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重庆发力新型智慧城市,引入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助推数字经济

2019-04-12 15:32 4418

重庆2019年4月12日 /美通社/ -- 重庆,一座久负盛名充满故事的城市,一座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这里不仅有网红景点和诱人的美食,更深层次吸引人的原因,是其持续向好的经济发展活力,让人愿意在这里“立业生根”。近日,《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2019-2022年)》的审议通过,让这座城市在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政府管理、产业融合、生态宜居等方面有了更多想象空间。潜力巨大的重庆吸引了大批的企业来渝兴业,也吸引了网易联合创新中心落户重庆。在第二十一届西洽会上,网易联合创新中心签约落户重庆高新区。

重庆市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精神,坚定不移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

长江上游经济腹地、西南地区交通枢纽       

重庆,经历了古时的纷争,近代战争的洗礼,在新中国成立后开始恢复繁盛,并抓住改革开放的新浪潮默默改变,积蓄力量。1997年重庆借直辖的契机,大刀阔斧的变革,厚积薄发。现重庆已成为长江上游的经济腹地、西南地区的交通枢纽。

政策引领重庆发展方向。重庆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区位优势突出,战略地位重要,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上,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按照党的重要部署,重庆现紧紧围绕“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的要求,加快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着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吸引和集聚更多资源要素,增强重庆的辐射带动能力,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为重庆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

地理优势、人文精神、美食涵养的重庆,商业也在快速发展,吸引了一批批的人才来渝发展,落地生根,为重庆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重庆已实现水陆空立体交通联动,借助一带一路和长江水道通江达海,开放的重庆与世界联系越来越紧密。

重庆的营商环境,持续名列前茅

城是人的城,生活是一座城市最基本的功能,人口、交通、商业等各种“流”,汇聚在城市,构成一个错综复杂的现代系统,这个系统能否为人们提供便利的生活功能,是衡量一个城市吸引力的重要指标。从一组官方的排名中,一起来看一下重庆这座城市的发展潜力与吸引力。

福布斯中国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商业百强榜》中,重庆在全国排名第四,仅次于北上广,比2017年排名上升了3名。

在央视《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中,重庆成功入选2018-2019年度美好生活十大城市,越来越宜居的生态环境,越来越便利的生活配套,让更多生活在这里的人,切实感受到高品质生活带来的幸福感。

重庆老牌的解放碑和新兴的观音桥商圈,凭借丰富的品牌、完善的配套等优势在《中国城市TOP20商圈》中位列前十。众多商圈的崛起和品牌落户重庆,顺应了现代消费习惯的改变,满足了人们“一站式”生活模式的要求。

在《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中,重庆名列第五,其中在创新环境这一评分项中,重庆排名第三,仅次于深圳和上海。

重庆整体营商环境能排在第五,离不开基础设施和市场环境的良好表现。从报告中看,重庆2018基础设施指数排名位居全国第四,排名上海、北京、广州之后,超过深圳。重庆近年来加速建设“米”字型高速铁路通道和核心国际航空枢纽,其在全国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凸显,对产业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更加突出,也成为了国内外企业在西部发展的首选之地。

2018年重庆市场环境指数排名全国第五,位居上海,北京、深圳、广州之后,较2017年也上升一位。重庆市场环境指数稳步上升的原因,与其大力推动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关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相关产业上下游企业在渝布局的速度。同时,良好的营商环境带来的是大量知名企业进入重庆。截至2018年9月底,入驻重庆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共279家。

重庆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助力本地数字经济发展

重庆网易联合创新中心是由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网易、U创产业园共同打造,于2018年8月开工建设,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0家创新企业,目前已入驻企业17家。同时,重庆网易联合创新中心也是网易在西南地区首家开园的联合创新中心。


网易联合创新中心落地重庆高新区,与其在产业创新、人才优化上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2018年重庆高新区出台了《重庆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突出抓好产业创新等4个领域专项工作,深入推进知识价值等6个方面重点改革,优化完善高层次人才等9个方面的自主创新专项政策,全面实施创新主体培育等10大重点工程。

深度结合重庆市产业政策,接下来重庆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将通过“1个载体+3个中心+4大措施”赋能体系,整合网易互联网技术、教育与媒体等优势资源,助力推进重庆企业在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发展,重点打造围绕游戏、机器人、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及文化创意、消费升级领域的区域创新发展。

未来,重庆网易联合创新中心还将持续整合网易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在线教育、消费升级、娱乐传媒等各个领域的优势资源,吸引更多高新产业与创新企业入驻,助推重庆数字经济、产业融合甚至是智慧城市的发展。 

消息来源:重庆网易联合创新中心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