尊重法治

The Asian Vision Institute
2019-04-29 08:00 5409
今年是柬埔寨从红色高棉种族灭绝政权下重获新生40周年。关于享有尊严和尊重法治,亚洲愿景机构请您关注柬埔寨如何继续在人权领域迈步前进。

柬埔寨金边2019年4月29日 /美通社/ -- “法治和人权乃是同一原则 -- 享有活得有尊严的自由 -- 的两面。”(联合国语)。关于享有尊严和尊重法治,Asian Vision Institute(亚洲愿景机构,简称“AVI”)请您关注柬埔寨如何继续在人权领域迈步前进。

1991年,《巴黎和平协约》(Paris Peace Accords)为数十年来的冲突画上了句号,引入了被称为“消极和平”的状态 -- 不再进行武装斗争。1998年,全面和持续的“积极和平”在洪森(Hun Sen)首相的“双赢”政策下得以实现。柬埔寨自此开始寻求关注未来,建立国家制度和社会凝聚力,并依托对话和全国和解的文化,来寻找代替暴力的方案。地雷和武器削减行动与冲突消除计划是这些努力的较佳例子。除了成为东盟地区排雷行动中心(ASEAN Regional Mine Action Centre)创始国之一以外,柬埔寨还积极参加联合国(UN)维和与排雷行动。约6000名柬埔寨维和人员被部署于全球众多地区。

今年是柬埔寨从残暴的红色高棉(Khmer Rouge)种族灭绝政权下重获新生40周年。在获得解放之后,柬埔寨还承受了好几年的外国势力的“边缘政策”。曾经被誉为“英雄”的势力一夜之间变成了敌人,受到重创的国家开始寻求和平与稳定。1979年,柬埔寨政府以不可动摇的决心,承诺保护本国公民免遭武装冲突和反人类罪的侵害。

尊重人权中这个最基本的权利和所有其他权利,依然是柬埔寨所关心的优先问题。柬埔寨是八个核心联合国人权条约的签字方,也是唯一设有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下属分部的亚洲国家。在最近的审议周期开始之后,近80%的关于人权记录的“普遍定期审议机制”(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的建议为柬埔寨所接受。柬埔寨人权委员会(Cambodian Human Rights Committee)在相关各部门和机构中间广泛传达这些建议,并且准备为下一个审议周期撰写执行报告。

在尊重劳工和工会权利以及集会和结社自由方面,举例来说,柬埔寨制衣工人通过存在于约1000家工厂中的约2500个工会,得到了很好的代表。审查国际劳工公约的全国委员会和柬埔寨劳工部,就改进工会法与众多利益相关者进行了协商。超过80%的柬埔寨出口产品源自于纺织、制衣和鞋类行业,而在这些行业中,自2013年以来,工资已经翻了一倍有余。这些工资与非薪资津贴和福利一样,无需缴税。雇主们为建立国家社会保障基金(National Social Security Fund)出力,该基金可以提供产假福利、工作场所保险和医疗保健服务。制衣行业的工人退休金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发放,类似的计划也将扩展到其他行业。

在尊重新闻自由方面,柬埔寨人可以看到439份报纸、194份杂志、20份新闻简报、171个新闻网站和48个在线电视频道,并能获得40家新闻协会、21家外国通讯社、83个无线电台、137个省级无线电台、19家模拟电视台、8家数字电视台和210家省级有线电视台的服务。柬埔寨人还拥有通过众多社交媒体来表达意见的言论自由。

在尊重非政府组织(NGO)这上面,柬埔寨是全球援助机构人均数量最多的一个国家。超过5000个非政府组织在柬埔寨活动,依据适用的规则和规范,提供社会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上面的援助。这些非政府组织能够自由活动,并能行使他们的权利,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适应气候变化和环境治理上面,扮演补充角色。

柬埔寨的青年和青少年人口比例居东南亚之冠,这些年轻人被称为“竹笋”。“Youth for Peace”(和平青年)和“Alliance for Conflict Transformation”(冲突转化联盟)是旨在帮助新一代前进的计划中的优秀例子。

2018年7月的全国选举以自由、公平、和平与透明的方式进行。20个政党参加了选举。尽管存在关于抵制选举的呼吁,但是绝大部分登记选民还是表达了他们的意愿,也就是想要看到柬埔寨依然坚定地走在通往和平、稳定和进步的道路上。像在任何民主国家一样,那些想要违反法治的人都被予以起诉,他们可以保护自己,宪法也一直保障他们的权利。

柬埔寨的私人土地治理正在逐步恢复。政策和法律框架根据个人权利与土地使用指导方针予以改进。现在正在努力开始制止非法占地,那些非法占地者想要为一己私利而破坏法律。悬而未决的争端现在予以审查和处理。全国范围内的土地登记程序将会到2021年完成。租地程序已然到位,以便将一定面积的土地分配给缺少土地的人,以便让他们得以安居和/或进行小农生产。面向原住民社群的公地登记计划与廉价住房项目也已经展开。

柬埔寨王国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在国土内提倡和改善人权,以上只是这方面的一个例子。这些成就源自于对权威、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的相互尊重。我们坚信,在加强和维持和平、和谐、民主与繁荣基础这上面,利益相关者和政府进行协调一致的建设性联系,乃是最为可行的选择。

亚洲愿景机构(简称“AVI”,网址:https://www.asianvision.org/ )是一家位于柬埔寨的独立智库。

消息来源:The Asian Vision Institute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出版业/信息服务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