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OYO酒店登上国内酒店业单品牌规模榜首

2019-04-16 14:37 8420
 近日,中国饭店协会和上海盈蝶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2019中国酒店连锁发展与投资报告》,并随《报告》发布了2019中国酒店集团规模排行榜、2019酒店品牌规模排行榜。

上海2019年4月16日 /美通社/ -- 近日,中国饭店协会和上海盈蝶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2019中国酒店连锁发展与投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随《报告》发布了2019中国酒店集团规模排行榜、2019酒店品牌规模排行榜。成立逾一年的OYO酒店以5656家门店、270785间客房的规模,超越如家酒店、汉庭酒店、7天酒店等连锁酒店品牌,登上国内酒店业单品牌规模榜首。

国内酒店品牌规模排行榜(来源:《2019中国酒店连锁发展与投资报告》)
国内酒店品牌规模排行榜(来源:《2019中国酒店连锁发展与投资报告》)

成立一年 “OYO速度”创规模化“奇迹”

《报告》同时发布了2019中国酒店集团规模排行榜。以“OYO酒店”作为目前旗下唯一品牌的鸥游酒店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客房数方面位列全国第四,而门店数更是超越华住和首旅如家,跻身第二的位置。

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达到55.39亿人次,出入境旅游总人数2.91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97万亿元。《报告》认为,我国旅游业迈入大众旅游时代,以品质旅游为代表的供给侧改革,给住宿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也在致辞中表示,“住宿业中存量客房改造升级以及增量客房盈利模式创新,都意味着连锁化和特色化发展将成为酒店未来发展的趋势。”

《报告》发布现场
《报告》发布现场

OYO酒店自2017年11月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下沉市场存量单体酒店的连锁化”,凭借在客房供应、品牌化改造、精细化运营和分销渠道的优势,实现以一二线城市为中心,广泛辐射三至五线城市的单体酒店资源整合,并通过轻量级品牌化模式,快速搭建起自身的品牌规模和影响力。

从数据方面可以看出,2018年,我国经济型连锁酒店规模增长率时隔三年重返20%以上,在传统经济型连锁酒店品牌的规模增速基本保持稳定的情况下,OYO酒店在我国经济型酒店领域起到了重要的整合、规范和赋能作用。

对此《报告》也专门点评:“OYO(酒店)的出现,某种程度上提供了经济型酒店转型的新方向……创新的模式,对大部分的经济型酒店来说,既是新方向,也是新挑战。”

OYO酒店未来方向 将走“规模化”与“精细化”并举之路

该榜单所采用的数据统一以2019年1月1日已开业酒店的客房数为标准,且不含筹建(签约)数。而OYO酒店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28日,OYO酒店已在全国范围内运营7403家酒店,客房数346551间,规模较两个月前提升明显。

OYO酒店披露,品牌规模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速,将精细化运营存量酒店与规模化扩张客房资源作为下一步的两大重点方向。

OYO酒店客房形象展示
OYO酒店客房形象展示

OYO酒店的高速扩张节奏将如何继续维持?《报告》指出,在经济型酒店供求关系变化、人工租金能耗成本上涨、产品老化等因素的影响下,近年来传统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增长开始出现明显下滑。

但机遇并非无处可觅:一二线城市中,大量单店规模在50间客房左右的小规模连锁酒店依然存在较大的连锁化空间;而在三线以下城市,经济型酒店依然属于“刚需产品”,未来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在此背景下,OYO酒店率先选择渠道下沉,伴随着我国城镇化的进程实现酒店品牌产业升级。一二线城市的小规模连锁和三线以下城市的经济型单体酒店资源整合,为OYO酒店提供了进一步实现规模化的机遇蓝海。

另一方面,针对经济型酒店领域长期面临的管理粗放、标准缺失、渠道分散、收益低下等痛点,OYO酒店以“轻改造、重运营”的模式,在人效、技术和管理体系等方面为酒店赋能,通过“精细化运营”实现酒店收益增长的目标。

2018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已接近10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以上。在我国旅游业迈向大众化、消费升级成为大势所趋的情况下,OYO酒店正在通过创新的存量改造模式尝试酒店业的品牌化新路径,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品质旅居空间。

消息来源:OYO酒店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